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article?mid=2&l=f&fid=6

 

全文大綱:(轉貼&改寫)為什麼不賣02(完)。因為我們要做及早投資,而且及早投資年年有股利的傑出企業,最遲36年成就為1000萬、3000萬、5000萬的有錢人。

 

你們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行事。他們心地昏昧,與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都因自己無知,心裡剛硬;良心既然喪盡,就放縱私慾,貪行種種的污穢。(以弗所書4:17)

 

【正文】不賣談的是小錢變成大錢;不同於賺1倍、2倍、4倍的憧憬。

 

經濟循環由谷底復甦、成長、繁榮,一般約為4年一個週期,表現在股市上可能為第1年漲幅10%,第2年漲幅30%,第3年漲幅50%,第4年跌幅50%,如果我們依照股價循環做投機,1*1.1*1.3*1.5=2.14,三年下來累計市場績效會高到214%,但是(貪婪是趨動力),1*1.1*1.3*1.5*0.5=1.07,四年下來累計市場績效會回到僅僅7%而已,所以心想事成的股市投機,到底是3年賺1倍,還是4年不賺不賠原地踏步了,投機沒有一定結論。

 

問題(3)為什麼投資中華電很重要

因為永續性,企業壽命越長,對於長期投資時間複利最為重要。36年以後中華電仍然是存續的傑出公司吧,我相當肯定,(36年以後統一超、中鋼仍然也是),但是中華電最像傻瓜經營者可以繼續經營的事業。(36年以後中華電的產品服務,統一超、中鋼的產品服務仍然存在)。

至於3045、1326、1102、2330、2105、6803、2207,我們現在看到的是優秀經營者正在經營的事業,36年以後會有張忠謀繼續經營的台積電,徐旭東繼續經營的亞泥集團依然受我們青睞嗎?不能確定吧。

努力思考36年以後上述這些公司,那家企業仍然實質存在呢?台積電是否是另一家聯電,值得警惕;在我們注意到從一些傑出企業,選出3家,甚至僅僅1家時,我們對於產業壽命,企業壽命是否高於36年,將會是很大的投資思考了。

 

我們尋求一個答案:

股市波動1*1.1*1.3*1.5=2.14,三年下來累計市場績效高到214%,但是四年下來,1*1.1*1.3*1.5*0.5=1.07,累計市場績效回到僅僅7%而已,雖然中華電波動1*1.1*1.1*1.3=1.57,三年下來累計市場績效提高到157%,即使四年下來累計市場績效又回到僅僅10%(1*1.1*1.1*1.3*0.7=1.10),但是銀行定存四年下來1*1.02*1.02*1.02*1.02*1.02=1.08,因為10%>8%,根據我們投資的最後目標是3000萬~5000萬的中華電,或是300張~500張中華電,100元以下努力7年買了不賣,還是窮人變成富人投資不做投機的「定、靜、安、慮、得」答案。

 

延續上篇:

如果我們想要的不是4~8倍報酬,只是要求做36年時間複利長期投資以後,會不會成為5000萬的小富翁(婆);到底我的投資中華電本金必須多少,863萬。換句話說:100元以下按月買,先要買個7年。

另外,投資中華電方程式100*1+99*1+‧‧‧+77*1,是讓我們能夠少於36年能夠成為5000萬或是500張股東的投機,到底縮短多少時間,我們無法預測,然而我們的投資還是「及早投資,不賣」,會是最快達成目標的做法。

3000萬~5000萬的中華電,投資不是要買300張~500張,記得518萬~731萬,在不到36年,就會變成3000萬或是300張中華電,這就是時間複利;同樣記得863萬~1218萬,在不到36年,就會變成5000萬或是500張中華電,這就是長期投資,時間複利。

 

這篇文章內容:

我們看到與市場同步的1.1*1.3*1.5*0.5,第一年漲幅10%,第二年漲幅30%,第三年漲幅50%,第四年跌幅50%,97年~100年的大部份投機結果,就像如此。也看到與市場不同步的1.1*1.1*1.3*0.7,第一年漲幅10%,第二年漲幅10%,第三年漲幅30%,第四年跌幅30%的中華電安全投資,有何想法呢

當然投機者會做第3年賣出休息很久再來一次投機,36年來,賺1倍、2倍、4倍、8倍以上的投機者,不斷的想証明投機勝於慢、穩、忍買了不賣投資,結果呢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論股市《男人與狗》:

有一個男子帶著狗在街上散步,像所有的狗一樣,這狗先跑到前面,再回到主人身邊。接著,又跑到前面,看到自己跑得太遠,又再折回來。整個過程里,狗就這樣反反覆復。最後,他倆同時抵達終點,男子悠閑地走了一公里,而狗跑來跑去,走了四公里。男子就是經濟,狗則是證券市場。

長遠看來,經濟和證券市場的發展方向相同,但在過程中,卻有可能選擇完全相反的方向。

思考:為什麼富人越富窮人越窮?富人做正確投資,窮人做貪婪投機而已。彼此鼓勵「定、靜、安、慮、得」仔細分析,5000萬,現在必須投資多少?必須投資多久?必須投資那些股票?

 

註:投資36年中華電以後會有什麼結果

中華電投資方程式100*1+99*1+‧‧‧+77*1,誰會這樣投資呢?保險公司會繼續這樣投資,因為10%>8%,因為1.1^9=2.35大於1.08^9=1.99,這就是精算。

 

02

 

附錄1:安德烈·科斯托蘭尼論股市02

科斯托蘭尼的格言:職業投資者的工作,95%是在浪費時間,他們在閱讀圖表及營業報告,卻忘記思考,但對投資者來說,這才是最重要的。

在指數上漲過程中,即使是最差的投機人士也能賺到一些錢;而在指數下跌過程中,即使挑到好股票的人也賺不到錢。因此投資最重要的是普遍的趨勢,其次才是選股,只有投資經歷至少20年之久的投資者,才用不著太關心整體發展趨勢

 

附錄2:以弗所書4章節文

所以我說,且在主裡確實的說,你們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行事。他們心地昏昧,與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都因自己無知,心裡剛硬;良心既然喪盡,就放縱私慾,貪行種種的污穢。

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

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勞力,親手做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

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