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article?mid=2&l=f&fid=6

 

全文大綱:巴菲特致股東的信1996年股票投資心得

 

我們都如羊走迷 各人偏行己路 以賽亞書536

 

前言:我們喜歡獨立、曲線、逆向思考‧雖然我們無法說明的事情很多,我們選擇淡於股市濃於好好投資“公司”

 

正文:獨立、曲線、逆向思考與耐心信心決心關係密切

我們的投資組合還是沒有多大變動,我們打盹時賺的錢比起醒著時多很多按兵不動對我們來說是一項明智的行為,就像是我們或其他經理人不可能因為謠傳聯准會可能調整貼放利率或是華爾街那幫土匪大幅改變他們對股市前景的看法,就決定把旗下高獲利的金雞母賣來賣去一樣,我們也不會對擁有部份所有權的好公司股票任意出脫,投資上市公司股票的秘訣與取得百分之百的子公司的方法沒有什麼兩樣,都是希望能夠以合理的價格取得擁有絕佳競爭優勢與才德兼備的經理人,也因此大家真正應該關心注意的是這些特質是否有任何改變。

耐心信心決心思考1遠離市場遠離資訊,看盤絕對是遭透了的投資方式。

 

只要執行得當,運用這樣投資策略的投資人到最後會發現,少數幾家公司的股份將會占他投資組合的一大部分,這樣的方式就好象一個人買下假設一群極具潛力的大學明星籃球隊員20%的未來權益,其中有一小部份的球員可能可以進到NBA殿堂打球,那麼投資人會發現其因此從中收取的權利金將會占其收入的絕大部分,要是有人建議把這部份的權益轉讓掉就好象是要公牛隊把麥可喬登交易出去一樣,只因為他對球隊來說實在是太重要了。

耐心信心決心思考2投資組合3家、5家、8家或者更多,永遠記得任何列入投資組合的新舊對象,永遠不要賣光,過去出清99049933是不智的,現在出清20021326也是不智的,為什麼買11101或者賣92,都是為了小心“把麥可喬登交易出去”的大錯

 

不管是研究買下整家公司或股票投資時,大家會發現我們偏愛變化不大的公司與產業,原因很簡單,我們希望買到的公司是能夠持續擁有競爭優勢達十年或二十年以上者,變遷快速的產業環境或許可能讓人一夕之間大發利市,但卻無法提供我們想要的穩定性。

耐心信心決心思考3雖然我們提到1102+1216+2105最好不賣,但是加入2881以後,非常有可能1402+1216+2881最好不賣,與波段操作攸關的資金配置是不同的耐心信心決心經驗,就請各自体會。

 

另一方面我必須強調的是,身為公民的一份子,查理跟我相當歡迎改變,因為新的觀念、新的產品或創新的方法可以提升我們的生活水準,這點很明顯的對我們有好處,不過身為投資人對於熱門流行產業的態度就好象在太空探險一樣,對於這種勇猛的行為我們給予喝采,但是若要我們自己上場,那就再說吧!

耐心信心決心思考4看到巴菲特富國銀行投資,歷久彌新的新觀念~2881+2891+2886金控股投資與投機的糾葛不斷出現,很希望將“金控投資”先劃定一道休止符,然後呢?早早賣出台積電是一個錯誤,現在賣出富邦金又是一個錯誤?富邦金上看多少不會預測?

 

當然所有的產業都會變化,在今日喜斯糖果的經營形態與我們當初在1972年買下這家公司時又有很大的不同,喜斯提供了更多樣的糖果、生產設備與銷售通路也大不相同,不過人們為什麼要購買盒裝巧克力的動機,與購買盒裝巧克力又為什麼一定要選擇喜斯的原因,自從喜斯在1920年代由喜太太家族創立以來就從來沒有變過,而我想這原因在往後20年,乃至於50年都不會有所改變。

耐心信心決心思考51216加上2912的品牌是三好一公道?2881+3045的創新品牌是什麼?我們難以預測20~50年以後,14022105的品牌是是非非?

 

在買進股票時我們同樣的也追求可預測的未來,以可口可樂來說,可口可樂產品所代表的熱情與想像在總裁古崔塔的帶領下昇華到極點,此舉為公司股東創造出可觀的價值,在Don KeoughDoug Ivester的協助之下,古崔塔從頭到尾重新塑造公司的每一部份,不過這家公司的本質-可口可樂強力的競爭優勢與主導性,多年來卻從未改變。

最近我正在研讀可口可樂1896年的年報(所以大家現在看我們的年報應該還不嫌太晚),雖然當時可口可樂已經成為冷飲市場的領導者,但那也不過只有十年的光景,然而在當時該公司卻早已規劃好未來的百年大計,面對年僅14.8萬美元的銷售額,公司總裁Asa Candler表示: “我們從沒有放棄告訴全世界,可口可樂是能夠提升人類健康與快樂、最卓越超凡的一件東西。雖然我認為健康這檔子事還有待努力,但我很高興可口可樂在一百年後的今天,始終還是遵循Candler當初立下的願景,Candler又繼續談到: “沒有其他東西的味道能夠像可樂一樣深植人心。當年的可樂糖漿銷售量不過只有11.6萬加侖,時至今日,銷售量已達到32億加侖。

耐心信心決心思考6我們從沒有放棄告訴全世界,好公司投資組合的好價格時間複利是能夠提升人類健康與快樂、最卓越超凡的思想與行動。

 

我實在忍不住想要在引用Candler的另一段話: “從今年三月開始,我們雇用了十位業務員,在與總公司保持密切聯繫下巡迴各地推銷產品,基本上我們的業務範圍已涵蓋整個美聯共和國。這才是我心目中的銷售力量。

像可口可樂與吉列這類的公司應該可以被歸類為"永恆的持股",分析師對於這些公司在未來一、二十年飲料或刮胡刀市場的預測可能會有些許的不同,而我們所說的永恆並不意味這些公司可以不必繼續貫徹在製造、配銷、包裝與產品創新上的努力,只是就算是最沒有概念的觀察家或甚至是其最主要的競爭對手,也不得不承認可口可樂與吉列,在終其一生的投資生涯,仍將在其各自的領域中獨領風騷,甚至於他們的優勢還有可能會繼續增強,過去十年來,兩家公司在原有極大的市占率又擴大許多,而所有的跡象顯示,在往後的十年間,他們還會繼續以此態勢擴大版圖。

耐心信心決心思考7本業營收市占率與盈餘成長是我們觀察往後10年符合“好行業、好集團、好公司、好價格”與“慢、穩、忍,最好不賣”的指標。

 

當然比起一些具爆發性高科技或新創的事業來說,這些被永恆持股公司的成長力略顯不足,但與其兩鳥在林,還不如一鳥在手。雖然查理跟我本人終其一生追求永恆的持股,但能夠真正讓我們找到的卻屬鱗毛鳳角,光是取得市場領導地位並不足以保證成功,看看過去幾年來通用汽車、IBM與西爾斯這些公司,都曾是領導一方的產業霸主,在所屬的產業都被賦予其無可取代的優勢地位,大者恒存的自然定律似乎牢不可破,但實際結果卻不然,也因此在找到真正的真命天子之前,旁邊可能還有好幾打假冒者,這些公司雖然曾經紅極一時,但卻完全經不起競爭的考驗,換個角度來看,既然能夠被稱為永恆的持股,查理跟我早就有心理準備,其數量絕對不可能超過五十家或甚至是不到二十家,所以就我們的投資組合來說,除了幾家真正夠格的公司之外,還有另外幾家則是屬於極有可能的潛在候選人。

耐心信心決心思考8真假商業乳牛我們提到好集團1402+1216+2881,其實非集團股依舊有不少優質乳牛,譬如9908680322072706,我們更相信各位比我們更有能力找出更好的公司。

 

當然有時你也很有可能以過高的價格買下一家好的公司,這種風險並不是沒有,而以我個人的看法,像現在的時機買任何股票就都有可能必須承擔這樣的風險,當然也包含永恆的持股在內,在過熱的股市進場買股票的投資人必須要先做好心理準備,那就是對於付出高價買進的優良企業來說,必須要有更長的一段時間才有辦法讓他們的價值得以彰顯。

耐心信心決心思考9為什麼我們建議1102+1216+2105=36+48+70,或者按去年封關收盤價37.35+53.3+75.4,選擇5~7月開始投資,這是有趣的投資經驗。

 

有一個問題倒是很值得注意,那就是有一些體質原本不錯的公司,由於經營階層規劃的方向產生偏差,將原本良好的本業基礎棄之不顧,反而跑去購並一堆平凡普通的公司,當這種狀況發生時,其投資人所須承受的煎熬便會加重加長,而不幸的這正是幾年前發生在可口可樂與吉列身上的慘事,(大家可以想像十幾年前,可口可樂大舉投入養蝦事業,而吉列竟熱衷於石油探勘嗎?)失去聚焦是查理跟我在思考是否投資一些外表看起來很不錯的公司時最關心的重點,我想傲慢或不甘寂寞的出現,使得這些經理人胡思亂想進而導致企業的價值停滯不前,這種情形屢見不鮮,不過還好這種情況應該不會再在可口可樂與吉列現在與未來儲備的管理階層身上發生。

耐心信心決心思考10這種情況應該不會再在1102+1216+2105現在與未來儲備的管理階層身上發生。而9904+2104經常的跨業投資似乎又讓最好不賣的理念半夢半醒。

 

對於各位個人的投資方式,讓我提供一點心得給各位參考,大部分的投資人,不管法人或是散戶,可能會認為投資股票最好的方式是直接去買手續費低廉的指數型基金,當然這樣的做法所得到的結果(在扣除相關手續費用之後),應該可以很輕易地擊敗市場上大部分的投資專家其實你也可以選擇建立自己的投資組合,但有幾點是大家必須特別注意的,智慧型投資並不複雜,當然它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投資人真正需要具備的是給予所選擇的企業正確評價的能力,請特別注意"所選擇"這個字,你不必像很多專家一樣同時研究許多家公司,相反的你要做的只是選擇少數幾家在你能力範圍之內的公司就好,能力範圍的大小並不重要,要緊的是你要很清楚自己的能力範圍。

耐心信心決心思考11檢驗自己的能力包括耐心、信心、決心,有錢、有膽、有識、價值、成長、轉機,其中以耐心、信心、決心最為根本。

 

投資要成功,你不需要研究什麼是Beta值、效率市場、現代投資組合理論、選擇權定價或是新興市場,事實上大家最好不要懂得這一些理論,當然我這種看法與目前以這些課程為主流的學術界有明顯不同,就我個人認為,有志從事投資的學生只要修好兩門課程-亦即"如何給予企業正確的評價"以及"思考其與市場價格的關係"即可。

耐心信心決心思考12往後10年符合“好行業、好集團、好公司、好價格”與“慢、穩、忍,最好不賣”有相同見地,未來10年“好公司、好價格”經驗值得,思想值得。

 

身為一位投資人,大家其實只要以合理的價格買進一些很容易瞭解且其盈餘在未來五到十年內會大幅成長的企業的部份股權,當然一段時間下來,你會發現只有少數幾家公司符合這樣的標準,所以要是你真的找到這樣的公司,那就一定要買進足夠份量的股權,在這期間,你必須儘量避免自己受到外界誘惑而偏離這個準則,如果你不打算持有一家公司股份十年以上,那最好連十分鐘你都不要擁有它,在慢慢找到這樣盈餘加總能持續累積的投資組合後,你就會發現其市值也會跟著穩定增加。

耐心信心決心思考13為什麼是“北遠東、南統一”,為什麼是1402+1102+1216+2105+2881甚至擴大對象,千千萬萬別忘了“一定要買進足夠份量的股權”,所以我們乍看慢、穩、忍投資,卻有每檔股票120張的基本鼓勵。

 

雖然我們很少承認,但這正是伯克希爾股東累積財富的唯一方式,我們的透視盈餘在過去幾年間大幅躍進,而同期間我們的股票價格也跟著大漲,要不是我們的盈餘大幅增加,伯克希爾所代表的價值就不可能大幅成長。

當然我們現在背負龐大的資金基礎將無可避免地會影響到我們未來盈餘成長的能力,但我們還是會按照和過去一致的方向,在現有的基礎之上,這部份的難度較低,因為我們擁有一群傑出的經理人,同時繼續買進全部或部份一些不會受外界環境影響且擁有競爭優勢的新事業

耐心信心決心思考14年領股利300萬,依6%還原是5000萬本金投資,有興趣就算清楚10元配息0.6元,20元配息1.2元,30元配息1.8元的‘定存股“依舊多少,尤其是未來10~20年真正的‘定存股“可能不多,亞泥是‘定存股“,有趣的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