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article?mid=2&l=f&fid=6

 

全文大綱:(轉貼&改寫)巴菲特給股東的信-1981年心得報告02。為什麼對中鋼、亞泥台化傑出3家企業,繼續慢、穩、忍長期投資呢?因為這就是避險投資。

 

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

 

長期投資人只要打開他的心門,時間複利就會進入他的心中,重新將他挽回。「火煉的金子、白衣」是長期致富、不言短利,「眼藥」還有比信心、耐心、愛心,更能對應長期投資的內容嗎?

 

【避險基金?高風險、追求高收益的金融騙局】

在金融市場上,部分投信基金利用金融衍生工具採取多種以盈利為目的投資策略,這些基金便被稱為避險基金。目前,避險基金早已失去風險對沖的內涵,正好相反,現在人們普遍認為避險基金實際是基於最新的投資理論和極其複雜的金融市場操作技巧,充分利用各種金融衍生產品的槓桿效用,承擔高風險、追求高收益的投資模式。

 

【慢、穩、忍長期投資?實實在在避險投資】

 

 

99

98

97

96

95

2002

37,652

19,618

24,096

51,408

39,310

1102

13,541

12,872

11,811

14,516

11,430

1326

64,107

46,263

25,349

66,517

51,155

 

上表很容易看到3家公司95~99年未分配保留盈餘數字,大概也可以看到3~5年景氣循環盈餘倍增與倍減情形,盈餘倍增與倍減同時也讓股價表現漲幅1倍或是跌幅50%,慢、穩、忍長期投資景氣循環股?唯有「按月買、按季買」,實實在在避險投資。

 

【長期資金配置亞泥、台化之1】

現金股利並非「長投評估」好與壞絕對唯一的標準,中華電是典型的安全第一,但是景氣循環股的市場價格波動,例如31~23元的亞泥與75~55元的台化,我相信同樣符合「安全第一」(殖利率6%或還本年限15年準則)的應用。

我深信:一家保留盈餘高淨值的景氣循環公司,會是很好的投資標的。這些景氣循環產業的龍頭股與護城河公司,保留的未分配盈餘一定可以有利於公司長期經營價值。(亞泥淨值25元、台化淨值44元,跌破淨值時,當天上掉金子的時候,應該用大桶去接,而不是杯子

 

【資金配置亞泥、台化之2】

中華電、台灣大是「現金是王」,定存概念股,依然是安全第一的標的,不過景氣循環股投資,最能突顯「安全第1、流動第2、獲利第3」的完整性。亞泥100年股價48元跌回31元,跌了3成以上,現在開始慢、穩、忍建立亞泥長投數量,開始「貴之於行」了?

 

兩個重要思考:

現在銀行証券業不斷的推出保本高利5~10年期金融產品能夠抗通膨嗎?能夠避險嗎?4%利率以下的資金規劃都是不正確的長投。

價格產生的未實現損失絕對不是風險,風險是明明知道抗通膨概念股,3~5年有小循環高低點,5~10年有大循環高低點,為什麼不去投資抗通膨概念股呢,當然必須尋找壽命比妳生命更長的企業,妳才能不斷的進行長期投資時間複利

 

巴菲特給股東的信-1981年心得:

(4)特別能夠適應通貨膨脹的公司會是成功的未來公司

長期不穩定現金股利公司,仍然有兩種情況是會成功的。第一類是那種特別能夠適應通貨膨脹的公司,通常它們很容易去調漲價格,且不怕會失去市場佔有率或銷貨量;或是只要增加額外少量的資本支出,便可以使營業額大幅增加,雖然增加的原因大部份是因為通貨膨脹而非實際增加產出的緣故。第二類是一些經營奇才,他們具有洞悉少數裹著蟾蜍外衣的王子,並且有能力讓它們脫去偽裝的佼佼者。儘管充份體認到須將重點擺在第一類的公司,但是真正命中的機率卻是少之又少,不過別忘了諾亞的叮嚀: 能預測什麼時候下大雨沒有用,必須要能建造方舟才算。

 

(5)未分配盈餘轉化為股本的未稀釋盈餘公司會是成功的未來公司

長期而言,市場價格終將會與企業價值同步發展。若管理當局過度注重會計數字而乎略經濟實質的話,通常最後兩者都顧不好。不管帳面盈餘有何影響,我們寧願以X價格買下一家未來更好的公司,而非以2X價格買下一家好的卻無法成長公司。

我深信:亞泥所賺的未分配的盈餘可能轉化成一定長期投資的價值,雖然它們將是以不規則的股利回饋給股東,努力做好中華電與亞泥長期資金配置,是今年很大的考驗。

對於「好公司、壞運氣、低價格、長期持有」就是成功投資的領悟:持續投資大筆資金於亞泥會比投資中華電有利?(儘量避免小額投資,因為若一件事一點也不值得去作,那就算是把它作得再好也沒有用)。

 

附錄1:「啟示錄第2章給老底嘉教會的信」心得

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

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

 

附錄2:投資信仰反思

1.投資經驗彌加珍貴

市場專家在道理上,知識上,自以為是富足的,聰明的,一樣都不缺;但他們在投資實際經驗上,卻是困苦,可憐,貧窮的。長期投資除了財富以外,還有一些測不透的豐富,是在投資生命經驗中去領會,消化,儲存的,不是去研究,談談說說的。

 

2.誤信人不如信靠時間複利

市場有技術分析,也有基本分析,說來說去都是專家分析,但是巴菲特一直認為專家對自己能力有很大錯誤的認識,他們自以為是;巴菲特經典有一句話,不做自己能力範圍以外的事,被很多長期投資人輕意忽視了,我既沒有技術分析能力,也沒有基本分析能力,事實上,這些能力的短期表現或是富足的,聰明的,但是長期表現依舊「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認清楚自己投資在3家傑出企業時間複利上的能力就足足有餘了。

 

3.傳承後代的時間複利

林則徐有句名言:“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今天我們做長期投資,我們做時間複利是給子女做好模範,一個口頭承認長期投資,卻沒有真正擁有時間複利的不信不實。是一個半心半意而非全心全意的投機,是不冷不熱的非投資,而非一個熱愛投資(被神聖時間複利的火所點燃的火熱長期投資。) 

反思:

今天的投資同樣面對空頭市場危機。除非火熱的時間複利信徒,真正讓時間複利在他心中作主,讓時間複利在他心裡工作,難免重蹈老底嘉教會的覆轍。(老底嘉教會的信徒,可能會翻閱聖經,但卻不遵從聖經;可能會向神禱告,但他們的禱告只是泛泛空言。)。

長期投資人只要打開他的心門,時間複利就會進入他的心中,重新將他挽回。還有比這應許,更能對應長期投資的需要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