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article?mid=2&l=f&fid=6

 

全文大綱:(轉貼&改寫)巴菲特給股東的信-1983年心得報告02,全文完。為什麼不能單純分析價格績效,投資必須同時分析價格績效與價值績效。

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六章34)

(11)帳面價值是會計名詞,記錄資本與累積盈餘的財務投入。內含價值則是經濟名詞,是估計未來現金流入的折現值,帳面價值能夠告訴你已經投入的,內含價值則是預計你能從中所獲得的。

類似詞能告訴你之間的不同,假設你花相同的錢供二個小孩讀到大學,二個小孩的帳面價值即所花的學費是一樣的,但未來所獲得的回報(即內含價值)卻不一而足,可能從零到所付出的好幾倍,所以也有相同帳面價值的公司,卻有截然不同的內含價值。

(波克夏在1965年帳面價值為每股19美金,明顯高於其實際的內含價值,所謂的帳面價值主要系以那些無法賺取合理報酬的紡織設備為主,就好比是將教育經費擺在不會讀書的孩子身上一樣。)

 

思考:

亞泥淨值(帳面價值)高於中鋼、統一,或是台灣大淨值(帳面價值)低於中華電、台化,很清楚未來所獲得的回報(內含價值),一檔股票是否列入投資組合,我們考量的是股利/殖利率=市價,未必進行淨值(帳面價值)分析。

 

(12)內含價值主要的考量有兩點:(a)持有的股票以市價記錄為成本,但卻沒有考慮未來現金股利收入折現,很顯然永續經營能力,屬於內含價值的一部份,但不包含在市價成本之內。(b)更重要的是,企業具有龐大的經濟商譽(包含在內含價值之內的)一定遠大於記載在帳上的商譽。

 

思考:

持有3045、1102、2412、1216、2002、1326投資組合3~5年殖利率報酬,投資組合是為了執行安全第一原則,即使1102高殖利率、2002低殖利率,我們應該把做好投資組合資金配置擺在個股殖利率報酬之前,因為永續經營能力、經濟商譽加上未來現金股利收入都是無法計算的內含價值。

 

(13)一個公司要維持合理的股價跟其所背後的股東有很大關係,若公司的股東與潛在的買家主要都是基於非理性或情緒性的投資該公司股票,則公司股票便會不時出現很離譜的價格,躁鬱的人格會導致躁鬱的價格,(這種性格甚至有助於我們買賣其他公司的股票),但我們儘量避免這種情況跟波克夏沾上邊,將會對身為股東的你我有利。

 

思考:

股價劇烈巨幅波動,可以被視為反映公司短期損益的不穩定,這樣的公司表現與行業景氣興衰未必有直接關係,做為龍頭股、集團股股東比較能夠簡單輕鬆投資,心安至上。(關心股票波動重點:10%~~負30%區間波動,可能讓我們的資金配置更為有利。)

 

(14)希望那些傾向長期投資且把公司當成是自己事業一樣看待的股東加入我們,大家重視的是公司的經營成果而非短期的股價波動。

 

思考:

股價終究反映公司的長榮經營價值,代表公司盈餘成長率的股利成長率頗值細思,2207的例子不多,不過我們認為2903、2105會是下一個可能。

 

(15)人們若非基於價值而買進股票早晚也會基於相同原因賣掉股票,他們的加入只會使公司的股價偏離價值面而作不合理的波動。所以我們儘量避免那些會招來短期投機客的舉動,而採取那些會吸引長線價值型投資者的政策。

 

思考:

1326、2002、1102景氣循環股的大波動,為什麼1102有最安定的股利呢,因為1102是橫向行業的最成功控股公司,針對景氣循環股的大波動,利之所趨,我們對2903的興趣逐漸提高。

 

(16)股票市場上諷刺的一點是太過於重視變動性,經紀商稱之為流動性與變現性,對那些高周轉率的公司大加讚揚(那些無法讓你口袋麥可麥可的人,一定會讓你的耳朵不得閒)但投資人必須有所認知,那就是凡事對莊家有利的一定對賭客不利,而過熱的股市跟賭場沒有兩樣。

 

思考:

摩擦成本1個月買賣交易1次,1年12次,0.6%*12=7.2&,完完全全吃了1102一年股利2.6,(2.6/股價36=7.2%),再如1326一年股利4/股價85=4.4%,1年交易8次,0.6%*8=4.8%,同樣吃了1326一年股利4。

 

(17)愛克森石油、通用動力、通用汽車與太古石油這四家全美最大企業的年度盈餘加總,以1982年底計有750億美元,約占財富雜誌五百大企業獲利的12%。整體投資人只因為手癢而將手中股票換來換去的代價等於是耗去這些大企業辛苦一年的所得,這昂貴的遊戲只是用來決定誰能吃這塊餅,但沒有一點辦法讓餅變得更大。

(市場專家有一種論點:說這過程能使資金作更有效的配置,但我們卻懷疑其可信度,相反的過熱的股市反而妨礙的資金合理的配置,反而使餅變得更小。)

 

思考:

不賣的股利一年有多少,例如亞泥,2.6/36=7.2%,依據72%法則10年就是一倍,中華電,4/100=4%,依據72%法則18年就是一倍,那麼尋找「10年~18年資金變大一倍的公司有多少」的簡單投資,可能比1年內交易10次~~18次,為了求得資金變大7%~4%的勞心勞力投資,更有意義。

 

(18)亞當史密斯說:自由市場中有一隻看不見的大手,能導引經濟社會使其利益極大化,我們的看法:賭場般的股市與神經質的投資行為,仿佛是一隻看不見的大腳礙手礙腳地拖累了經濟社會向前發展。

 

思考:

股市價差投機行為是一種水平思考,股利投資複利是一種垂直思考,我們如何愛股成癡,絕對不是愛它的漲,更要愛它的跌,因為股價越跌,越加淋漓盡致發展了長期投資時間複利。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