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article?mid=2&l=f&fid=6

 

全文大綱:(轉貼)1956年至1969年的巴菲特合夥基金狀況16。段落式投資行為與投資標的

  

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你們年幼的, 也要順服年長的. 就是你們眾人, 也都要以謙卑束腰, 彼此順服. 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 賜恩給謙卑的人. 彼得前書 5:5 

正文:當無法打敗定存1.5%+通膨3%=4.5%,不妨賣出。

(第16大段)

(四)

1969年年底巴菲特向合夥人們宣告,他退休了。

眾所周知的原因是巴菲特覺得在日益短視和投機的市場中找不到什麼重大的投資機會。巴菲特是不會對狂熱投機派妥協的,他1967年1月明言,我不會轉向那種“如果你不能打敗他們,那就加入他們”的作派,我的投資哲學是“如果你不能加入他們,那就打敗他們”。現在既然打不敗他們,不妨退出吧。

但我這次細讀這些巴菲特早年的書信,感受到了一個更真實人性的原因。那就是個人動力,巴菲特在1967年10月9日 坦承:在合夥基金最初啟動時,我確定了投資的基調:“取得超越道鐘斯指數10個百分點的業績”。那時我還比較年輕,沒什麼錢,也更激進。即使沒有上述外部因素的影響,我認為個人環境的改變也會使降低車子的運行速度成為必要。

我在生活中看到過很多類似的事情,特別是在企業經營中,在沒有必要這麼做後,仍然出於慣性保持高速運轉(甚至加快速度)。

Bertrand Russell提到過兩個在一戰後住在他的莊園的立陶宛女孩的故事:雖然Russel的飯桌上食物非常豐盛,但晚上天黑以後,她們仍然會逃出去,從隔壁鄰居那裏偷一些蔬菜藏在屋子裏。Russel爵士對這兩個女孩解釋說,這樣的行為在一戰期間的立陶宛是必要的,但在英國的鄉村是不合時宜的。儘管這兩個女孩點頭表示同意,但還是繼續偷竊的行為。最後,Russel爵士只能滿足于這樣的想法——雖然她們的行為對鄰居來說非常奇怪,但實際上和老Rockfeller的行為並無差異。

簡單的自我剖析告訴我,如果不全力以赴,我將很難達到原定的投資目標,而現在全力以赴變得越來越沒有意義了。我更傾向於一個允許一些非經濟行為的投資目標,這意味著合夥基金的行為有可能超出投資領域或者合夥基金並不完全按照經濟利益最大化進行投資。

典型的例子是在投資於一家收益還不錯(但並不是傑出的)我又很喜歡的“Controls”類投資時,出現了其他的預期回報率更高的投資機會。此時,雖然賣出這項投資可獲得更多的利潤,但我更喜歡繼續持有,並通過略微調整其財務戰略不斷改善其經營業績。

也就是說,我更願意投資那些合理、簡單、安全、有利可圖、令人愉悅的投資專案,這不會讓我們變得比以前更為保守,也不會降低投資下行的風險,反而會減少投資上行的可能性。

 

啟發:

本金少的投資,都是希望「快、狠、準」,然而本金多的投資,反而希望「慢、穩、忍」了,市場績效會一次又一次讓多數人失望,但是長期複利績效會一次又一次讓少數人更有希望。

繼續偷竊的行為:預測股價波動,希望波動帶來價差,從價差取得績效,似乎貼近投機,而非長期投資時間複利的正常運作了,給我股利是尋找正確3家公司的行為,,給我價差,是錯誤尋找股價波動的行為。

合理、簡單、安全、有利可圖、令人愉悅的投資:安全第一流動第二獲利第三就是傑出企業的評估標準,也是長期投資時間複利的準繩。

 

個案:

正新:+40%~-10%的價格波動

註:58.2以下是超跌投資,如何經過「數量管理」成本降到58.2以下?81以上慢慢往上賣?

台橡:+35%~-15%的價格波動

註:57.6以下是超跌投資,如何經過「數量管理」成本降到57.6以下?78以上慢慢往上賣?

台化:+21%~-25%的價格波動

註:73.8以下是超跌投資,如何經過「數量管理」成本降到73.8以下?90以上慢慢往上賣?

 

亞泥:+50%~-12%的價格波動

註:28.3以下是超跌投資,如何經過「數量管理」成本降到28.3以下?42以上慢慢往上賣?

東聯:+47%~-14%的價格波動

註:32.3以下是超跌投資,如何經過「數量管理」成本降到32.3以下?48以上慢慢往上賣?

遠東新:+5%~-42%的價格波動

註:28.5以下是超跌投資,如何經過「數量管理」成本降到28.5以下?36以上慢慢往上賣?(36是目標價,低於36者至少36以上賣)

 

遠百:+35%~-40%的價格波動

註:29.5以下是超跌投資,如何經過「數量管理」成本降到29.5以下?40以上慢慢往上賣?

 

思考:遠百29.5,以下不賣的遠百,經過多少時間?多少數量?耐心持有,36~40不賣?會是「有錢、有膽、有識」的資金配置

 

 

最高股利

 

4.50%

2103

6

70

8.57%

2105

4.5

70

6.43%

1326

7.5

90

8.33%

1102

3

36

8.33%

1710

3

36

8.33%

1402

2.3

36

6.39%

2903

1.8

36

5.00%

 

 

 

99

100年高

100年低

 

 

2105

65

90.8

58.2

39.7%

-10.5%

2103

67.5

91.0

57.6

34.8%

-14.7%

1326

98.2

119.0

73.8

21.2%

-24.8%

1102

32.25

48.3

28.3

49.8%

-12.4%

1402

49.4

52.2

28.5

5.7%

-42.3%

1710

37.6

55.5

32.3

47.6%

-14.2%

2903

48.75

65.5

29.5

34.4%

-3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