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

 

全文大綱:(轉貼&改寫)巴菲特給股東的信-1980年心得報告03。敢買嗎?敢不賣嗎?敢不賣的人,才是有識、有膽、有錢的人,才是智慧投資人。

 

【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

傳道書:9章節選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

我見日光之下有一樣智慧,據我看乃是廣大,就是有一小城,其中的人數稀少,有大君王來攻擊,修築營壘,將城圍困。

有一個貧窮的智慧人,他用智慧救了那城,卻沒有人記念那窮人。就說,智慧勝過勇力;然而那貧窮人的智慧被人藐視,他的話也無人聽從。寧可在安靜之中聽智慧人的言語,不聽掌管愚昧人的喊聲。

 

【敢買嗎?敢不賣嗎?不賣的人,才是有識、有膽、有錢的人】

現在100買,中華電5元股利10年不賣,成本50

100*1+95*1+90*1是好建議?

現在30買,亞泥2元股利10年不賣,成本10

31*1+29*1+27*1是好建議?

【先賣?先買】

能夠10年不賣的長期投資,才會明白這是好建議。

 

【真正的價值投資機會就在明年5~8月】~【第1年投資亞泥虧損,檢討心得】~淺釋27元,亞泥往上看35元或往下探19元的安全投資。

(a)純利分析:總盈餘與每股盈餘不同。

中華電、中鋼、台化與台灣大都是100億或者更大盈餘的龍頭股,100億總盈餘這一點,不是亞泥目前能力可以做到的。

(b)經營環境與經營能力分析:

亞泥「控股公司」模式,大受經濟景氣與股票市場波動影響,短期40元、30元甚至20元的股價評估,都是合理。

 

【中華電、亞泥的股票投資組合】

(8)投資思想:
2008
年金融海嘯當年,亞泥股利2.1元,優於中鋼1.73元,台化1.2元,因此對於這一家控股公司,在未來失落10年,仍然審慎樂觀?

 

巴菲特給股東的信-1980年心得:

亞泥即使陷於經營危機,仍有最重要的控股競爭優勢。亞泥是一家控股公司,不同於組織僵化的同業,即使未來發生產業危機或金融危機,也不會減損其在此方面的競爭優勢。

亞泥投資或者投機,就是相信徐旭東的it,wonderful,這一點與金融事業尋找轉型或者科技事業盼望春燕不同。

 

(9)投資思想: 
亞泥經常浮現非常棘手的問題(自己本業與轉投資的經營困難、股市黑天鵝事件),價格容易大幅波動。投資績效=價差+股利,價格大幅波動將會逼迫我們重於價差,更輕於股利;這樣投資亞泥顯得怪異、兼有投機的微妙關係,這一點相當有趣。

這一點相當有趣:我無法分析亞泥價格下一步是繼續大跌,是大漲。(我們深信對股票價格所作的短期預測根本是沒有用的,預測這件事或許能夠讓你更瞭解預測者本身,但對於瞭解未來卻是一點幫助也沒有….)。

 

巴菲特給股東的信-1980年心得:

有點吊詭的是,股票投資組合價格下跌會影響到投資績效,但若換作是現金貶值卻是一點事都沒有。因此所持投資理由,就是暫時不管市價,反正只要套牢了不賣。有點僥倖的是,亞泥年年股票股利,卻不稀釋盈餘,所以短期間價格波動並無太大影響,就算是10年、20年或更久,只要我不賣,就能夠獲利。(現在我若出售亞泥,就算再買進同類型或是另一類型價值更高的股票,馬上要立即認列相關損失,使得帳面淨值或投資績效因而大幅縮水。但我不會這樣做。)

 

今年投資失利,價格越來越低,資金配置是越來越重要。糟的是很可能為避免越來越大損失而不敢繼續投資亞泥,其結果反而錯失更好的投資機會。令人沮喪的有時會做出「駝鳥心態的階段反應」;例如是不賺不賠出清投資,或是新進投資短期利益(損失)較小的股票,或是出售好的投資,留下爛的部份,短期間或許較不覺得痛,但對於亞泥長遠的投資皆會產生重大的傷害。

任何一個因為害怕「傷害自尊、淨值績效」種種原因,而不願繼續長期投資者,終將發現自己被現金、銀行存款長期負利套牢而無法進行其他投資,而且問題還不止於此,除了被迫犧牲投資致富,甚至於連基本上負利都會自欺欺人。
至於短期績效不彰,我們選擇相信10年基期,套牢不賣的淨值仍然高於銀行定存負利,同時相信只要堅強的資金配置,追蹤長期績效,成功更加明顯。

(當然在吹噓自誇的同時,我們還是必須提醒自己資產配置仍不理想,而且也因為無法劍及履及的執行,使得去年在亞泥的投資損失了不少錢。

(10)投資思想:

亞泥是中華電互惠、互補的投資選擇?中鋼、台化、台灣大也可以這樣做,不管怎麼做對或不對,我的建議:時間重要、數量重要、價格重要,時間第1、數量第2、價格第3,五選三家傑出企業的選擇,依然是長投難題?

巴菲特給股東的信-1980年心得:

巴菲特指出:充足的資金與彈性的投資操作,將使得我們在面對市場不當定價的惡劣環境時,還能遊刃有餘,但是股價的問題就是我們的問題,我們做好的資金配置,依舊無法使我們免於價格不利情形。市場崩盤,我們的確是多了一些持久力但也多了一些無益的選擇,所以選出好公司不難、但要選到短期績效跟長期績效一樣好的公司很難。


(11)投資思想:

找不到列入投資組合的3家企業,我的儲蓄等於我的投資,不用基本分析,不用技術分析,按月買、按季買中華電,價差自動跑出來,長期績效自動跑出來,這就是投資。

 

巴菲特給股東的信-1980年心得:

我們偏愛那些會“產生現金”而非“消化現金”的公司。越來越多的公司發現它們必須將所賺得的每一塊錢再投入才能維持其原有的營運規模,就算這些公司帳面數字再好看,除非看到白花花的現金,我們對之仍保持高度警戒。 
我們的確希望能夠保持適當的長期與短期投資績效,並且保留充裕的資金配置實力,雖然這種保守的態度將使得我們的投資報酬率因此打了點折扣,但這也是惟一能讓我們感到安心的一種方式。 
當你一再對長短期投資績效比較之後,你會無所適從,這種微妙(但又不那麼微妙)的關係,就像是求婚的過程一般,失望總是難免的。績效有時是金錢上的,但更多時候包含的是智能,而我也從投資過程獲得許多,這種關係相當特殊,我永遠懷念。(1980心得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