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

 

全文大綱:(轉貼&改寫)巴菲特給股東的信-1979年心得報告01。

 

【空頭市場來了,慢、穩、忍非常重要】

【空頭市場來了,資金配置錯了,下錯一子,全盤皆輸】

 

長期投資的重要思考(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10年數量48~120張中華電,給「按季買,按月買」的長期投資,規劃「一次致富,不是多次獲利機會」。

 

智慧型簡單投資:

(100*1+‧‧‧+77*1,就是中華電投資方程式),繼續跌,不停的增加數量投資

耐心型簡單投資:

投資中華電信,記得殖利率5%以上買,不停的增加數量投資。不過這樣投資,不如按月買1張,10年投資合計120張的耐心投資。


媒體報導:偉大投手的故事

李維拉表示:「它出現得自然而然,我什麼事也沒做,這是來自於神的力量。」,「I can do all things through Christ, who strengthens me.」(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1995年登上大聯盟,李維拉主要擔任先發投手,但表現不佳,首戰(對天使隊)只投3.1局、失5分,之後不斷在大、小聯盟間上下。

1996年開始,李維拉在教練團安排下,專職轉進牛棚,一開始擔任中繼投手,隔年再接下終結者重責,展開守護神傳奇之旅。

對李維拉來說,2011/09/20 這場創新記錄比賽,就像1996年5月17日 (首度救援)以來一樣:準備好在9局登板而已。

 

(1)投資思想

殖利率為衡量單一年度投資成果的最佳方式。5.5/100=5.5%,對於中華電5.5%的基本殖利率,會是100*1+99*1+98*1+‧‧‧的心理安全投資,我就滿意了。

 

短期間﹝現金股利﹞(不含出售證券損益)除以﹝為個別認定法投資成本﹞(所有股票投資按原始成本計算)所得出的比率,為衡量單一年度投資成果的最佳方式。

之所以不按市價計算的原因,是因為如此做將使得分母每年大幅波動而失去比較意義,舉例來說,股票價格大幅下跌造成﹝總市值﹞跟著下滑,其結果將使得原本平常的現金股利報酬率看起來反而不錯,同樣的,股價表現越好,總市值分母跟著變大的結果,將使得現金股利報酬率變得失色,所以我們仍將按期初的個別認定法投資成本(股票投資以原始成本計)為基準來衡量投資績效。 

(2)投資思想

重大修正「一個靜止不動的時鐘,只要不注意,看起來也像是運作正常的時鐘」觀念,為一個無法評估未來現金股利多寡的公司,就是一家不值得投資的公司,現在股利越來越少的科技業就像極了「靜止不動的時鐘,像是運作正常的時鐘」。思考股利發放率維持80%~90%的公司越來越少的嚴肅問題。

 

我們不應該對每股盈餘過於關注,因為雖然保留盈餘我們可運用的資金又增加了不少,但運用的績效卻反而不如前一年度,因為即便是利率固定的定存帳戶,只要擺著不動,將領取的利息滾入本金,每年的盈餘還是能達到穩定成長的效果,一個靜止不動的時鐘,只要不注意,看起來也像是運作正常的時鐘。

判斷一家公司經營好壞的主要依據,取決於其股東權益報酬率(排除不當的財務杠杆或會計作帳),而非每股盈餘的成長與否,我們認為如果管理當局及證券分析師能修正其對每股盈餘的關注,則股東及一般投資大眾將會對這些公司的營運情況有更深入的瞭解。 
註:伯克希爾公司一家從未發放股利的公司,也是像極了是一座運作正常的時鐘?

(3)投資思想

對於中華電的年度盈餘不應該過於關注,今年5.5元股利的中華電,也許明年會增減變化,相對的採用個別認定法投資,成本每年也會跟著變化,依據「資金配置=保留現金+集中投資」,不只100*1+95*1+90*1,甚至80*1+75*1+70*1,都有可能發生,除了充分體會「及早投資,耐心投資」這樣簡單投資同時重要的啟發之外,在沒有投資5~10年以上時,暫且不再分析績效。

就長期間而言,﹝投資績效﹞(包含已實現、未實現資本利得)除以(所有投資以公平市價計算)所得的比率,為衡量永續投資成果的最佳方式,其中額外的資本利得,短期間看起來或許相當特殊,但就長期而言,其對投資績效的影響與日常的殖利率分析,並無太大差別。

 

(4)投資思想

通貨膨脹的變化卻是決定長期投資回報的最後關鍵因素。通貨膨脹讓銀行存款產生負利,同樣的通貨膨脹也會讓中華電的長期股利產生負利。為了徹底抵抗通膨威脅,努力思考為什麼「按月買」的資金配置與「6%買~5%賣」的資金配置,能夠盡量避開通貨膨脹的威脅與考驗。

 

在各位過度沉溺於歡樂氣氛之前,我們必須更嚴格的自我檢視,幾年前,年複合報酬率達到10%以上的投資或許就可以稱得上是成功的投資,但目前則未必,因為我們還須把通貨膨脹率與個人所得稅率列入考量,投資人惟有將這些負面因素扣除後,所得購買力的淨增加,才能論定最後的投資結果是否令人感到滿意。 
就像是3%的儲蓄債券、5%的銀行定存以及8%的國庫券,由於通膨因素使得一些投資變成侵蝕而非增加購買力的工具,同樣的一項每年可以賺取10%盈餘的投資,在嚴重的通貨膨脹情況下,也會產生類似的效果。 
通貨膨脹率以及股東每年必須支付的所得稅率(通常是股利以及資本利得所需繳納的所得稅),兩者合計可被稱為“投資人痛苦指數”。當這個指數超過股東權益的報酬率時,意味著投資人的購買力(真正的資本)不增反減,對於這樣的情況我們無計可施,因為高通貨膨脹率不代表股東報酬率也會跟著提高。 
一位長期觀察伯克希爾的朋友曾指出,1964年底我們每股帳面淨值約可換得半盎斯黃金,十五年之後,在我們流血流汗地努力耕耘後,每股帳面淨值還是只能換得半盎斯黃金,相同的道理也可以適用於中東地區的石油之上,關鍵就在於我們的政府只會印鈔票及劃大餅,卻不會出產黃金或石油。所以投資應該是儲蓄閒錢,為了抵抗通膨必須儲蓄,往往徒勞無功,的確簡單卻不容易執行徹底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