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

 

全文大綱:(轉貼)從去年11月,妳們開始投資對的公司,起初就有福了,祝福妳們投資盡信、盡望、盡愛,當有最大的收穫,當有最大的喜悅。

 

讀富爸爸給女兒的120封投資信0( 2010/11/29 )心得

第1封信內容四個字:及早投資。

第1年我要妳買『中鋼』,另外一檔是『亞泥』,經過1年滿了,投資虧損了。

妳看到1年不如妳意的投資結果,一定會有一些想說的‧‧,我大概明白。

但是我仍然要告訴妳,做為父親的我,現在有點敢說:「我要妳們學習,投資沒有白吃的午餐」的感覺了。

 

長期績效就是長期不計短期績效

我的子女、我真心高興妳們投資,已經把我的投資建議放在心裏,為什麼妳們買了短期績效失敗的中鋼與亞泥,我反而高興呢?永遠記得「失敗是成功之母」,長期績效就是累積不計短期績效,千千萬萬不能有挫折感,停止長期投資‧‧‧。

我看多了、聽多了一開始投資成功,最後倾家蕩產的,這是「成功是失敗之母」。現在我要嚴肅的說「失敗是成功之母」:為什麼開始投資對的公司,妳們有福了。沒有跌的經驗與教訓,怎麼能夠明白反而就有福了。

 

盡信、盡望、盡愛「長期投資」,當有最大的收穫

為什麼明明是成本30.7的中鋼跌到27,未實現損失50000,為什麼明明是成本36.5的亞泥跌到31,未實現損失50000以上,我不會恐慌、懊惱,因為「我習慣套牢了不怕」,因為「我習慣了恐懼,懊惱還會在長期投資再來不止100次」,但是只要盡信、盡望、盡愛「長期投資」,我當有最大的收穫,當有最大的喜悅。

 

我真正的長投經驗:告訴我現在的「是」、未來的「是」,要求忽視、忘記「不是」,現在的「是」、未來的「是」都是「殖利率6%~5%買」,都是「按月買、按季買」,都是「資金配置」最重要。

 

未實現的損失,不是失敗,反而是成功之考驗

今年7月中鋼配息1.99元,按照殖利率6%~5%買,33.3以下買了,是對的;假設明年7月中鋼配息1.33元,按照殖利率6%~5%買,26.6以下買了,是對的,不按照殖利率,按照「按月、按季的時間,每次買1張」也是對的,對在那裏?對在「好公司、壞運氣、低價格、長期持有」,對在這樣想與這樣做,就是成功的投資。

妳看到自己10年投資,第1~2年價格跌了,正是要妳真正體會「未實現的損失,不是失敗,反而是成功之考驗」,價格跌了,是價值安全邊際更棒了!跌的越久‧是時間安全邊際更長了!跌的越久‧數量自然越來越多,數量安全邊際不是更妙了嗎?現在不是成功的好機會嗎?這是一件好事,當然這是屬於從頭至尾確定10年按月買120張與按季買40張的長期資金配置的好事。

 

從頭至尾確定10年按月買120張與按季買40張的長期資金配置

現在的「不是」指的是現在的「失敗」者,除了已經沒有現金開始恐慌的人,還有現在自鳴得意一直不做投資的定存飽飽的人,他們可能會大膽貪婪挑釁:我現在一次更便宜的成本,一次買足我的投資,前者與後者都是短期績效的非長投者,也會是未來的「失敗」者,唯有從頭至尾確定10年按月買120張與按季買40張「6%~5%」殖利率等價的長期資金配置,會是成功的長期投資。

 

憐恤、哀慟融資斷頭的情形不要發生

另外有一些跟隨假先知,擴大信用的人,做不好的投機資金配置行為,我們必須憐恤、哀慟融資斷頭的情形不要發生。追求短期績效一定會成為失敗的主因,今天追高殺低、把1年12張的資金能力、擴大為1天25張交易,這樣怎能不會失敗呢,神不願意的事,貪婪的人犯了。

 

慢、穩、忍按月買、按季買,長期投資當然有福了。

「過去貪婪的人現在成為恐懼的人了,現在貪婪的人,以後會是下一個恐懼的人了」,有過這樣失敗經驗的人,那有信心繼續投資呢?因此我做好長期資金配置=「殖利率6%~5%買」,都是「按月買、按季買」,因此巴菲特的名言「當別人恐懼的時候,妳要懂得貪婪」,我做了適時適言的修正:『當別人恐懼的時候,妳不要變成貪婪,只要妳盡信、盡望、盡愛「慢、穩、忍,按月買、按季買」長期投資,這樣當有最大的收穫,當有最大的喜悅,這樣投資當然有福了。』

 

【結論】

當妳告訴我失敗了,我卻要告訴妳成功了,因為妳的長期資金配置成功,妳的長期資金績效一定成功。

 

【附錄:】

 

如果妳以為如果第1年以來,沒有及早投資」,現在不是可以也可能以更低的價格買進更多嗎?這樣的想法‧20年前我就有了,這樣的想法,20年來那一個投資人沒有想到呢?我有過這樣的想法,但是20年來我的財富增加了嗎,沒有。

 

反而是按月買、按季買,20年來不賣,我的大學同學,賺了中鋼(參考懺悔錄07(8/21)),人的智慧不如神的智慧,妳當然知道10年120張的中鋼,就是不斷的將2%定存按照6%~5%買的原則,「按月買、按季買」長期投資一位富二代做到了,我們會做不到嗎?

 

長期投資中鋼的人太多了,妳虧損了5萬、她們虧損了50萬、500萬、5000萬,他們有錢人虧的起,我們窮人虧不起嗎?不是如此,他們只是及早投資,他們只是及早投資3家傑出企業之1,他們只是徹底「投資原則,也是做人原則」,他們對於「好公司、壞運氣、低價格、長期持有」,比妳們第1年開始投資的人,更明白「盡信、盡望、盡愛,這樣當有最大的收穫,當有最大的喜悅,這樣投資當然有福了。

 

妳們都是聰明人,我盼望妳妳們是有智慧的人、我愛妳們投資「中鋼、中華電、亞泥、台化、中華電」,我愛妳們繼續投資,不再徬徨、不再猶豫。

 

妳們當然會經過考驗,不過妳們必須經過10年,最後才有可能成為「虛心、哀慟、溫柔、饑渴慕義、憐恤、清心、和睦、為義受逼迫」的有福的人。

 

2012年第1季資金配置:

資金20萬的配置:1月中華電*1+2月亞泥*1+3月中鋼*1,均衡投資。

資金50萬的配置:先買中華電100*1+95*1+90*1,再買1張中鋼+1張亞泥,其餘5月再説。

中鋼方程式:27*1+25.7*+24.4*1(股利1.3/5%=26)

亞泥方程式:35*1+33*1+31*1(股利2.1/6%=35)

中華電方程式:100*1+95*1+90*1(股利5.5/5.5%=100)

(股利/殖利率,並非短期漲跌萬靈丹,但對長期投資績效,好的不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