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

 

全文大綱:長期投資=成長投資+價值投資,如何評估「價值」呢?,我自己認為殖利率7%,已經足夠讓妳找到一個最簡單的價值標準了,而且簡單口訣:「7的2倍(每股)股利」,讓妳清清楚楚擁有一個安全邊際的投資能力。

 

長期投資=成長投資+價值投資,問一問專家,計算「價值」的標準是什麼,評估「成長」的原則是什麼?答案必定莫衷一是。是否可能僅僅以「7%殖利率,買進」,來滿足「價值」與「成長」基本要求,並不確定,但是我的的確確認為這樣簡單的原則,只要有紀律遵守貫徹執行,「簡單就是完美」,反而更能激發妳的恆心與毅力。

 

對於長期投資者來說:7%殖利率,幾乎是「安全第一,獲利第一」的保證。我的口訣,馬上讓妳清清楚楚就有了一個安全邊際的投資能力。記得一定要用7%殖利率換算,口訣:「7的2倍(每股)股利」;例如股利2.5元,(安全邊際價格)投資價格=7*2*2.5=35。股利6.5元,(安全邊際價格)投資價格=7*2*6.5=91。(1元股利14,2元股利28,3元股利42,4元股利56,5元股利70,6元股利84。)

 

妳是否想到過去不斷給予的「6 %殖利率買,5%殖利率賣」的交易建議,沒錯,6%是對的,沒錯,7%也是對的,「去年6%殖利率,買了,5%殖利率,賣了」,今年當然還是「6 %殖利率買,5%殖利率賣」,中鋼股利2元33.3元買(2/.06=33.3),是6 %殖利率買的執行,萬一黑天鵝來了,跌到7%殖利率的價格,中鋼28.5元買(2/.07=28.57) 是7%殖利率買的執行,有沒有發現33.3-28.5=4.8,這就是安全邊際的投資。

 

現在妳有一個判斷力(「價值」或「成長」為標準,衡量風險判斷的能力)的選擇難題了,如果妳判斷中鋼成長,那麼妳必須6%殖利率買(33.3買),如果妳無法判斷中鋼成長,妳選擇安全邊際投資,那麼妳必須7%殖利率買(28.5買),(簡化公式7*2*2=28買)。

 

結論:妳已經準備好了「7%殖利率,買進」了嗎?現在28.5以下買寶成、70以下買台灣大,就是安全邊際法則投資。買了,會漲嗎?對不起,價值投資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股利

7%價格

中鋼

2

28.5

寶成

2

28.5

亞泥

2

28.5

遠傳

2.8

39.2

台積電

3.5

49

中華電

5

70

台灣大

5

70

台化

6

84

正新

4

56

統一超

4

56

合計

 

50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