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

 

全文大綱:樂觀者成功,悲觀者失敗,做一個有智慧的樂觀者,永遠樂觀堅持長期投資累積財富,創造快樂。

 

【樂觀的長期投資中鋼者,相信中鋼有一天會過40元,悲觀的長期投資中鋼者,老是無法釋懷中鋼有一天會跌破30元。】

 

樂觀者就是「更多快樂」與「更多財富」的長期投資人的唯一心理狀態,如果妳從一開始,沒有樂觀投資的準備,那麼妳是無法做到「耐心投資」與「智慧投資」了。當然,悲觀者就是無法享有上述這麼多豐碩美妙成果的人。

 

「4%殖利率賣」,1.34/.04=33.5,1.73/.04=43.25,2.49/.04=62.25,依據過去3年中鋼配息記錄,也許妳同意中鋼目標價33.5(可能)或43.25(或有可能),但是要妳同意中鋼目標價62.25,妳絕對會大叫(那有可能)(不敢想像) 。只要妳同意1.34/.04=33.5 (可能)或1.73/.04=43.25 (或有可能),這就夠了,因為這讓我知道妳是一個樂觀的人了。還有妳不同意中鋼目標價62.25,這也夠了,因為這讓我知道妳是一個過度樂觀而變成一個貪婪無厭的人了。

 

既然妳同意未來10年中鋼有一天會到43元,不管是「殖利率4%」1.73/.04=43.25,或是盈餘成長「5%殖利率」,2.16/.05=43.25,或「6%殖利率」,2.59/.06=43.25,只要樂觀,只要有信心,未來有一天,太陽升起果然開盤43.2以上了。

 

【註】3月投資建議01(3/9):中鋼、中華電、台灣大、遠傳1倍目標值分別是38.4、98、80、58。(請勿相信未來樂觀的數字,也請勿相信未來悲觀的數字)。請比較「純粹市場價格漲跌是無意義,而中鋼獲利成長同時現金股利2.16元或2.59元以上的意義」,兩者差異何在?

長期投資人是不可以悲觀的,可惜「感性情緒總能輕易擊敗理性智慧」,就像確定「40元中鋼一定會來」已成腹案,還是會受到外在因素改變,喪失自信的保護作用。例如2011年「民國100年大泡沫:財富即將重分配,央行沒告訴你的真相」,2012年馬雅的世界末日預言( 2012/12/22 前後),加上媒體報導「市場專家指出中鋼今年不如去年」,好像中鋼就是不跌不行。悲觀者因循悲觀理念,做了悲觀交易,往往是無意義的。

只要是投資,就只能有樂觀心理,不能有悲觀心理。可笑的是:環境變了,人心就變了。記得mini(小狗)第一次進我們的家,牠有不安嗎,很快的雀躍撲到我的前面取寵,動物的希望、樂觀是妳應該學習的,如果妳同意樂觀43元是目標,是腹案,那麼35~32.7或不喜歡套牢的35~30~25出現了,也不是悲觀的妳能夠改變的,唯一妳做的到,也一定要做的是改變心態,「拒絕悲觀,從此樂觀投資」「悲觀是投資的敵人,樂觀是投資的良師益友。」,一旦惡烈的狂風暴雨走後,太陽依舊從東方升起,我寫了很多套牢不用怕,所以股價跌了,心理萬萬不要怕,不能悲觀,mini到我們家的第一天,牠坦然接受環境的改變,我要求妳樂觀環境的改變,希望妳懂。

只要投資就只能有樂觀心理,樂觀會隨環境改變,應不應該「耐心持有」與「耐心等待」台積電200元,鴻海200元、友達80元、宏碁100元,國泰金100元,是智慧與經驗的考驗與淬煉,我不去判斷,環境的改變,我不樂觀這些行業的這些公司,相對而言,我樂觀中鋼、台化、台灣大、中華電、亞泥這些行業的這些公司,我強調了正確的樂觀是投資態度,我也強調了正確的樂觀屬於我所知道的行業裡的優秀公司。

樂觀對的公司才有對的時間複利、才有對的投資財富,但是樂觀必須對於環境有正確的認識,希望妳懂。

 

【樂觀者選擇的成本利潤觀念根本與悲觀者不同。】

樂觀者相信中鋼股價43.2,所以今年1~5月分別買了5張,分別有7.8~8.9的未實現利潤,悲觀者相信中鋼股價17.5,所以分別有-16.0~-17.9的未實現損失。

股價波動是一個事實,出現泡沫經濟、世界末日,不論悲觀樂觀都要面對35~30~25~17.5價格崩盤殘酷的煎熬,不同的是悲觀者一路賣,樂觀者一路買,2年的投資計劃,中鋼閒錢儲值,「按月買,不賣」,35000*24=840000的資金配置,就是如此,不再討論。

 

【註】預測:2年內中鋼35~25的走勢不會改變,但是投資就是堅持樂觀持有,耐心持有,就如妳所知道我不預測,注意20130303時間密碼。

 

附表:

 

2002

 

 

 

 

1

33.8

17.5

-16.30

43.2

9.4

2

33.5

17.5

-16.00

43.2

9.7

3

35.15

17.5

-17.65

43.2

8.05

4

35.4

17.5

-17.90

43.2

7.8

5

34.3

17.5

-16.80

43.2

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