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

 

全文大綱:(長期投資的省思02)失敗的投資人,是輕易想讓成功交易萌芽的一群人,反之成功的投資人,不會要求交易績效,他們守住時間複利效用,一切自然迎刃而解。

目前投資組合依舊是「中鋼、中華電、台灣大、遠傳、寶成、亞泥」,交易法則依舊是(1)殖利率 (2)還本年限。

 

3種投資人的命運

(1)一般投資人最容易犯的錯誤,以為投資不過就是選股。

一般投資人在投資方面所受的全部教育,包括讀過三四本選股方面的書,平時經常收看財經新聞,讀幾種財經報刊,保持資訊靈通。問題還是出現了?把投資選股當做是任何人都可以掌握的知識,結果經常虧損。

簡評:投資不是選股,投資愈簡化愈是能夠維持自己的投資原則長期運作。一般投資人勤學的很少,即使勤學的人很多,學以致用的人也不多,美國人富蘭克林曾說:「讀書是易事,思考是難事,但二者缺一,便全無用處。」,我不主張學習技術分析,也不主張學習基本分析,因為我主張減少交易,主張Buy & Hold,長期投資。

 

(2)專業投資人自認為會比別人成功?「交易不是投資」,多少專業投資人錯了。

100個全球首富,豈只有1個專業投資人巴菲特,其他99個全球首富,依然是專業投資人,只是多數人沒有這樣想而已,首富幾乎沒人賣出股票,原始股東與大股東會經常交易嗎?還是簡簡單單長期持有吧。

簡評:「投資不是交易,投資不必選時」,原始股東與大股東會要求自己成為成功交易人嗎?不會,答案是永遠不會也不需要。交易與選時攸關,關係相當密切,關係相輔相成,追求成功交易,把交易看做一門生意,要求要有「自己的計畫?」,要有規範方法來防止「經常犯錯?」,交易要懂很多的事,太複雜化了;真的不如「投資就像創業,一開始做好不賣準備,其它要做的就是等待豐收」的簡單追求財富經驗。成功交易人吹捧學習知識的努力,吹捧交易的成就,「成功交易」居然可以做為「專業投資」的註釋,在長期致富的富人經驗,常常被諷刺是一件愚蠢又可笑的事。

 

(3)長期投資人最清楚一般投資人與專業投資人曾犯的錯誤。

長期投資人明白:投資主要取決於自己的投資理念。不接受「普通投資人,對於市場無能為力」的觀點。也不以為「只要努力以赴成為專業投資人,對於市場就能予取予求」,投資結果是自己創造的,而目前糟糕的結果就在於妳放棄致富經驗,就開始了這個市場遊戲。

簡評:如果妳以一般投資人或專業投資人要求自己,妳仍然會追求:當市場出現明顯的下跌信號時,就是迅速離場,妳就不會經歷很大的資產縮水。如果妳是一個長期投資人,妳不會花太多精力去研究市場,妳一定會懂得分散時間投資,平時妳需要做:「按月買,慢慢買」,不會去看股價,只要求清清楚楚的股利,像中鋼10年26.35元的股利,打折後,10年有多少呢?崩盤了,妳更會去做「市場恐懼時,更要貪婪」的長期投資,結果當然跟一般投資人或專業投資人不一樣。

投資市場很容易將人變成追高殺低的動物。很多人明明知道,要成為一個成功的投資人,就要長期投資,可惜知道了卻做不到,只有掃除了自己腦子裏的交易想法和情緒,才能夠認清投資的真義。

妳是否願意相信?通往穩定收益的路,無疑的是長期投資人的大道,長期致富的富人經驗,幾乎沒人願意賣出股票,原始股東與大股東不過是簡單長期持有股票,無論市場漲跌或盤整,持續穩定地獲得超出銀行定期存款的利息收入而已。

【註】附表Buy & Hold,長期投資1年中鋼、寶成、台灣大完全填權息。

 

 

99年除權價

參考價

100年1/21

中鋼

31.8

0.33

1.01

31.1

 33.1

亞泥

33.1

0.3

1.8

30.38

 31.6

寶成

25.95

0.2

1.5

23.97

 27.65

台灣大

67.4

0

5.03

62.37

 68.4

遠傳

45.3

0

2.8

42.5

 42.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