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

 

『後記』:

女兒,買股票絕對不是一次把所有的儲蓄,壓碼下注。四種交易方法分別是『一次買進,一次賣出』,『一次買進,分次賣出』,『分次買進,一次賣出』,『分次買進,分次賣出』。不要做『一次買進,一次賣出或分次賣出』的交易,這是一次破產的陷阱,千萬不要這樣交易。(市場何時會出現一群黑天鵝?也許就在妳買了股票那一天。),『分批買進』很好,分開時間買,就有平均成本的好處。

妳知道必須要有一段長久的時間,才有可能達成『零成本股票資產』,妳的努力只是想辦法從一輩子的財富,提前時間為10年而已,不要以為這有多麼偉大,這不是什麼化腐朽為神奇的事,簡簡單單,『記的買』是『紀律』,『持續買』是『恆心』是『毅力』,幫助你提早實現財富夢想而已。

10年內會重覆發生的事:市場價格每天波動,每天不同。因為市價變動,妳不斷會有未實現收益與未實現損失的市場績效,通常妳是未實現損失情形很長,別忘了『價格是虛』、『價差是虛』,『價值是真』、『股利是真』,不同的時間,本來就會有不同的股票價值與價格,利用妳所有的『知識』與『經驗』,去嘗試這樣的虛實真假,還有對與不對吧。

『分批買進,一次賣出』,『分批買進,分批賣出』是我很稱許的方法,記得我曾告訴妳的賣出方法嗎?『5%殖利率賣出』,『還本年限20年以上賣出』。不過如果像中鋼這種每年穩定配息公司,而且妳買進的價格,每次都能符合『6%殖利率以上買進』,『還本年限15年以內買進』原則,那麼就不要將股票輕易賣出。

女兒,現在妳聽到好多堅持要買的建議了。有時候我真希望12檔股票的投資,永遠不必賣出,所以也沒有打算透露什麼賣出的建議。透露一點點好了,『不對稱的價格』(大大高於價值的價格)出現時,要做賣出,例如中鋼今年股利2元,依『5%殖利率』計算,40元以上就是『不對稱的價格』,依『還本年限20年』計算,剛好也是40元,40元以上就是『大大高於價值的價格』,懂了嗎?可惜,如果真的賣40元,那太可惜了,如果是我,我會修正為『4%殖利率以下』『還本年限25年以上』計算結果為50,50元賣出,為什麼有差這這麼多!答案是我依據『10年平均股利2.6元』計算

查一下中鋼89~98年實際股利,得出10年股利平均值為2.6元,其中92~96連續5年股利分別為『3.5、4.4、4.1、3.08、3.8』,所以未來10年,中鋼是很有機會某几年發放股利2.6元的,中鋼會配發2.6元的股利,那麼股價多少應該賣出,『不對稱的價格』答案是52。今年股利2元,要賣40元,10年股利平均值為2.6元,要賣52元,兩者皆是對的,『40元與52元』這兩個『不對稱的價格』,一個是今年股利2元,依『5%殖利率』計算出的合理價格,一個是某一年股利2.6元,依『5%殖利率』計算出來的合理價格,如何決定呢?有一個變動做法,就是將『5%殖利率』與『還本年限20年』,修正為『4%殖利率以下』『還本年限25年以上』計算結果50,不管那一年,『4%殖利率以下』與『還本年限25年以上』賣出,就是長期投資的賣出公式了,可惜這一公式,僅能適用於中鋼,我可沒說投資其它11檔股票,也可以這樣做啊!

『價格站兩邊,數量擺中間』,第1年妳的買進持有張數比以多少價格賣出重要,沒有數量就毫無利潤可談,(任何數字乘以零,結果為零),先去做好買進『中鋼』的準備,不要再去想『何時賣出』的難題了,如何賣出會更正確,不用現在迷惑自己

別忘了,從頭到尾,不止是這篇文章,以後陸續的任何一篇,一直談到的就是『你如何10年完成12檔股票120張,合計1440張股票』一個目標而已,而要達成這一目標的初步,就是及早投資,沒有其它方法,10年不成功,就是11年、12年,別試圖想用其它方法代替,請緊緊守住『及早投資』這個準則。

第1封信完!(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