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

 

全文大綱:(1)長期投資的碁石:成長投資買中鋼、價值投資買中華電。50年後台灣剩下的公司?強烈建議買進「中鋼、中華電」組合。

(2)長期投資應用工具:殖利率與還本年限。

建議交易:(1)殖利率,台灣大<76.6買。(2)還本年限,台灣大<69買。

 

(1)假如我是傻瓜,我如何戰勝市場?長期投資。

多數人認為,巴菲特是個價值投資者,也有人認為,不僅是一個價值投資者,而且更是一個成長投資者。我更認為價值投資+成長投資=長期投資,所以巴菲特,一個長期投資者。一個公司的正確成長價值,有時候可能需要2年,3年,或者5年甚至10年才能表現出來,所以你要有耐心和資金才等得到啊!

要求長期投資者,學會去看過去多年的銷售和利潤,每股盈餘,或進行研究股東權益報酬率,不過是加大負擔而已。更正為看「10年平均股利、最近5年平均股利」,耐心續抱持股比較重要。

巴菲特的老師葛萊漢說過:「當一家公司能在可預見的未來,實現15%的年殖利率複合成長時,那麼在理論上它的股價應該是天高。」,15%的殖利率會不會出現,並不重要,但是股利/股價=殖利率?知道股利多少,殖利率多少,大概就能辨別,股票的價值與價格相當多少,所以殖利率與還本年限就是長期投資的應用工具

註:50年後台灣剩下的公司?如同凱因斯在被人質疑他的貨幣理論時,他回答說:「長期而言,我們都死了。」。投資組合「中鋼、中華電、台灣大、遠傳、寶成、亞泥、台積電、台化、正新、中鼎、統一超、台灣50」,如被質疑那幾檔會在10年、20年內破產(雞蛋水餃股形如破產),為了不用回答這個問題,強烈建議12檔僅僅投資「中鋼、中華電」兩檔夠了。

 

(3)假如我是傻瓜,我如何避開血本無歸?不買股利1元以下的便宜股。

長期投資者成功的秘訣:選股重心在公司的股利,並且是持續的股利成長率,然後再看股票的價格是否足夠便宜。長期投資者股利簡單原則:10年是基本觀察期間,至少每年股利1元以上,對於低品質、前景暗淡的公司,無法配發股利1元的公司,不管多麼便宜,長期投資者都是不買的。

長期投資者的兩大投資原則:(1)不能只看某一年的股利,要看過去多年的股利。這個原則可以幫你避開究竟要用哪年股利的問題。(2)被投資的公司必須足夠大,在行業內必須佔據領導地位,同時負債率不高。

長期投資者告誡自己要避開“價格低,但價值更低”的股票。當然,股利高的股票或者昂貴的股票不見得都是具有成長性的股票。要看一個公司的歷史股利,最好看10年以上。我在投資方面碰壁很多次,終於明白了看長期股利的重要性。壞的股利就是壞的股利,很難突然變成好股利。(也許永遠變不了)。

國內很多投資者貪小便宜,投資無股利或微微股利公司,原因是多重的:首先是自己貪圖價差和懷有僥倖心理;其次是一種無奈,媒體資訊病毒,不買這股票買哪呢?這是一種逼迫自己虧錢的方法,難道窮人就一定要賭博,把自己變成更窮的人嗎?最後就是懶漢習慣,無所事事,晃來晃去,也不願意花一點時間,挖掘好的公司。蜻蜓點水似的人,當然只能反覆用自己的頭去撞牆。

註:投資組合「中華電、台灣大、遠傳、寶成、亞泥、台積電」每年穩定股利,屬於價值投資、「中鋼、台化、正新、中鼎、統一超、」每年不穩定股利,則是成長投資。

 

(4) 不想成為傻瓜,如何做?不買現金增資、員工認股、私募、發行可轉債公司的股票。

巴菲特有個著名的說法:“如果你在廚房裏發現了一個偷油婆,那你可以肯定絕不止一個。今年現金增資有台泥、榮化、麗嬰房等等,員工認股已經希鬆平常多不可數,一些低品質以及前景暗淡的公司私募行之有年,而鴻海、群創、亞泥發行海外可轉債,這樣的偷油婆公司年年有餘,族繁無法備載,這是股市悲歌,這些就是10~20年後破產的公司。(詳細情形,參考「台灣證交所」、「公開資訊觀測站」網站。)

 

(4) 不想成為傻瓜,如何做?不買新股承銷股票(IPO)

很多新股承銷(IPO)的公司在上市櫃前1~3年內的利潤呈一條優美的上升曲線,上市、櫃後1~3年也有很高的增長預期。可是更多的公司在上市的那一年就開始利潤下滑了,此後更是江河日下。這麼多年來,大多數公司在IPO之後的前兩年就讓投資者虧了錢。這難道不是一種很嚴重的問題嗎?

 

(5)長期投資=價值投資+成長投資

人們把投資者分成截然不同的兩大派別:價值派和增長派。這是錯誤的。當你發現一家公司的管理層進取,前景大好,公司利潤會高速成長好些年的話,千萬不要用傳統的估值方法去捆住你的手腳。今天看起來很貴的股票,過兩年就顯得很便宜,而且你似乎永遠買不到它,因為它的股價不斷創新高,似乎永遠很貴。誰都能夠計算殖利率,判斷大多數公司,但是分析這種高增長的公司必須有點想像力高瞻遠矚。

「正新、亞泥、中鼎」列為投資組合,是很奇妙的長期投資=價值投資+成長投資。

 

(6) 長期投資就是放棄前半場,只賺取後半場的暴利。

巴菲特說:「利潤高增長是價值投資的核心因數之一」。沒有增長,一個股票的價值會大打折扣。說到投資的安全性,利潤高增長是最大的安全,「進攻是最佳的防禦」。

在1980~2000年的20年,麥當勞的股票升值了44倍。在1990年時,它已經上升了6倍。巴菲特有沒有遠見和膽識買入麥當勞的昂貴股票,賺取下半場的暴利?有。他看中的是公司的高增長性和管理團隊。可惜,他也不是神仙,他後來承認自己在1998年賣出麥當勞的股票是一個巨大錯誤—太早了。

「統一超、中華電」列為投資組合,是不是「利潤高增長是價值投資的核心」,是不是「進攻是最佳的防禦」。

 

【心得】貴之於行:10年長期投資組合,買6%殖利率,不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