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

 

第1封信3讀:

女兒,我要妳再讀一讀『富爸爸給女兒的120封投資信01』內文1次,讀老爸的信,『貴在於行』。要不斷思考,不斷去做,不間斷找出自己的答案。

讀以下這些重點,思考它吧!努力去做,還要檢討自己做對了沒?

(1)『資金安全第一』原則指出:如果妳漫無目的的12檔股票買進,還是不能超過10%現金。

    談10%,先從價格漲了、跌了10%談起,例如亞泥30元,30*(1+10%)=33.3,而30*(1-10%)=27,差個10%,會差3.3-(-3)=6.3,再看數量,妳的計劃是10年買進亞泥120張,第1年1次買了10%,12張亞泥就有6.3*12張=75600元成本差異,第1年1次買了100%,120張就有了6.3*120張=756000元成本差異。差了快76萬,差了1部和泰ALTIS。

    10年內,妳會發現以『殖利率6%』(3年或10平均股利/.06)或以『還本年限15年』(3年或10平均股利*15)的買進參考價格,會有很大的成本差異,例如亞泥,3年平均股利(3+2.1+2.1)/3=2.4,2.4/.06=40,2.4*15=36,某1年妳買36~40元是合理的,而10年平均股利1.6,1.6/.06=26.6,1.6*15=24,某1年妳買24~26.6元是合理的,對照亞泥98年最低價23.05~最高價39,我不能說妳買36~26.6~24,有什不對。

但是如果妳1次買了120張,1次買滿了,買在36元,我就要説:妳違反了『資金安全第一』原則,超過10%現金,是大錯特錯了。我一直提醒妳:『按月買進,分次買進』,如果妳98年每月最高價買1張,1年12張平均成本為35.4,99年每月最高價買1張,1年12張平均成本為32.2,(35.4+32.2)/2=33.8,現在就有36-33.8=2.2*24張=52800元的成本差異了,別忘了妳還有8年12*8=96張成本差異的機會,這樣的『成本差異』,要達成『零成本股票』目標,會有多大的困擾啊!

別傻傻地再做一次總買進的蠢事了,不能超過10%現金,『分次買、慢慢買、不要賣』,我就是講了千遍,也不會厭倦。(聽一聽歌,蔡琴:讀你)

(2)妳不覺得設定『10年目標1440張零成本股票』的目標,遠比預測買了什麼股票會漲會跌,更是簡單清楚的股市致富目標嗎?其實這樣的目標,不如說是挑戰自己能否完成投資的嚴格考驗,而第1年10%投資法則,絕無例外。

看清楚:長期投資不賣,會不會有零成本股票。90年6月最高價,買12檔投資組合的中鋼、台化、亞泥、中鼎的人,10年不賣,確實光是配息到今天,會有12*4=48張零成本股票(不用懷疑,不信可以自己作業一次驗証!)。

記住:『時間就是零成本股票的起源』!(現在妳開始買進長期投資不賣,也有機會10年,也有4/12=33%,也就是3成3的股票,會是零成本了。)。按照我建議的『 按月買、按季買,按年買,買了不賣』,第1年(90年6月)買進中鋼12張、台化12張、亞泥12張、中鼎12張的人,妳的『10年目標1440張零成本股票』,不費吹灰之力,完成3.3%(48/1440=3.3%),而妳計算過這3.3%,以12/9收盤價計算共多少元嗎?10年前投資共868200,經過10年配股配息到今天,已經完完全全零成本股票了(10年股利總和>本金),同時現在手中這12*4=48張股票,12/9收盤市價總值2289000(現賺總和)。

看到這樣的成績表現,妳是否會得意的笑,再看下去,妳會更得意的笑,還有第2年(91年6月)買進的中鋼、台化、亞泥完完全全零成本了,還有第3年(92年6月)買進的亞泥完完全全零成本了,想一想經過10年不賣,妳已經有12*8=96張零成本股票了,96/1440=6.6%,妳還要預測什麼股票會漲會跌嗎?妳10年不賣,按月買,連續買,竟然會有96張零成本股票,這不是很簡單、很清楚的股市致富目標嗎?(聽一聽歌,李麗芬:得意的笑)

以後10年,20年,記得繼續這樣做,挑戰自己能否完成這樣投資的嚴格考驗,忘記技術分析是好事,不會基本分析是好事,老爸是一個這樣的人,妳也要成為一個這樣的人,『10年目標1440張零成本股票』的方法,原來就是『及早投資』而已。

(3)第1年『不買不行』,1句命令句,執行它吧!‧‧‧『原因是什麼,以後會怎樣』,要想個透澈啊!‧‧‧『10年目標1440張零成本股票』。

   第1年(90年)『不買不行』,原因是什麼,因為股票比鈔票安全,因為股票比鈔票容易獲利,(聽不懂嗎?再2讀以前的幾封信吧!),有了股票以後會怎樣,以後當然是領股利,長期投資,買了不賣(千千萬萬不要去注意股價漲了、跌了),投資10年以後,會有零成本股票,零成本股票當然不賣,一年又一年股子、股孫、股曾孫,最慢20年,保證一堆零成本股票。

『10年目標1440張零成本股票』,請記得:我要妳買的範圍永遠是我的投資組合12檔股票,其它的上市櫃4000檔股票,還有未上市櫃的編號第4001~14001~114001~股票,海外股票妳要想都別想的勇敢拒絕它們,妳要大胆的說『我不吸毒,我拒絕吸毒』一樣,一輩子永遠拒絕。

要想個透澈啊!未上市股票,首先是流動性能力不足問題,『妳要賣給誰?』,這個問題很大。老爸隨便12檔股票掛出,想賣多少張,市場通通有人買,迅速、正確、確實,這是未上市股票永遠做不到的,不信,妳可以問『證期會』、『證基會』。

要想個透澈啊!海外股票,是另一種碰都不能碰的投資,海外股票,最不安全啦,買美國股票,97雷曼金融風暴,哀鴻遍野的、天地不應的往例,足以借鏡啊!買香港、越南與大陸股票,萬一公司自動申請下市,或萬一走上海外訴訟,‧‧‧求償無門啊!天啊!海外股票最不安全啦!妳沒看到老爸這2年來,海外股票,,只賣不買,『犯了不該犯的錯誤,清理門戶。』,可悲啊!

要想個透澈啊!買12檔股票以外的其它的上市櫃編號第13~4000檔股票,妳會聽到的『買什麼股票,賺1倍,賺10倍,賺一輩子。』,像這些『跟魔鬼交易,最後的代價就是魔鬼取走妳的所有,妳的一切。』‧‧‧,(妳不是都懂了嗎?不懂,再2讀以前的幾封信吧!)。

我只知道:10年後我不一定有百分百的零成本股票,但是不用20年,加上股子、股孫、股曾孫,很容易就有一堆零成本股票。

【後記】老爸是讀了一點點古書,大學有這句話:『先定後靜,能靜能安,先安後慮,能慮能得。』,根據朱子的解釋:「定謂 志 有定向,靜謂心不妄動,安謂所處而安,慮謂處事精詳,最後慮而有得」。『10年目標1440張零成本股票』,一輩子財富如此,過多了,如果太多了,『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還有什麼太多了?信太多了?這篇【後記】,文言文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