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

 

第1封信2讀01:

(4)『獲利第三』‧‧‧『價格站兩邊,數量擺中間』

    『 獲利第三』在上文已有略述,直接來談『價格站兩邊,數量擺中間』吧。數大為美。沒有人嫌錢多,更沒有人會嫌股票多,聽過『印股票換鈔票』這句話吧!上市櫃公司老板,那一個不是股票多多,變成富人前100大的啊!

上市前原始股東,股票面值10元計算,上市後分個2元現金股利,股票估值(2/.06=33.3),身價立刻上漲3.3倍,原始股東老板還有一招,不發放現金股利,改發放股票股利,10年資本額漲了3.3倍,即使股價紋風不動,身價還是上漲3.3倍,所以大老板,『不看股價,只看身價』,股票數字愈大,自然身價愈高。

     大要】中鋼過去10年,每年股利都是大部份現金股利加小部份股票股利,假定現在33元買,未來10年如同過去10年配股配息情形,記得今年配的股子,明年也能配股配息,10年後正確累計數字為26.29元現金股利加上股票股利370股。

33-26.29=6.71,6.71/1.37=4.89,成本比全部現金股利33-26.35=6.65更低了,不管市價高與低,成本4.89或6.65,你『數量擺眼前』,多多買進,賺進更多,不做中鋼短線了吧!

(5)在10年裡,第1年最難,也最簡單

    難的是要妳忘掉妳已經學過的技術分析,要妳忘掉妳已經學過的基本分析,要妳不看股價,要妳不賺差價,第1年最難。『有錢就買,不賣』最簡單,投資10年本金1變成2,20年本金2變成4,30年本金4變成8,這樣最簡單。

    大要】想一想現在中鋼1張33元,10年後成本變成4.89元,假定中鋼跌了,1張31元,10年後成本變成2.89元,或者又跌了,中鋼1張28元,10年後成本變成4.89-5=負0.11元,如果妳能想到跌了,就是成本變小了,想到不買,對不起自己啊!第1年買中鋼,這樣簡單的事情,不難啊!賺長線中鋼很簡單,賺短線中鋼很難,不做中鋼短線了吧!

(6)妳的成就就是每年樹上累累的果實(股利多少)

   果農朋友會告訴妳,1棵果樹的價值,就在於1年又1年收穫的果實累積多少,(1年股利相當於1年收穫的果實,1家公司的價值也相當於公司未來每1年股利累積多少。),果農想要的是果實,所以投資要的就是股利。(無法發放股利的公司,就像結不出果實的樹,果農不要,妳還要嗎?)

還有,果農不會賣出果樹,因為賣出果樹,果農就不再是果農了,投資也要像果農一樣,賣了股票,妳就不再是投資人了。

大要】第1年我要妳買『中鋼』,而且要買了不賣,就是過去10年,中鋼每1年都有股利,不要以為能夠年年發放股利的公司很多,過去10年上市櫃公司有多少家及格呢,再想一想未來10年,能夠89~109年,20年連續發放股利的公司還會有幾家,中鋼是否仍然是少之又少的1家啊!

還有『投資,賣了股票,妳就不再是投資人了』這句話很重要,這句話會讓妳覺得賣了股票,怎能還自欺欺人說自己是投資人呢。

(7)『跟魔鬼交易,最後的代價就是魔鬼取走妳的所有,妳的一切。』

外資每天都會交易,投信、自營商與融資券散戶每天都會交易,還有不少人每天忙著盲於交易,交易時間上午9點到下午1點30分,交易的價格,往上7%漲停板,往下7%跌停板,輸贏有帶來更多的富人嗎?

市場定律:『90%的人是輸家。』,沒有人敢將『9』倒過來寫成『6』,自2011年開始,市場定律更正為:『60%的人是輸家。』,可能嗎?不要奢求市場交易會帶給妳長期致富,市場的聲音只是魔鬼譜曲~死亡進行曲,試著不做市場的交易,試著做長期投資人,試著做長期股東,女兒,妳說:我說對了嗎?妳做到了嗎?

大要】第1年我要妳買『中鋼』,而且要買了不賣。10年前買中鋼18.6元的長期投資人,長期股東,現在成本是負的,他們拒絕了市場報價的聲音,(10年最高價54.4元,最低價11元),現在成本是負的中鋼股東,何必去看外資、投信與自營商買賣超,何必去看今天的漲停與跌停,賺了賠了多少,女兒買中鋼長期投資,10年後妳會知道10年不跟魔鬼打交道,妳得到的是什麼,more,much, much more。

(8)因為第1年,妳要學到的是『耐心』

     參考上文(7)內容,夠了。

(9)第1年我要妳買『中鋼』,另外一檔是『亞泥』,這樣夠了。

投資只要有1檔股票,還是投資多出1檔股票好呢?主張風險分散的學者,早早指出:『不要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保留部份現金,嚴控資金比例,要做好資金配置,這一點,我解釋為『分批買,按月買,按季買,按年買』,就會有成本遞減的好處。

奧瑪哈智者也說:『要將不同的雞蛋放在不同的籃子裡。』,奧瑪哈智者說:『不要超過10檔股票,最好3至5檔夠了。』,仔細想,『為何不是最好1檔夠了。』,原來智者建議我們,不要有1檔股票養我一輩子的想法。

細思結論:學者建議為買1檔股票,要保留現金,奧瑪哈智者建議為買3~5檔股票,不要保留現金,妳想通了嗎?

       大要】『中鋼』加上『亞泥』,不是要妳『中鋼』與『亞泥』比一比,也不是買中鋼獲利得第1,買亞泥獲利得第1的問題,而是中鋼跌了,妳的成本更低了,繼續買,妳不會猶豫,可是中鋼漲了,33~43.3元,妳也會不猶豫,買了不賣?中鋼43.3元以上,要繼續買嗎?妳會猶豫吧!

     本來10年平均股利2.6*15=39以上(還本年限15年算法=10年平均股利*15倍),要買要賣,就要開始猶豫了。何況43.3元(2.6/.06=43.3)(股票價值=10年平均股利/殖利率.06)呢?我甚至要說『39~43.3』以上,妳是買過頭了,妳是買錯了。

亞泥是一檔,電信3雄、寶成‧‧‧是另外一檔,我不是共有12檔股票構成1個投資組合嗎?當妳決定不再買中鋼的那一天開始,市場一樣會有另一檔值得用『還本年限15年』與『殖利率.06』兩種方法,找出值得妳長期投資的股票。

別忘了市場不斷的給妳投資機會,但是妳仍然要當個聰明的、有一點點智慧的長期投資人,當然妳要同意:奧瑪哈智者建議為買3~5檔股票,不要保留現金,『要將不同的雞蛋放在不同的籃子裡。』這樣的說法囉。

 第1封信2讀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