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article?mid=2&l=f&fid=6

 

全文大綱:投資事業~ “好市場、好行業、好集團、好公司、好價格”體會好經驗

 

信美無以適 側身望川梁 鳥雀各夜歸 中原杳茫茫 杜輔

 

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希伯來書9:22

 

正文:妳是賺錢的經營者?還是致富的經營者?

 

巴菲特致股東的信2008年

投資

此前我曾經提到過,去年我犯了一個嚴重的投資錯誤(可能還有很多,只是這個被發現了而已)。查理或者其他人都跟此事無關。在油價和天然氣價格接近最高點時,我購買了大量的康菲石油公司股票。我沒能預計到2008年下半年能源價格的戲劇性下跌。我仍然認為未來石油價格會比現在的40-50美元高得多。但是到目前為止我錯得離譜。即使石油價格回升,我選擇購買的時機也讓伯克希爾消耗了數十億美元。我還犯了一些目前已經可見的錯誤。這些錯誤不那麼大,但不幸的是,它們也不小。

投資錯誤的反思1:談到1年績效,我們會惋惜去年沒有進行的3個換股動作:中華電換成台灣大,中鋼換成中鋼構,台化換成正新,也對年初富邦金與中信金持股比率不當惋惜,站在3年~5年~10年績效,我們相信會有更多投資錯誤反思。

 

2008年,我用兩億四千四百萬美元買了兩家愛爾蘭銀行的股票,當時那股價看上去便宜得很。年底時這些股票的價值已經低到不能再低:2700萬美元,我們損失了89%的錢。那之後,那兩隻股票的價格還在一路下跌。網球比賽的觀眾會稱這種行為為非受迫性失誤”

投資錯誤的反思2:好行業、好集團、好公司、好價格、好經驗”的標準績效維持在打敗定存、通膨4.5%的目標值以上,只要心理安全,我們並不積極換股。

 

去年的投資也有積極的一面。我們購買了145億Wrigley、高盛和GE的固定收益證券。我們非常喜歡這些投資。它們自身的良好成長性讓這些投資再滿意不過。作為對我們投資的額外回報,我們還獲得了可以繼續增股這三家公司的機會。為了做出這三項重大收購,我不得不出售了我們持有的一些其他資產,儘管我很願意繼續持有它們(主要是強生公司和康菲石油公司的資產)。

投資錯誤的反思3:我們的確有一組1402+1102+1216+2105+2881好組合,為什麼又要求增加2013+2104+9904+9908+3045‧‧‧,就(價格、數量、時間)安全邊際而言,同時增加了不少投資(錯誤)反思。

 

但是我曾發誓——對投資者和我自己——要讓伯克希爾公司高效運轉,而不是僅僅持有大量現金。我們不能指望靠陌生人的恩惠去盡明天的義務。如果被迫選擇,我不會為了更多利潤犧牲哪怕一晚的睡眠。

投資界已經從擔心定價過低的風險發展到了擔心定價過高的風險。這種轉變可真不小,鐘擺已經從一個極端搖擺到了另一個極端。僅僅數年前,我們仍會覺得以下行為不可思議——人們對信用級別良好的市政公債或者公司債券不聞不問,卻熱衷於零風險的政府短期債券,儘管它的收益幾乎為零。未來人們撰寫這十年的金融史時,肯定會提到上世紀90年代的互聯網泡沫和本世紀初的房地產泡沫。但2008年底的美國國債泡沫可能也會被認為幾乎與前幾次泡沫一樣非同尋常。

投資錯誤的反思4:現金資產與股票資產的平衡籌碼,由價差與股利共同決定,然而是1年價差與股利抑是一個景氣循環價差與股利,沒有正確的100分, 4.5%報酬標準算是60分,又產生一個投資反思

 

如果很長一段時間內一直執著于現金等價物(指極容易和很快可轉換成現金的資產,持有這種資產如同持有現金)或者長期政府債券投資,其後果一定相當恐怖。當然,隨著金融局面的進一步動盪,持有這些資產的投資者會越發自我感覺良好,甚至到自鳴得意的地步。

投資錯誤的反思5:很長一段時間不應該只是1年(5年以上~10年),終於有1天我們慢、穩、忍投資,培養“好市場、好行業、好集團、好公司、好價格、好經驗”,才有機會做出一個好投資反思。

 

當他們聽到所有評論都在說“現金為王”時,他們越發感覺自己決策英明。儘管這些為王的現金不能帶來任何收益,而且隨著時間推移購買力在不斷下降。投資的目的不是為了讓人誇你有多棒。事實上,讚揚經常是增長的敵人。因為它束縛你的思維,讓你的大腦開放性下降,不會對早先形成的結論進行反思。謹防那些讓人溢美的投資舉措;偉大的舉動通常都會讓人覺得枯燥無聊。

投資錯誤的反思6:我們對於巴菲特思想願意做下“存股”的耐心、決心、信心到底學到多少做了多少?不同的經驗一定會有不少的投資錯誤反思(還有賽斯卡拉曼、科斯托蘭尼不同的思想),重要的是不要迷失自己。

 

附錄:懺悔錄15(2/27)最後一個懺悔

【一個市場真相】

別忘了1216+1102+2105有一天也會下跌?因為恐懼下跌,不做及早投資,不做最好不賣‧‧‧

我知道終於有一天會跌下來,這是千真萬確的。

但是很多人還是留下一個懺悔:早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