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article?mid=2&l=f&fid=6

 

全文大綱:好市場、好行業、好集團、好公司、好價格、好經驗、好能力的不斷思考

 

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哥林多後書 5:7

前言:1102+1216+2105=37.35+53.3+75.4的依據,我們清楚今年1216+2105=53.3+75.4是安全邊際買點了,1102繼續觀察,調整1216+2105=53.3+75.4,不受5~7月買的限制,買了就是最好不賣

 

正文:獨立、曲線、逆向思考與有錢有膽有識關係密切

巴菲特致股東的信2011年心得

只有滿足以下兩個前提條件,我和芒格才願意回購股票:第一,一家公司擁有充足的資金,完全能夠滿足業務上的營業資金和流動性需要;第二,保守地估算,這家公司的股票在市場上賣出的價格相對於公司內在價值打了相當大的折扣。
有錢有膽有識思考1我們對於“價格相對於公司內在價值打了相當大的折扣”的實施庫藏股公司絕對不是最好不賣,而是選擇買了要賣,僅僅短線投機?

 

我們已經親眼見證過,很多起股票回購完全不符合我們設定的第二個條件。當然,有時候,違反這個要求,甚至是嚴重違反,也是無辜的;很多公司的CEO永遠不會相信他們的股票的過於高估了。但是在其他情況下,似乎可以得出一個不太好的結論。如果只是說回購股票是為了補償由於發行股票引起的股權稀釋,或者是因為公司有太多多餘的現金。除非公司以低於內在價值的價格回購股票,否則,繼續持股的股東的利益肯定受到損害。不管資金是用於收購企業還是用於回購股票,資本配置的第一條鐵律都是,在一種價格上投資是聰明的行為,但另一種價格水準上投資則是愚蠢的行為。

有錢有膽有識思考2我們建議按封關收盤價往下買的投資,做9折、8折、7折區間投資,但是不做7折股價以下的投資,因為一家好公司股價繼續沉淪,大部份代表我們的“有識,一定發生離譜的結構錯誤了

我和芒格看到伯克希爾公司的股票市場價格低於內在價值時,內心的感受十分複雜。我們非常願意為繼續持股的股東多賺錢,而賺錢的途徑中最有把握的莫過於,在我們知道我們自己的股票市場價格只有內在價值的9折、8折甚至更便宜時買入股票進行回購了。(就像我們公司一位董事所說,這就像開槍來打裝在一個水桶裏的魚,等到水桶裏的水從洞裏流光以後,裏面的魚就不會再亂撲騰了。)儘管如此,我們並不喜歡以低價買斷合夥人的股票讓他們走人,儘管我們這樣做讓他們賣出股票得到的價格,和如果我們不回購他們只能賣給別人的價格相比可能會稍微高一些。
有錢有膽有識思考3最簡單容易被接受的時間複利觀念是中華電股利繼續投資中華電,中鋼股利繼續投資中鋼,台化股利繼續投資台化,而我們可能是中華電+中鋼+台化股利,投資1102+1216+2105,這樣不一定的擴大投資好行業好集團好公司好價格方式,不必單一有錢有膽有識思考特定公司的做法,反而讓我們心理安全很多。

 

在我們限定的相當於帳面價值的110%的最高價格之下,回購股票肯定能夠增加伯克希爾公司的每股內在價值。如果股價越低我們會回購更多股票,這樣會讓繼續持股的股東獲益更多。因此,一旦市場機會來臨,我們可能以限定的最高價格或者更低的價格大量買入股票。你們應當知道,我們沒有任何支撐公司股價的想法,而且在特別低迷的市場下我們出價買入的機會將會減少。而且如果我們帳面現金低於200億美元時我們也不會買入股票。在伯克希爾公司,保證足夠的財務實力毫無疑問具有壓倒一切的重要性。

有錢有膽有識思考4我特別喜歡“在伯克希爾公司,保證足夠的財務實力毫無疑問具有壓倒一切的重要性”這句話。“現金是王,存股其次”,5年不用的錢準備做投資與5年內如何慢、穩、忍投資,是有趣的有錢有膽有識思考了。


這次討論股票回購,給了我一個機會,談一下很多投資者對於股價變化的非理性反應。當伯克希爾公司買入一家正在回購股票的公司的股票時,我們希望兩個事件能夠發生:第一,我們希望在正常情況下這家公司的盈利將會在未來長期以良好的速度持續增長;第二,我們同時也希望這家公司的股價表現未來長期內持續弱於市場。對於第二點必然導致產生下面的推論:談論我們持有的股票的相關資訊,推動股價上漲,如果市場是有效的,那麼實際上對伯克希爾公司將有害的,而不是像很多評論人士通常的看法那樣是有益的。
有錢有膽有識思考5“好公司壞時機來了”最簡單的觀察法是財務健全的好公司股價下跌,殖利率從4.5%跳升為6%~8%,財務健全與資產負債表、財務比率關係密切高於損益表,有錢有膽有識思考少不了年報讀不懂年報對於如何是好長期投資絕對是瓶頸與很大的挑戰。


讓我們用IBM作為例子。正如所有企業觀察人士知道的那樣,IBM前任兩位CEO郭士納(Lou Gerstner )和彭明盛(Sam Palmisano )做出超一流的工作,把公司20年前破產邊緣挽救回來,到現在打造成一個卓越的公司。他們的管理成就實在是卓越非凡。但是,他們的財務管理同樣作得非常出色,尤其是最近這些年公司的財務彈性大幅提升。事實上,我實在想不出有任何其他公司擁有如此優異的財務管理技術,這顯著增加了IBM股東們的投資收益。IBM公司明智地運用債務融資,幾乎完全只用現金進行增加公司內在價值的企業並購,而且非常積極地回購股票。
有錢有膽有識思考6企業壽命或是投資壽命要持續20年以上,必要的出色財務管理一語道出“資金配置與管理”真的是沒那麼簡單由於我們大部份的財源來自於股票市場投資,慢、穩、忍是有錢有膽有識投資的好習慣,好好珍惜養成這個好習慣啊

現在,IBM流通在外的股票共有11.6億股,我們持有6390萬股,約占5.5%。所以,未來5年公司盈利如何對於我們這個大股東非常重要。除此之外,未來5IBM公司準備投入500億美元左右回購股票。今天我們的小測驗是:作為長期股東,就像伯克希爾公司一樣,未來幾年應該為什麼事情而歡呼?我不想讓你內心充滿懸念。答案是:我們應該期望IBM未來5年的股價持續萎縮低迷。

有錢有膽有識思考75年股價持續萎縮低迷的“漲跌由它”充滿了5年耐心、信心、決心與有錢、有膽、有識還有價值、成長、轉機,對稱於5年不用的錢,我們不同的經驗,會有不同的致富道路、真理與生命,值得共同鼓勵。

讓我們來算一下賬。如果在這5年期間IBM的股票價格平均為每股200美元,那麼公司用於回購的500億美元能夠買回2.5億股。因此流通在外的股票只剩下9.1億股,我們持有的6390萬股所占的持股比例將會從現在的5.5%上升到約7%。如同未來5年股價走勢相反,上漲到平均每股300美元,那麼公司用於回購的500億美元只能夠買回1.67億股。因此流通在外的股票只剩下9.9億股,我們持有的6390萬股所占的持股比例將會從現在的5.5%上升到6.5%。如果假設IBM在未來第5年的盈利達到200億美元,在令人失望的股價更低的情景下,我們按照持股比例計算可以享有的盈利分成,要比股價更高的情景下,多出整整1億美元。道理非常簡單:如果將來你準備成為股票的淨買入者,不管是用你自己的錢直接買入,還是通過持股一家正在回購股票的公司間接買入,股價上漲都會損害你的利益。股價低迷不振反而會增加你的利益。可是,感情因素往往會讓事情複雜化:大多數人,包括那些將來會是股票淨買入者的投資者,看到股價上漲才會感到內心非常舒服。這樣持有股票的投資者,類似于一個經常開車上下班的人,只是因為他的郵箱今天加滿了油,就為油價上漲而歡呼。

有錢有膽有識思考8包括價格、數量與時間的3大安全邊際,對於“早期股價上漲,降低你的利益”有何獨立思考。

我和芒格根本不會期望大多數人聽了之後會轉變思法認同我們。我們已經觀察人類行為多年,深深知道這樣做根本不起任何作用。但是,我們確實非常希望你們能夠清楚地瞭解我們個人如何思考和計算。在這裏我應該坦白地說:我年輕的時候,也是一看到股市上漲就非常高興。後來我讀了格雷厄姆寫的書《聰明的投資者》,其中第8章告訴投資者應當如何看待股價波動。原來阻擋我的眼光的障礙物馬上從我眼前消失,低迷的股價從此成了我最喜歡的朋友。拿起這本書,真是我一生中最幸運的一刻。
有錢有膽有識思考9往後10年符合“好行業、好集團、好公司、好價格”經營理念之餘,接受“未實現損失”的心理安全投資,又得到了多少啟發。

最終,我們對於IBM的股票投資最主要取決於公司未來的盈利。但是非常重要的第二大影響因素將會是這家公司運用他們準備用於回購的巨額資金能夠買回來股票數量的多少。如果公司通過不斷回購把流通在外的股票減少到只有6390萬股,也就是說只剩下我們作為唯一一個股東,我將會打破我名聲在外的吝嗇習慣,給伯克希爾25萬名員工每人一天帶薪假期。
有錢有膽有識思考10富人想法不同,未來我們接受巴菲特非正式的“有錢有膽有識教育”點點滴滴,心頭對於做為最好不賣的新人百感交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