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

 

全文大綱:(轉貼&改寫)巴菲特給股東的信-1981年心得報告01。為什麼傑出3家企業,必須繼續慢、穩、忍長期投資呢?因為智慧投資,就是如此。

  

我知道你的行為,你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我的道,沒有棄絕我的名。

  

正文:3家企業2412、1102、2002?慢、穩、忍投資。

(1)慢:

10年投資,1張1張慢、慢、買。慢是降低成本,提高報酬率的最好方法。股價不會漲到天上去,慢了再慢,耐心等待,股價自然會跌回來,慢了再慢,耐心持有,股價自然又會漲回來,慢慢買的人,慢慢賣的人,往往是相信價差自動跑出來的人,往往會是智慧投資人

 

(2)穩:

10年投資,1張1張殖利率6%~5%買、1張1張還本年限12年~15年買。現金2%的殖利率,相當於還本年限36年,因此如何將殖利率2%現金移轉為4%~5%~6%的資金配置,永遠是智慧投資人的重要課題(難題),數量安全邊際是愈來愈多的殖利率6%~5%買了不賣的股票,是愈來愈多的還本年限12年~15年買了不賣的股票,這樣穩穩當當的投資,就是智慧投資。

 

(3)忍:

10年投資,忍住不賣。愈來愈多的殖利率6%~5%傑出企業股票,愈來愈多的還本年限12年~15年傑出企業股票,忍住了不計算短期損益,長期投資一家又一家傑出企業,才是智慧投資。

「忍住了不買壞公司,忍不住了(繼續)買好公司」,會有很大的忍耐考驗。當然愈來愈多的殖利率6%~5%的股票,或是愈來愈多的還本年限12年~15年的股票,都會在市場恐慌或更恐慌的時候出現,「忍住了不買壞公司,忍不住了(繼續)買好公司」,記得清清楚楚,做的明明白白,失落的10年,會有最大的考驗,考驗人生,考驗資金配置,考驗智慧投資人。

 

兩個重要思考:科技產品必須不斷創新來維持低毛利率與處於低利率競爭的金融創新,想一想獨厚員工之餘,股東利潤剩餘多少,想不出這裡面有何傑出企業。

 

巴菲特給股東的信-1981年心得:

(1)科技經濟步調的變動是會令人窒息的。

當投資大眾與經營階層一腳踏進未來,他們的腦子與神經系統卻還深陷於過去。”

投資大眾慣于利用歷史的本益比而經營階層則習慣用傳統企業評價標準,但卻不去深思其前提是否早已改變,若改變是緩慢的,那麼持續性的再思考便變得必要,若變化很大,則習於昨日的假設可能會付出極大的代價,而經濟步調的變動是會令人窒息的。

 

(2)長期回饋穩定的現金股利公司,選擇為3家傑出企業之1。

即使公司盈餘每年成長,卻從未能收到半毛錢股利,對投資人而言,等於是一無所獲,這對股東與經營階層都是不怎麼愉快的經驗。

科技產業的事實就是前景有問題,遺憾的是科技產業前景很難提高本身的表現,大多科技產業的長壽價值未能大幅改善,陸陸續續由優良的企業轉為不良的企業。

當然一家長壽公司時間複利報酬率相對較高,把盈餘留在長壽公司繼續投資下去有道理,相對地一家短壽公司報酬率差,那麼為何不讓自己去尋找其他報酬率較高投資機會呢?

(聖經馬太福音第25章:有三個僕人言,老天爺讓其中2個會賺錢的僕人,保留他們所賺的錢並鼓勵他們擴大營業,而另外1個懶惰不會賺錢的僕人,則被叫他把錢交給前面二個僕人管理。)

 

(3)長期不穩定現金股利公司,不能選擇為3家傑出企業之1。

大多數科技與金融產業都是(微利產業),被迫保留它所有的每一分錢,才能辛苦地維持它過去擁有的獲利能力,實在是情非得已。

微利就像是寄生在企業體內巨大的條蟲,不管被它寄生的主人身體狀況如何,還是拼命的從他身上吸取養份,所以不管公司的獲利到底有多少(帳上總是會有越來越多的應收帳款、存貨與固定資產以維持以往的生意規模),主人的身體越差,就表示有越多比例的養份被寄生蟲吸走。

事實上,科技與金融產業通常利用許多方法將無法發放股利的窘境掩飾住,例如常常提出盈餘轉投資計畫,強迫股東再投資,或是發行新股,拿張三的錢發放給李四,要小心這種必須要另外找到金主才能發放的股利)。

容我補充一點,最可怕的是私募,很多年年虧損的公司,股價從天上掉到地下去了,按法之常理,下市最好,免於遺害後人,主管機關充耳不聞息事寧人,讓大股東「美名私募」黑箱作業,沒有年年現金股利公司,真的不要傻乎乎上當了。

 

附錄1:「啟示錄第2章給非拉鐵非教會的信」心得

那聖潔、真實、拿著大衛的鑰匙、開了就沒有人能關、關了就沒有人能開的,說:我知道你的行為,你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我的道,沒有棄絕我的名。看哪,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那撒但一會的,自稱是猶太人,其實不是猶太人,乃是說謊話的,我要使他們來,在你腳前下拜,也使他們知道我是已經愛你了。

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我必快來,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

 

附錄2:投資信仰反思

1.必得致富:長期投資人信的、望的、愛的應許是:必得致富,而傑出企業就像「開了」「無人能關」的門。長期投資就是打開那道門致富鑰匙。
2.向敵誇勝:短線投機客賺了今天明天還是不夠,賺了今年明年還是不夠,他們就像那自稱是猶太人卻不是猶太人的「撒但一會」,我從他們身邊從未聽到賺飽離開,這表示致富長期投資將要得到完全勝利。 
3保守蒙恩:「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這句話最重要的意思是價差靠兩邊,股利擺中間。20年前貪圖1000元金融股價差者,50分之一的價格,50年也回不了本,10年1倍,50年不過16倍,之後貪圖電子股如茂迪,中環差價者、一如千元股王最容易死亡,我們保守股利,不受價差試煉,就不會幹出50年也回不了本的蠢事,我們保守股利,「以本益比10倍計算,10年1倍,20年2倍,30年4倍,40年8倍」,光是領息就能獲利2~4倍,實在不必接受價差苦不堪言的試煉,光是保守投資3家傑出企業領息10年一倍,真的不難 

反思:「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主稱讚非拉鐵非教會:「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我的道,沒有棄絕我的名。」,本益比10倍,10年賺1個股本,20年賺2個股本,‧‧‧本益比15倍,15年賺1個股本,30年賺2個股本,「投資張數越大,時間複利越高」,重要的是我們是否盡了力量來增加投資張數。非拉鐵非教會可以用她微小的力量來持守主的道和主的名,我們也同樣可以藉著按月買不斷累積張數(致勝)致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