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手扎】2013 一個人的小徑車環島(一)|小徑走天下

 

IMAG2042

 

<前言>

今年初接了一個豐田汽車的案子,任務很簡單,就是開著豐田的車跑全省1萬公里就可以了,原則上每天跑400公里並且將測試狀況做紀錄,再將整理好的報告傳給日本就OK了,至於行車路線是我規畫的,只要符合日本要求的路況去規劃,我想去哪都可以,這種工作還真不錯,給你台車全省跑透透,供油供住還給薪水,感謝豐田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可以去為小徑車環島預先探勘~XD

 

小徑環島2IMAG1385小徑環島

 

叭啦~叭啦~叭啦~~~這趟車就這樣跑到三月初就結束了,坐在這高檔的車裡還真舒服,不過在遊山玩水的旅程裡增加了不少的體重,喔~賣尬~我還要去環島耶!!希望再來的環島可以把這個月增加的體重給消除............希望啦!!

 

<行前準備>

根據去年的小折環島經驗,以我體重破百來看,小折不是一個很好的長途坐騎的選擇,因為去年騎小折環島,光爬壽卡這段路,整台車就發出吱喳~吱喳的怪聲,小折的關節處也出現鬆動的現象,更慘的是剛過台東市的路上,突然覺得車的聲音越來越奇怪,尤其後輪的聲音最大,於是下車查看,哇哩勒~後輪幅條斷了,還一次斷兩根,重點現在還是年假期間,車行大都沒有開,最後討論決定,提早打包回台北好了,於是把車牽到火車站寄托運回台北,我跟朋友兩人坐火車到花蓮玩一天,然後再回台北,所以我當下決定,明年環島我要改騎小徑車

 

小徑環島IMAG0667-1

 

今年決定要騎小徑車環島,但是買車的預算有限,最好是5000元以內的小徑車,於是打開網頁上露天去尋寶去囉!!其實在工作途中我就找到了,還到高雄的車行去看過車,就是麥斯樂的M2小徑車,才賣3990元,不過只有七速要拿來環島是很拚的,總之先買回來再牽去朋友的車行改改就行了。

過沒幾天車來了,我趕緊牽去朋友店裡改車,請朋友幫我改成18速的,順便一些配件也裝一裝,於是朋友叫我過幾天再過來牽車就可以了,雖然改車時間沒幾天,我卻覺得度日如年啊!!

沒多久終於通知我去牽車,去到車行一看,挖哩勒~我說要改18速卻給我27速,這不就是要五毛給一塊,你說奇怪不奇怪,不只這樣還換了外胎,泥除也裝上去,BB換成培林BB,塑膠腳踏也換成換成更堅固的金屬腳踏,牛角等配件都全部都裝上去了,最主要的坐墊也選了一個好坐不屁股痛的大坐墊,重點是才收我2000元還附贈2條內胎跟V剎剎車皮一對做替換,真心佛心來著,這個好心朋友是我以前自行車貿易公司的同事。

所以沙必死也是應該的啦~哈哈哈哈哈哈~~~~~XD

 

小徑環島2 

改車前                                                                              改車後

 

 

3

朋友的自行車行,有空可以去坐坐。

 

根據去年的經驗,台灣是寶島所以不用帶太多行李輕便就好,去年小折所乘載的重量除了破百的我以外,再來就是將近20公斤的行李,總載重讓只能承重100公斤的小折提早升天(為幅條默哀中...),因此今年的行李大大的輕量化,裝備清單大量簡化,不用帶一堆用不到的東西出門,譬如說筆電這玩意,去年還真的發神經帶台小筆電出門,結果用沒幾次還白白浪費我的卡路里,還不如手機上傳照片打個卡方便,如果真的要帶,那就帶個7"~8"的平板也比較輕鬆,功能也差不多,畢竟我們是出來玩的不是來出書的。言歸正傳,這次環島的裝備清單如下:

1. 修車工具及配件 :

V剎剎車皮一對,多合一工具組,挖胎棒,補胎膠,補胎片數片(不用太多,破胎直接換內胎,晚上休息再慢慢補)。
內胎2條(帶一條就夠了,因為朋友贊助就都帶出來了)。
打氣筒,束帶一包,1米含勾彈性繩一條。

2. 行李配件 :

馬鞍袋,側背包(放重要物品可隨身攜帶,應該不會有人想扛著馬鞍袋跑來跑去吧!!)。
防雨罩(罩馬鞍袋用的,我是拿黑色的大垃圾袋來當防雨罩)。

3. 人身部品 :

防風外套1件,長袖排汗衣2件,短袖1件,內褲3件。
短褲2件(沒錯~我就是穿短褲環島,屁股也不痛,"該逼"也沒磨破皮)。
濃縮洗衣精100ML,鴨舌帽,輕便雨衣(建議攜帶二件式雨衣)。
原則上厚重衣服可以不用帶,因為新竹以南氣溫都比台北高,越往南越熱,就算台北有寒流,高雄的貨車司機還是光著膀子開車,夏天就更不用說了。

4. 其他配件 :

身分證,健保卡,悠遊卡(存個2000~3000元進去,好用得很)。
提款卡,現金3000元(不夠再領,不然帶提款卡幹嘛!!),
筆記本及原子筆(每天晚上做個紀錄,回來打遊記才不用在那邊掰,我就不信你光看照片能掰出多少)。
手機及充電器(手機當相機用,又有GPS註記~好用,不過要求畫質的朋友還是帶台相機吧!!)。
塑膠袋數個(我在馬鞍袋的每個袋子裡都放進塑膠袋,再將衣物配件分類好後放進塑膠袋裡,這樣可以保持物品乾燥,即使馬鞍袋濕了也不用擔心裡面的東西)。
水壺,後車燈,LED手電筒及備用電池(建議使用Q5以上的,亮度才夠,最好帶2支)

5. 交通路線及行程規劃 :

原則上就是逆時針繞一圈,至於路線怎麼走就隨興了,也沒甚麼行程規劃啦!!

6. 住宿訂房 :

西半部有很多親戚朋友,就是厚臉皮去住就對了,哈哈哈~大家看到我那麼有誠意騎單車來看他,不給住就是他的錯啦~XD,
沒親戚朋友怎麼辦?很簡單,請上GOOGLE大神搜尋關鍵字"單車 台中 住宿", 就會出現一堆單車在哪些地點的便宜住宿,我這次的環島住宿,除了厚臉皮住不要錢的不算,那些要錢的最便宜的一晚300元,最貴的一晚800元,原則上我都控制在800元以內,因為整個環島花費最多就是住宿了,如果想更省錢的朋友,可以帶個睡袋,到各縣市國小或是派出所借宿,帳篷就免了吧!!

以上就這樣,還有其他想帶的,就斟酌看看吧!!因為台灣是寶島,想回家隨時就可以回家了。
也有人說:車子被幹了,甚麼都沒了,只剩一摳頹頹,怎麼辦?
很簡單,請到最近派出所報案,順便跟警察杯杯借車錢回家,他們是人民的保母,借點車錢回家是沒問題的喔!!

 

<準備差不多~該出發了!!>

在出發前發生了一段小插曲,就是有一天,以前公司同事打電話給我,請我去他們公司幫忙修電腦,他也問我最近在幹嘛?我說上個工作剛結束準備出發去環島,他聽了就說他也要跟,因為他這個公司也只做到三月底就不幹了,我就說好啊!想去就一起走吧!!
於是我們就約四月初再一起出發,就在接近四月份前一個星期,我突然在FB上看到他已經跑去環島,而且已經騎到南部了,頓時我有點不高興,不是約好一起出發為什麼放我鳥,立馬打電話給他,他接到電話就跟我解釋,說我跟他約4/1出發,他想先自己衝一圈回來再一起出發,我想想也是,我跟他約定的時間還沒到,也不算放我鳥,就等他回來再一起出發吧!!
果然他就在3月底回到台北,我就跟他聯絡4/1準時出發,他回我說因為環島的關係,車子有一些問題要修,要1~2天過後再走,我說那就等你車子修好我們再出發,過了2天我又打電話給他看車子修好了沒?他說差不多了,好了會告訴我,又過了2天,e04~我根本不想打了,耍人也不是這樣,X你X的XXX~~~~~~~~!!
X了很久心情平復了許多,果然環島還是一個人比較自由,不管他了,4/8準時出發。

心理:XXXXXXXXXXXXXXXXXX.............................!!

 

<小徑車環島>Day1---2013/4/8------台北到新竹

 

小徑環島小徑環島

 

今天一早起床馬上往窗外看,嗯~很好~沒下雨,只是雲很多看起來陰陰的,趕快整理一下,等等跟老婆一起出門,她去上班我去玩,剛剛好~XD,
出發前,老婆幫我拍了一張存證,我就說環島就環島還存甚麼證?老婆就說 : 你說騎一圈回來肚子會消,我要比對一下,看你是去環島瘦身,還是全島美食吃透透。

嗯~我說 : 老婆啊!!騎車不一定會瘦身,但美食是一定要吃的啦!!我盡量瘦瘦看~啊!!廢話不多說,我可不想再做一些莫名其妙的承諾,二話不說,趕緊出發。

騎出居住的小巷往左拐就是學府路的爽爽大下坡,真好,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騎到學府路口等紅綠燈時,突然發現水壺忘了裝水,沒關係,等等過了紅綠燈再到派出所裝水就可以啦!!

到了派出所一進去~YA~是水水的女警耶!!

甚麼時候這個派出所來了個正妹女警怎麼沒通知我一下,沒關係~進去跟她搭訕加FB好友!!啊~不是,是借開飲機裝水,唉~怎麼一進去就一副正經樣,裝完水就說聲謝謝就出來了,走出派出所突然剛剛那個正妹女警跑出來叫我,我勒~我有犯甚麼罪嗎?還是他發現我想加她FB好友,結果......

正妹女警:先生,請問你是要去環島嗎?大概要多久啊!!我回答對啊~騎小徑車環島,大概十幾天吧!!正妹女警說喔!!加油!!路上小心!!

果然是人民的保母,揪甘心~可惜我沒勇氣跟他要FB...........不過精神都來了,出發!!派出所旁的巷子彎進去就可以騎到淡水河畔的自行車步道,由於是星期一早上自行車步道沒什麼人,騎起來很舒服,我騎到紅樹林站後面時,總是會休息一下,今天也不例外,順便幫愛車拍一下。

 

小徑車環島

 

這邊不但可以休息,旁邊還有個水龍頭可以洗把臉,最經典的就是旁邊有個下坡,我常常在這看戲,怎麼說呢?因為這個下坡有點陡又有轉彎,而且告示牌都寫得很大,就是要大家為了安全請下來牽車通過,但是十個人看看有沒有一個會下來牽的,所以我每次在那休息的時候,就看過好幾個在那相撞,最好笑的是看過明明只有他一台車,他卻去自己去撞欄杆,無言..........,

所以,有經過這一段的車友,為了你的安全,請你下來牽車通過,也不要像某個報導在某某斜坡,斜坡上也是有告示牌要人牽車通行,但某人就是硬要騎還摔個狗吃屎,這都不打緊,竟然要提告說牌子寫不清楚要求國賠,我真想說這某人不但跌個狗吃屎還把腦袋摔成智障了,難道我們繳稅是來讓某人來耍白癡求國賠嗎?我只能說他不只撞傻了,腦袋也撞出洞來~進水了!!總之,請大家騎車要多多注意安全囉!!

休息夠了,繼續前進,再往前騎一段路就可以到竹圍站後面的涼亭,這邊有很多人也在這停留拍照,我也很喜歡在這閒晃,常常傍晚時分,附近有人飼養的超級大的麝香豬會出來散步,我看到他就有如看到兄弟一般...........

嗯~不對啦!!是警惕自己不要像他一樣啦!!

在這邊拍個照再繼續前進。

 

小徑車環島IMAG1595

 

今天預計路線是過關渡大橋後沿著自行車步道走到成蘆橋下,再轉到成泰路三段往新莊方向走最後接到台一線,再沿著台一線往新竹方向前進,過關渡大橋後沿著自行車步道騎行時,突然遠方看到幾個警察在河邊,旁邊有拉起封鎖線,一開始我以為那個封鎖線是我正在騎的木棧道有損壞所做的警示,結果越騎越近時我突然發現,警察站的河岸邊的水裡好像有甚麼東西卡在那,因為有點距離看不太清楚,這時心裡有一點底但希望不是,但路也只有這一條,只能硬著頭皮繼續往前騎,沒多久就騎到那旁邊,因為真的很近,想不看到都難,是一具面朝下的浮屍,不過還沒撈上來還泡在水裡,哇哩勒~緊酸!!猛騎一段快到成蘆橋前休息一下,又看到遠方冒出濃濃黑煙,哇插勒~今天甚麼日子啊!!我還是趕快離開台北好了.............!!

 

小徑車環島IMAG1598

 

平復一下心情繼續前進,往前騎到成泰路上,早上上班時間的車真多,每個人都正忙著趕去上班,而我悠閒的慢騎~真爽。

就這樣一路騎到台一線,還蠻平順的,相對的也沒啥好照,反正一直騎就對了,或許有人問我為什麼不走西濱?難道是我去年走過了,所以今年換換路線,看看不同的風景......
錯~是西濱太荒涼,一個人騎很寂寞,所以就不走西濱走省道比較熱鬧,況且還有便利商店可以休息吹冷氣,不然我的悠遊卡沒用到怎麼辦~XD,

就這樣邊騎邊摸之中到了迴龍,台一線變成兩條線,左邊的是台一線,右邊的是台一甲線,兩條線最後還是會接在一起,我看了看右邊的台一甲線,他是靠著山走的,免不了要爬坡,左邊的台一線看起來平平的,應該很好騎,好~就決定走左邊台一線,一開始還順順騎,後面就開始爬坡了,雖然這次已經改27速,但是一路上我都是大盤是在最大齒盤上,飛輪是在最小齒盤,雖然騎起來較費力,但是達到一個速度後就輕鬆了,遇到爬坡我大都只調整後變,好在去年有操過,所以這段路的坡只要調整後變,我還騎得上去啦!!

就這樣慢慢凸也騎到了桃園,由於中午我有跟在中壢黑貓上班的朋友小黑一起吃飯,吃飯前還要先到中壢找一位朋友,是我以前當憲兵時的副排,也很久沒見面了,順路過去哈拉一下,再跟他買個行動電源來用,聊完就殺去黑貓找小黑(他不是菲律賓人.....是正港呆丸人啦!!),讓他請吃飯就對了!!

還有今年我的副排朋友竟然跑去選中壢區議員,住在中壢選區的朋友啊!!請多多支持一票啦!!

 

小徑車環島IMAG1601

63419_820

 

吃飽了也哈拉完了該出發了,不囉嗦繼續走台一線,這次是一個人騎,不用趕路,也沒有設定多久要騎完一圈,就是隨性慢慢騎,騎累了就坐在路邊休息,喝個水~摳摳腳~抓個癢,可以繼續出發了。

 

小徑車環島IMAG1603

 

往湖口還有1公里不知道真的假的,反正應該也沒多遠,而且又是下坡,走囉~等等來去湖口老街逛逛,雖然也沒啥好逛的~XD

 

小徑車環島IMAG1605

 

小徑車環島IMAG1607

 

IMAG1609小徑車環島

 

湖口老街說真的沒啥好逛,重點是那邊的人一點也不熱情,只有消費的時候才感覺得到人氣,商業氣息實在太重了,我看就讓他繼續老下去吧!!

出了湖口老街回到台一線上,看到路邊有個推車的車友,上前關心一下,原來是破胎,於是我自告奮勇幫他補胎,他一開始說不用,要自己推到新竹再補,我說路還遠得很,現在天都快黑了,我幫你補一補你也好繼續騎,而且我幫你補胎我又不收你錢(OS:讓我當練習補胎的小白鼠~ㄟ ~ㄟ~ㄟ),於是就讓我幫他補胎,果然26"的胎比20"的好拆又好補,補好胎打完氣,檢查看看我有沒有漏氣,嗯~是看胎有沒有漏氣,嗯嗯~很讚!!你可以繼續衝了,搞定後拍個照留念,他就衝了,一下子連車尾燈都看不到......Orz

 

小徑車環島

 

快五點了,我也繼續前進往竹北方向,今天住老婆的同學家,是個超級好同學,供吃供住供消夜,這麼好的同學我應該在全省各區都培養一個才是~XD
就衝著供吃供住供消夜的吸引下,我5:30抵達好同學家門口..........................................Orz
大門深鎖,猛敲門~竟然沒人在家,啊~我餓了~快開門~快開門~快開門..........................
突然後面傳來一陣聲音:挖靠~真的腳踏車來看我們啦!!回頭一看~YA~衣食父母回來了!!
今天就是住這啦!!等等還要帶我去吃晚餐~呀~呼~~~~~~

P.S. 他家小孩有夠皮,洗完澡裸奔還在我面前搖屁股,如果你爸媽沒在旁邊,我立馬給你爆菊花~XD

 

小徑車環島IMAG1612

 

arrow
arrow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