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article?mid=2&l=f&fid=6

 

全文大綱:真正的投資~依據自己的安全邊際,真正的致富投資~依舊是最好不賣。

 

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希伯來書13:5

求你記念我,施恩與我,在法老面前提說我,救我出這監牢創世記40:14。

前言:投資組合不能按1年績效好壞評鑑,期待10年~20年真正的致富,唯有“按月買、向下買”(心法、兵法)

 

正文:投資人啊,知識不等於智慧。為了10年~20年真正的致富,耐心投資1216+2105+1102+2881,1年績效與市場漲跌越來越遠了,不會是最後一個錯誤,當然也不會是最後一個懺悔‧‧‧

 

巴菲特致股東的信2002年

股票投資01

下表是伯克希爾 2002年市價超過5億美元以上的股票投資。在股票投資方面,我們依舊沒有什麼動作,查理跟我對於伯克希爾目前主要的持股部位越來越感到滿意,一方面由於被投資公司的盈餘逐漸增加,同時間其股價反而下滑,不過現在我們還是無意增加持股部位,雖然這些公司的前景都相當不錯,但截至目前為止,我們還是不認為他們的股價有受到低估的可能。

耐心等待思考1:一些公司的前景相當不錯,但截至目前為止,我們還是不認為他們的股價有受到低估的可能。按照每年收盤價以下買進或者除權息前一天買進原則,對於“低估與高估”,我們確實無法表示意見,不過“耐心等待”是充滿智慧的一種投資。

 

我們認為,這種看法也適用於一般的股市,儘管股市連續三年下跌,相對大大增加了投資股票的吸引力,但我們還是很難找到真正能夠引起我們興趣的投資標的,這可謂是先前網路泡沫所遺留下來的後遺症,而很不幸的,狂歡之後所帶來的宿醉截至目前而止仍然尚未完全消退。

耐心等待思考2:價格並非耐心等待的指標,稍縱即逝的價值投資與孫子兵法上“道、天、地、將、法”有何攸關,“好行業、好集團、好公司、好價格、好經驗”的好不容易,有興趣自學“孫子兵法”會有“耐心等待”的好做為?

 

查理跟我現在對於股票退避三宿的態度,並非天生如此,事實上,我們非常喜歡投資股票,我是說如果可以以合理的價格進行的話,在我個人61年的投資生涯中,大約有50個年頭以上,都有這樣的機會出現,我想以後也還會有相當多類似的機會,只不過,除非是我們發現至少可以獲得稅前10%報酬的機率相當高時,(在扣除企業所得稅後,淨得6.5%到7%的報酬),否則我們寧可在旁觀望,雖然必須忍受短期閒置資金不到1%的稅後報酬,但成功的投資本來就必須要有耐性。所幸,去年我們得以將部份資金運用在一些不錯的垃圾債券及債權投資之上,至去年底我們在這方面的累計投資金額增加了6倍,達到83億美元之譜。

耐心等待思考3:即使指數8000~8500的衝刺上漲,我們投資寧可在旁觀望,目前對於1216+2105=53.3+75.4的資金配置相當滿意

 

投資垃圾債券跟投資股票在許多方面相當雷同,兩者都需要評估價格與價值比,並在成千上萬個標的中挑選出少數風險/報酬比率最佳者,當然兩者在原則上也有許多明顯的不同,在投資股票時,我們預期每一筆投資都會成功,因為我們已將資金鎖定在少數幾家財務穩健、具備競爭優勢並由才幹誠信兼具的經理人所經營的公司身上,如果我們以合理的價格買進這類公司時,損失發生的機率通常非常小,確實在我們經營伯克希爾的38年當中(扣除通用再保與GEICO的投資),投資獲利的個案比起投資虧損的比例約為100比1。

耐心等待思考4:我們很喜歡“確實在我們經營伯克希爾的38年當中,投資獲利的個案比起投資虧損的比例約為100比1” 這句話。投資獲利/虧損比例計算,絕對不是1年、2年或是1、2個景氣循環可以評估的,“經營最好不賣38年”等於是“投資獲利/虧損比例100比1” 的耐心最好詮釋。

 

但在投資垃圾債券時,我們面對的企業體質就比較差了,這些公司通常都背負大筆的負債,同時所處產業的投資報酬率都相當低,此外管理當局的素質有時也有問題,其利益有時甚至與債權人相衝突,因此我們預期這類投資難免會出現虧損,所幸到目前為止,我們在這部份的投資績效還算相當不錯。

耐心等待思考5:最好不賣的心理安全投資,有 “買11賣10存1” 、“買11賣9存2” 的數量安全邊際,也有 “買11年賣1年存10年”、“買11年賣2年存9年”的時間安全邊際,這些有趣的思考‧‧‧

 

巴菲特致股東的信2003年

股票投資

下表是Berkshire 2003年市價超過5億美元以上的股票投資。去年我們增加了一些Wells Fargo股票,除此之外,在我們六大持股當中,可口可樂最後一次調整持股的時間是1994年、美國運通是1998年、吉列是1989年、華盛頓郵報是1973年,而慕迪信用是2000年,股票營業員實在拿我們沒有辦法。對於目前手頭持有的這些投資組合,我們既不覺到特別興奮,也沒有抱持負面看法,我們擁有的是一些優質企業的部份所有權,雖然去年這些企業的實質價值都有著長足的進步,可是同樣的其傑出的表現也反應在其股價之上,當然從另一個角度來推論,這也代表個人沒有在股市泡沫化期間出脫這些持股是個重大的錯誤,換句話說,如果這些股票的價值現在都已充分反應的話,我想你一定會聯想到四年前,當它們的實質價值更低,股價更高時,我在做什麼。我也覺得很奇怪。

耐心持有思考6:“買11年賣1年存10年”、“買11年賣2年存9年”的時間安全邊際,換成“買11個月賣1個月,存10個月”、“買11個月賣2個月,存9個月”有趣的思考‧‧‧,股價不會漲到天上去,我們現在的困擾是1216+2105準備買還是賣,真的沒有答案。

 

回顧2002年,當時的垃圾債券價格相當便宜,所以我們一口氣買了80億美元,只是鐘擺顯然擺蕩的很快,目前這方面的投資標的,很顯然地對我們已沒有任何吸引力,昔日的野草如今被人捧為鮮花。個人一再重申已實現的資本利得,對於分析Berkshire來說,一點用處都沒有,我們帳上擁有大量的未實現資本利得,何時該實現,其考量點完全與某些特定日期的財務報表完全沒有關連,但有鑒於Berkshire的投資活動日益多元化,大家或許對於以下表列2003年的數字會感到有興趣。

耐心不一定繼續持有思考7:賣出主集團股1102+1216+2105+2881,買次集團股=9904+2104+2013+2891,不如繼續持有1102+1216+2105+2881,而實現9904+2104+2013+2891資本利得,未來3~5年首先要賣會賣的是次集團股

 

普通股的獲利主要來自於處分其他一些次要的持股,而非先前提到的那些主要持股,至於政府公債的處分利益主要系出售長期債票(這是政府公債中價格變動最劇烈的券種)以及財務與金融商品部門投資策略上的調整,我們保留大部分的垃圾債券,只出售了其中一少部份,另外垃圾債券的利益還包含了一些到期或是提前贖回的債券。2002年我們生涯首度進入外匯市場,2003年我們進一步擴大這方面的部位,主要原因在於個人長期看空美元,我必須強調的是,預言家的墓地有一大半都躺著總體經濟分析家,在Berkshire我們很少對於總體經濟做出預測,我們也很少看到有人可以長期做出準確的預測。

決心思考8為了要正確做好“年領股利300萬”,我們的資金配置不應該加入外匯、基金、不動產,只要單純慢買慢賣投資就可以了。

 

展望未來,我們仍然會將Berkshire大部分的投資擺在美國資產之上,然而近年來,我們國家的貿易赤字持續強迫全世界其他國家吸收美國的債權與資產,曾經一度,外國對於這類資產的興趣消化了這類供給,但是到了2002年,全世界開始吃撐到吐,使得美元相對於其他貨幣開始貶值,然而匯率的變動卻無法有效地解決貿易的赤字,所以不管外國投資人願意與否,他們手上仍將抱滿美元,其結果大家很容易想像,最後還是會對外匯市場造成困擾。

決心思考9展望未來半年,我們仍然會大部分的投資在主集團股之上:2881+2891+2886金融控股與1402+1102+2903+1710遠東新集團股。

 

身為一位美國人,我衷心希望這個問題能夠得到圓滿的解決,我個人就曾提出一個解決之道,這篇文章業已刊登在2003年11月10日財富雜誌之上,然而再一次的,或許我提出的警訊事後很可能證實無效,我們國家的活力以及耐力一再讓唱衰者像個傻瓜,不過Berkshire手握數百億美元的美金,這也是為何我會想到如果有一些外匯契約可以抵消部份的部位會感到比較安心。依照會計原則,這些契約的價值若有任何變動都必須立即反應在損益表之上,即便這些契約尚未到期也一樣,我們把這部份的損益歸類到財務與金融商品部門,截至年底,我們簽訂的外匯契約總額累計達到120億美元,分佈在五種外國貨幣,此外當我們在2002年買入垃圾債券時,我們也儘量買進一些以歐元計價的債券,目前這部份投資的金額約有10億美元左右。

決心思考10:我們投資的活力以及耐力應該會讓唱衰者一再嘲諷像個傻瓜,不過想到“確實在我們經營伯克希爾的38年‧‧”這句話,(好經驗的確是最好的老師),即使38年成為“年領股利300萬的老農夫”,我們也很樂意。

 

當我們找不到什麼可以投資時,我們所設定投資選擇就是美國債券,包含國庫券以及附買回債在內券,不管這些投資的報酬率有多低,我們從來不會因為想要獲得更多利益就降低我們的信用評估標準或延長到期日,除非得到合理的報酬,否則查理跟我痛恨接受任何些微的風險,到目前為止,我們勉強可以接受的最大風險限度就是:吃標示過期一天的乳酪。

決心思考11首先投資38年,具有這麼豐富的安全邊際經驗以後,還會學習投機價差,勉強交易嗎?(可惜過去20年前,我們努力學習羊群投機思考)現在我們做不一樣的思考?不禁莞爾一笑。

 

2003年投資人可以好好讀的好書,包含Maggie Mahar的「牛市!」,另外兩本推薦好書是Bethany McLean及Peter Elkind合著的「交易室裏最聰明的人」以及Bob Rubin「不確定的年代」,這三本書都寫得相當詳實,文筆也頗佳,此外Jason Zweig去年重編了智慧型投資人,這是我個人最鍾愛的投資工具書。

決心思考12我的投資工具書:網路搜尋“巴菲特致股東的信1956~2011年”、“孫子兵法”、“天路歷程”,還有公開資訊站“年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