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article?mid=2&l=f&fid=6

 

全文大綱:投資事業~我們做大投資不做小投機,會是“好經驗、好快樂”投資

 

改造你的房子,自己也會隨之改變 邱吉爾

 

前言:1102+1216+2105+2881=36+53.3+75.4+35.15的投資組合,是今年已經確

定的投資了

 

正文:又到了我們最好不賣時間,獨立、曲線、逆向思考與轉機致富關係密切

巴菲特致股東的信2010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股東們:2010年,我們A股和B股的帳面價值增長了13%。在過去46年間,帳面價值從19美元增長到95453美元,相當於平均每年增長22%。2010年的亮點,是公司收購了伯靈頓北方聖太菲鐵路運輸公司。交易的運轉情況比我預想得更好。目前來看,這條鐵路可令伯克希爾的稅前盈利能力增長近40%。

好市場好公司思考1:每年10檔投資組合,只要其中3檔分別20%、15%與10%價差,其他7檔0%價差,很慶幸除了隱藏股利報酬以外,我們尚有符合打敗定存與通膨4.5%市場績效了。

 

無論是我的搭檔查理·芒格,還是我本人,都難以精確預測到所謂的“尋常年份”,充分估計到我們的盈利能力,只是大體預見2011年是一個沒有大災引發保險賠付、商業環境正常的年份,某種程度上優於2010年,但不及2005、2006年的好光景。我和查理每一天都在思考如何能更好地使用這筆龐大的資產。過去一年,整個經濟環境彌漫著悲觀情緒,我們通過向固定資產和設備投資60億美金來彰顯對市場的信心,其中的九成都用在了美國本土。未來公司業務會不斷對外拓展,但多數投資會在境內。2011,我們會創下股權投資80億美金的新紀錄,增長的20億將全部用於美國市場。

好市場好公司思考2:只要投資的對象維持穩定的4.5%打敗定存與通膨機率,我們長期投資依舊是台灣好行。

 

金錢永遠在追逐機會,而在美國始終有大量的機會。評論者習慣講“巨大的不確定性”,但無論現在看上去多麼風平浪靜,未來總歸是不確定的。別被這些現實狀況嚇到了。在我的一生中,政治家和所謂的專家們一直喋喋不休地抱怨著美國所面臨的種種難題,儘管國民目前的生活已經6倍優越于我出生時。預言家們忽略了一個最重要的“確定因素”:人的潛力無限,而美國的制度則善於發揮這種潛力。在過去兩個世紀中,經濟危機頻仍,甚至出現內戰,但這一體系依然照常運轉,並且生機勃勃,富有效率。

好市場好公司思考3:價格、好行業、好集團、好公司”依舊不確定,別忽略了一個最重要的“確定因素”:人的潛力無限,充實自己的能力發揮自己的潛力,最簡單的投資法則“時間複利”恆久不變。

 

我們並不比國家建立之初時的祖先們更聰明或勤奮。但環顧四周,會發現我們正處於一個遠勝於任何殖民時期國民夢想的世界。正如1776年、1861年、1932年和1941年一樣,美國更令人期待的未來總在前面。

內在價值——今日與明日

我和查理都相信,那些受託管理他人資金的人,應當在投資伊始確立業績目標。如果缺失標準,他們就會隨便把這支業績之箭射出,然後無論在哪兒落地,都把它畫成靶心。

好市場好公司思考4:証交稅、証所稅以後的台灣股市,是否經常會變成“好公司,壞時機”缺少投機動能的市場?易漲?易跌?

 

我們在很早以前就聲明,伯克希爾的職責是提升每股的內在價值,並使其高於同期標普500的增速。有些年份我們做到了,有些則沒有。如果長期而言我們無法做到,對投資者便毫無價值。他們會覺得持有一支指數基金會得到相同甚至更好的收益。

需要注意的是,每年的這些數字,既不可輕易忽略,也不要過分看重。地球繞太陽運行的速度與投資理念及決策得到回報的時間並不同步。比方說,在GEICO,我們在上一年度花費了9億美金向投保人積極投放廣告,但無法取得立竿見影的效果。而許多在鐵路和公共事業方面的巨額投資,也要著眼于長遠回報。未來,我們希望一些平均指標能夠比標普表現更好,儘管這難以確定。如果達到這一目標,就能在股票市場的壞年份中取得較好業績,而在牛市中則要忍受相對較差的業績。

好市場好公司思考5:台灣50若無法於相臨2~3個景氣循環再創新高,表達價差績效的指數型基金,可能就遠遠不如“好行業、好集團、好公司”的同期2~3個景氣循環長期績效了,或者我們會考慮指數6000點以下買“台灣50” ,但是目前我們寧願及早投資1102+1216+2105+2881,就算今年台灣50績效打敗我們自選股績效,我們甘心接受“牛市忍受相對較差的業績”的錯誤。

 

對任何人而言,“如何使用資金”必須和“我們現在擁有什麼”結合考慮,以期合理估計公司的內在價值。如果CEO善於把握這個關係,未來投資會提升公司現有價值;如果CEO的才能和動機令人生疑,目前的價值必然會縮水,結局迥異。在上世紀60年代末,如果把1美元交給SearsRoe-buck或MontgomeryWard的CEO,相比交給SamWalton,命運會截然不同。

好市場好公司思考6:誠實投資人的經驗彌足珍貴,像我們這樣“當別人貪婪時我們反而恐懼”的CEO,徹底失敗的例子向來不多。

 

我和查理都希望非保險業務的每股收益能以令人滿意的速度持續增長。但數位越大,工作就越有挑戰。我們需要打理好目前的生意,完成更多大型並購。我們已經準備好了,用來打“大象”的槍支已然上膛,而用來扣動扳機的手指則蠢蠢欲動。伯克希爾擁有很多優勢。首先,我們擁有一批才能出眾的主管,他們對於自身業務和伯克希爾都超乎尋常地盡責。我們的很多CEO資產豐厚,他們依然在這裏工作僅僅是因為出於熱愛。他們是志願者,而非金錢至上。沒有人能給他們提供一份更令人愉悅的工作,他們不會受到誘惑。

在伯克希爾,經理們只關注自身業務的運營:他們並不會受到總部會議、融資煩惱或是華爾街騷動的干擾。他們只是每兩年會收到我的一封信,或可以在需要的時候打電話給我。有些經理過去一年中從未跟我講過話,而有些我幾乎天天都會跟他探討。我們首先出於對人的信任,而非看重程式化的流程。對彼此而言,“慎於雇人,疏於管理”這一點都很有效。伯克希爾的CEO們各式各樣:有人擁有MBA學位,有的連大學都沒畢業;有人習慣制定預算,嚴格照章辦事,而一些人則完全靠直覺。團隊就像一個擊球風格各不相同的全明星橄欖球組合,並無一定之規。

好市場好公司思考7:遠離市場1年、2年、3年,或者好公司“漲跌由它”,“慎選公司,疏於管理”這一點可能比專家更有好績效。

 

第二個優勢是關於如何分配投資收益。在滿足這些公司的運營需求後,我們依然有大筆盈餘。很多公司僅僅希望將資金重新用於所處行業,但這往往會限制它們的視野,將資本僅用於一個狹小空間。機會稀少必然使得競爭異常激烈,賣方就處在優勢地位。這就像在一個全是男生的舞會上,出現了一個女生。這種不平衡的局面對女生自然有利,但對男生就太殘酷了。

好市場好公司思考8:好公司的短期績效可以觀察“總資產報酬率是否高於4.5%”,而長期績效當然是總資產報酬率高於4.5%的倍數越高越好,例如亞泥總資產1232億,1232*4.5%=55億,這幾年亞泥盈餘從未低於55億,所以亞泥做“買了不賣”建議,遠百總資產579億,579*4.5%=26億,今年遠百盈餘低於26億,是一次失敗的年度,遠百做“買了要賣”的建議?

 

伯克希爾在投放資金時並不存在這種常見的限制。但當我在1965年開始執掌伯克希爾時,這一優勢並不存在。當時伯克希爾只投資紡織業,在過去幾十年間虧了不少錢。當時能做的最愚蠢的行為莫過於繼續尋找機會,來提升和擴大現有紡織公司的規模——事實上我正是這麼做的。最終靈光一現,我購買了另一間紡織公司。啊哈!我終於醒悟了,隨即進軍保險行業又拓展到其他領域。

好市場好公司思考9:好投資價格分散投資於高、中、低價格族群,到底為什麼會形成持續性高價股、中價股、低價股公司,我們的投資價格由上而下為3045+2412+2105+1216+1402+2891,有趣的資金管理模式,對與不對的“公司思考”?

 

對於這種“世界任我行”的優勢,還有一點:除了考察一筆交易相對其他投資的潛力之外,我們還會與其他短期投資機會做比較,這是大多數投資家所不會做的。通常一些交易的定價會顯著高於同期從股票或基金市場得到的投資回報。這時,我們就會投資股票然後靜待時機。這種資金分配上的靈活性決定了我們今天的成就。

好市場好公司思考10:資金分配上的靈活性,各位可能從“最好不賣”、“買11賣10存1” 或者“按月買、往下買” 或者“1~4月不買,5~7月買”好經驗得到不同打敗定存通膨新的、好的啟發。

 

最後的一個優勢則是滲入骨髓的難以被複製的文化。文化決定一切。投資經理人們需要像資金持有者一樣思考和行動。如果他們隨意支配你的資金,自己也會同樣損失。你我都很幸運,能讓他們來擔任管家。這種“所有人中心制”的理念在經理人層面也被廣泛接受。很多情況下,他們都將伯克希爾認作一個讓受方的角色,就如將自己和家人長期擁有的一項生意交給對方打理。文化自己會說話。邱吉爾曾經說過,改造你的房子,自己也會隨之改變”,這一格言也適用於商界。官僚主義程式會招致更多官僚氣,在帝國般的宮殿中生活,舉止也會盛氣淩人。只要我和查理對待你的錢如同我們自己口袋中的一樣,伯克希爾的經理人們也都會同樣謹慎。薪酬體系和年報都會圍繞鞏固文化的方向來打造,不受經理人個人偏好影響。這種文化年復一年地增強,只要我和查理在任就不會有所改變。

好市場好公司思考11: 不要被市場、不要被公司蒙蔽,投資道路、真理、生命 (意念不同於別人),記得我們內心財富始終來自好公司時間複利,尤其是“好行業、好集團、好公司、好價格、好經驗”的好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