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article?mid=2&l=f&fid=6

 

全文大綱:我們繼續投資1402+1102+1216+2105,還有新加入2881的理由

 

勝兵先勝而後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孫子

勝可知,而不可為也。不可勝,守;可勝,攻也。

勝利雖然可以預知,卻不可以操控!在不可取勝的時候,採取防守策略;在可以取勝的時候,採取進攻策略。

 

正文:未來5年我們及早投資“五福臨門”。

1~4月耐心等待好公司壞價格,不會改變,同時5~7月2105+1102+1402+1216+2881=75.4+37.35+33.1+53.3+35.15以下買進參加除權,耐心持有5年,也不會改變。

【巴菲特致股東的信1989年讀後感】:

(1)我們將可口可樂的持股數由去年的1,417萬股提高到今年的2,335萬股。這次的可口可樂投資,提供了一個機會來證明你們的董事長快速反應投資機會,不管這些機會是如何的不明確或是被隱藏。

思考:有錢、有膽、有識不做基本、技術與籌碼分析,對於有優秀經理人的「好行業、好集團、好公司=1402+1102+1216+2105+2881」未來前景,慢、穩、忍投資?

 

(2)我記得我是在1935年或1936年第一次喝到可口可樂的,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我從1936年開始以25分錢半打從巴菲特兄弟雜貨店批貨後,在以每罐5分錢賣給鄰居街坊,作為我個人從事高毛利零售業的開端,我也深深觀察到這項產品給消費者特殊的吸引力及背後所代表龐大的商機。

往後的52年內當可口可樂席捲全世界的同時,我也持續地注意到這種特質,然而在同一段期間,由於我個人過於小心謹慎以致于竟然連一股都沒有買,反而將大部分的個人資產投注在街車公司、紡織公司、煤炭公司與郵票公司之類的股票之上,(如果你認為這是我編造的笑話,我可以再告訴大家確實的公司名稱),終於到了1988年的夏天,我的大腦與眼睛完成了聯機動作。

思考:及早投資3年?5年抑10年?及早投資等於100買1賣,或者買11賣10存1並不重要,「優秀經理人的好行業、好集團、好公司」,只要我們做對「好公司」資金配置,只要我們做對慢、穩、忍時間複利,絕對打敗定存與通膨。(參考105、106附表與輕鬆日記21、29)

 

(3)一時之間,我的觀感與眼界大開,在1970年代一度委靡不振之後,可口可樂在1981年新任總裁古崔塔的帶領下,煥然一新,古崔塔加上Don Keough(曾經是我在奧瑪哈的對街鄰居),經過思考並厘清公司的政策後,切實地加以執行,使得本來就已是全世界最獨一無二的產品又平添新動力,尤其是來自海外的營收更呈現爆炸性的成長。利用其行銷與財務方面的兩把利刃,古崔塔將可口可樂產品的成長與股東的利益極大化。通常一家消費性商品的CEO,基於個人過去的經驗與個性,會偏向公司的行銷或財務任何一邊,但是古崔塔卻能夠將兩者調和到極致的境界,這樣的結果實在是股東們前世修來的好福氣。

思考:未來公司的成長,特別注意一個3~5年景氣循環的「絕對盈餘數字」,和股價趨勢反應?至於股東的利益極大化,特別注意既配股又配息的這5家,維持「配股、配息」何時改變?

 

(4)當然我們應該在古崔塔與Don開始接掌公司時,就早點買進該公司的股票,事實上,要是我有足夠的遠見,早在1936年我就應該說服我爺爺乾脆賣掉雜貨店,然後將錢全部用來買進可口可樂的股票,這次我終於學到了教訓,不過照這種情況看來,距離下一次我靈光一現的時間,可能要再等上個50年以上吧!

思考:靈光一現的時間越來越多,並不代表好主意越來越多,靈光一現的加碼幾次增加數量,不如未來10年“5路財神”按月往下買,又是一個5年不會動用的資金問題,「50張比100張好」,「100張比10張好」,兩個好問題,靈光一現“好”答案了嗎?

 

(5)就像是我上次所提到的,相較於過去,我們這些被投資公司的股價已高於其實質價值,雖然目前以這種價位不會造成我們流鼻血,但難免會受到大盤波動的影響,當然股價下挫一點都不會造成我們的困擾,甚至反而對我們有利,但不可避免地可能會造成伯克希爾年度淨值的減少,只要在未來的兩、三年間,我們的投資組合市值平均每年減少10%,就有可能會發生這種狀況。我們持續受惠於這些被投資公司經理人,他們高品格、能力佳且設身處地為股東著想,我們能夠有這么好的投資績效,可以說是完全仰賴這些經理人不凡的人格特質。

思考:我們根本不擔心「未來的兩、三年間,我們的投資組合市值平均每年減少10%」的恐懼威脅,去年我們經驗“1326+2412+2002+2105+1216+ 1102”已經能夠打敗定存、通膨,現在慢、穩、忍複製經驗於“1402+1102+1216+2105+ 2881” ( 完全仰賴這些經理人不凡的人格特質),樂見“五福臨門”,不必要的“五馬分屍”“五雷貫頂”悲觀價差投機者,可以一笑我們的蠢蠢欲動。

 

【共同勉勵】

財報無法表達遠東新、統一與富邦三家集團經理人不凡的人格特質,同時獨立思考4輪傳動的好行業~正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