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article?mid=2&l=f&fid=6

 

全文大綱:(內地文章~轉貼與改寫)讀巴菲特1959給合夥人的信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 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 充滿你們的心, 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 大有盼望. 羅馬書 15:13

 

前言:

每年10月我們都給自己放個長假,今年我們預計自10/16~10/31休息16天,see you next time,希望巴菲特1957~1969年的信,有空再讀幾次,好好自己整理一下。

巴菲特1957~1969年的信,可以先讀投資信65(5/2)~81(6/14),再看投資信88~~,至於耐心讀完或者讀不下去的高見,也請告訴我們。

 

正文:耐心持有好公司不換股做了多少,尤其是熊市不賣如何沒有虧損是很大的努力。

如何每年沒有損失,希望有錢有膽有識投資人讀1957~1969連續信函3~5次,拋磚引玉心得分享。

 

(1)1959年股票市場的總體情況

道瓊工業股票平均價格指數無疑是被最廣泛使用的指數,我們用它來描述1959年某種程度錯誤的情景。該指數從583漲至679,年回報率為16.46%。如果加上已經發放給股東的紅利,總回報率將達到19.97%。儘管這顯示了強勁的市場,然而紐約交易所中下跌的股票要多於上漲的股票數量,分別是710 682。無論是道瓊鐵路平均價格指數還是公用事業平均價格指數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獨立思考】

賺了指數賠了價差的情況每年都會發生,重要的是「好公司不賺價差,好公司不計算未實現損失」我們真正做了多少,好公司3045+1102+2412+1216不賣,好公司2002+1326不計算未實現損失,耐心持有,做了多少。註:(網路搜尋1962年合夥信)特別注意59年指數大漲20%,所有基金為什麼不僅無法跟上指數漲幅,同時漲幅落後50%的情況?

 

(2)大多數投資信託同工業平均價格指數相比,表現要差得多。Tri-Continental公司(全國最大的封閉式證券投資公司,總資產達到4億美元),僅僅獲得了5.77%的收益率。其董事長弗萊德-布朗在最近一次分析師協會中的演講中透露了該資料,並以此來描述整個市場特徵。“不過,即使我們喜歡我們的組合中的股票,但Tri-Continental公司1959 年的市場表現仍然令人失望。投資者的信心和熱情對1959年市場表現,發揮了大部分的作用,對於訓練於價值投資和長期投資理念的投資經理來講,很難琢磨。也許我們沒有將我們的步伐調整合適,但是,我們認為這樣我們可以將風險控制在有限的範圍內,而這個風險是Tri-Continenta公司投資者的錢所可以承受的。註:為什麼停利?為了某一個限度的風險,例如Tri-Continenta公司應採取與其股東的錢而且我們認為該組合是對未來年份的反應。”

【獨立思考】

1959年提早下車,提早停利是不一定好的,波段交易不如最好不賣。“羊群效應”是指在一個投資群體中,單個投資者總是根據其他同類投資者的行動而行動,在他人買入時買入,在他人賣出時賣出。導致出現“羊群效應”例如,當資產價格突然下跌造成虧損時,為了遵守交易規則的限制,一些投資者不得不將其持有的資產割倉賣出。

註:這句「為了某一個限度的風險,例如Tri-Continenta公司應採取與其股東的錢而且我們認為該組合是對未來年份的反應。」”是否解釋為「不考慮當年績效,應該替股東著想未來3~5年績效。

 

(3)麻塞諸塞投資者信託,是全國最大的共同基金,總資產15億美元,在當年取得了約9%的平均回報率。你們大都知道,我已經對股票總體水準表示擔憂好幾年了。迄今為止,這種謹慎看來還是不必要的。按以前的標準,新聞界普遍宣稱的藍籌股,其價格包含了大量的投機成分,存在造成相應的損失風險。也許還有其他估值標準正在進化,將永久地取代舊的標準。但是我不這麼認為。也許我是錯的,但是我寧願接受因為過度保守而招致的懲罰,而不願因為相信樹木將長至天空外這樣的“新時代”哲學觀點而造成的錯誤結果。後者的錯誤將可能給資本帶來的永久性損失。

【獨立思考】

從1957開始到1959年巴菲特老是提心吊膽(藍籌股,其價格包含了大量的投機成分),寧願接受(過度保守而招致的懲罰),寧願死抱活抱,耐心持有不賣,實際表現依然亮眼。

(註:下表來自1960年給合夥人的信有助於了解上述內容)

合夥公司的運行狀況

年份    整年運營公司數  合夥公司利潤率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漲跌幅

1957年    3               10.4%            -8.4%

1958年    5               40.9%            38.5%

1959年    7               25.9%            19.9%

1960年    9               22.8%            -6.3%

 

(4)1959年的經營結果

在以前的信中我一直強調過,我建議使用新的考核業績標準來檢驗相對業績(相對於一般市場指數和流行投資信託基金),在下跌或盤整的股市中是否有好的相對經營結果,而在迅速上漲的股市中可能擁有不是讓人印象深刻的結果。

【獨立思考】

參考上表數學算法,合夥公司利潤率(1+10%)*(1+40%)*(1+25%)*(1+22%)=2.34與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漲跌幅(1-8%)*(1+38%)*(1+20%)*(1-6%)=1.43,其中2年虧損(1957年與1960年),一語道破「投資有2個原則:原則1,不要賠錢。原則2,不要忘記原則1」這句深刻內容。

 

(5)1959年我們很幸運地取得相當好的成果,6個合夥企業已取得了總體約在22.3 %30.0%之間的收益率,平均是25.97 %。這些合夥企業的投資組合現在有80%的可比較性,但仍然存在一些差異是因為獲取證券或現金的時間、支付給合夥人的資金不同在過去的幾年中,沒有哪一個合夥企業持續地站在業績的最前或最後。而當投資組合變得可比較時,合夥人之間的收益差異正在縮小

獨立思考:

這句「過去幾年資金配置連續配置於好公司績效收益差異正在縮小」,正好是分散時間集中投資的好註腳。(例如亞泥1年線與2年線糾結在35.5附近,正新1年線與2年線糾結在71附近,統一1年線45與2年線43差距不大,好公司自動消除暴漲暴跌的屬性,適合按月按季按年買了不賣。)

註:輕鬆日記21與29值得找到相同的理念

 

(6)總淨利潤基於經過收、付合夥人款項調整後的年初年終的市值差額。它不是基於實際已實現利潤,而是用於測量一年清算價值的變化。總淨利潤計入了付給合夥人的利息、分給總合夥人的利潤,沒計入營運費用。主要經營費用扣除準則基於的是Nebraska 無形資產稅法,該稅額所有證券市場市值的0.47%。去年,也就是成立的第一年,這種稅已經有效地執行。這樣也意味著我們失去了資產的0.47%

獨立思考:

 

(7)投資組合現狀

去年我曾提到涉及各個合夥企業大約25%的資產一項投資,現在該投資已經上升到約35%。這是一個非常大且非正常的比例,但我有強有力的理由。實際上,這家公司是一個擁有約30或40其他高品質證券的投資信託基金。我們以保守的方法來評估該企業的價值,在資產價值的基礎上大打折扣的市場價格上買入。目前我們是該公司的最大的股東,而其他兩個大股東也贊成我們對該公司的看法,我們預計有利於我們的情況很快就會出現(指該公司的合併),很可能就是今年。我們的其他資產則被投資在被低估的或同時具有WORK-OUT(合併、清算等預期)性質的證券上。

獨立思考:

 

附錄:為什麼1959年基金績效不如指數,兼論如何做好1年內好公司破底投資。

羊群效應~彼得·林奇說:假如你在絕望時拋售股票,你一定賣得很低。

當市場處於低迷狀態時,其實正是進行投資布局等待未來高點收成的絕佳時機,不過,由於大多數存在「羊群效應」的心理,當大家都不看好時,即使具有最佳成長前景的投資品種也無人問津;而等到市場熱度增高,才爭先恐後地進場搶購,一旦市場稍有調整,大家又會一窩蜂地殺出,這似乎是大多數投資人無法剋服的投資心理。

投資組合雖然不應像股票一樣短線進出,需要指出的是,當組合回報達到自己設定的獲利點或停損點時,並不一定要立刻獲利了結或認賠賣出,此時應評估市場長線走勢是否仍看好、組合操作方向是否正確,以及自己設定的獲利點或止損點是否符合當時市場情況,再決定如何調整。如果是因為市場短期調整而觸及停損點,此時不宜貿然贖回,以免市場馬上反彈,您卻因為耐性不足而賣在低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