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article?mid=2&l=f&fid=6

 

全文大綱:(轉貼)1956年至1969年的巴菲特合夥基金狀況05。段落式投資行為與投資標的

  

我們凡事不能敵擋真理(增添或減少真理),只能扶助真理(保守及傳揚真理)。林後13:8

  

正文:如何發現企業價格是虛價值是真?投資時間6年是決心,是基本投資年限?

 

(第5大段)

第三類投資:“Controls”(控制類投資)

是指巴菲特要麼控制了這家公司,要麼買入了相當多的股份,從而可以影響公司的經營管理政策。一般說來,它是由Generals而來,即如果在相當長的時間內,Generals類投資的股票價格一直沒有體現其價值,巴菲特就會買入相當大的比例,最終可能會控制部分股份甚至是全部股份。

巴菲特的腦子很清楚,在Generals的投資狀態下,他是在搭公司管理層的“順風車”,只求獲利了結。但到了Controls,巴菲特在1965年1月18日 便表示:

我們並不想因主動而主動,如果結果一樣,我寧願讓別人幹活。但如果主動管理能夠優化資本運用,我們絕不會站在一旁袖手旁觀。

關於Generals與Controls的關係,巴菲特說過一段很值得我們深思的話:

如果我們買入Generals的價格長期在低點徘徊,我們會考慮購入更多的股份,這樣Generals類投資就可能演變為Controls類投資。但如果Generals的價格在購入幾年內迅速攀升,我們通常會考慮在高點獲利了結,完成一次漂亮的Generals類投資。( 1962年1月24日 )

買股票是用來獲利的,尤其面對迅速而來的暴利,沒必要感情用事(貪婪的另一種解釋)。

2006年至2007年的大牛市,人們從高喊“死了都不賣”到股票變成了“收藏品”,誤人誤己啊。

巴菲特在1965年7月9日 也強調Ge-nerals和Controls投資的估值基礎不同,“對Controls類投資來說,資產價值和盈利能力是估值中最重要的考量因素,對只擁有少數股權的Generals投資而言,儘管資產價值和盈利能力也非常重要,但它們只能間接地影響公司的股票價格,短期內它們可能會也可能不會對公司股票的供求關係產生影響,供求關係的變化才直接導致股票價格的變化。一旦取得了控制權,我們就擁有了一家企業而非一隻股票,因此,從企業的角度進行估值更妥當。”不過,估值角度不同,並不能改變巴菲特實現利潤的意願。

 

啟發:(低估類投資)與(控制類投資),就我們的有限資金能力而言,不僅僅是數量多少?時間多長?兩個問題。

到底買對了傑出企業沒有?到底買對了傑出企業數量沒有?到底耐心抱了傑出企業多久?無法回答。

定量(基本分析與技術分析),或者定性(安全、獲利)分析,評估過程是不完整的、是殘缺的,不過牢記這個原則:「分散時間,集中投資」,會幫助我們有更好的過程更好的經驗。

註:「如果在相當長的時間內,Generals類投資的股票價格一直沒有體現其價值,巴菲特就會買入相當大的比例,最終可能會控制部分股份甚至是全部股份。」這句話有很大的正面與負面意義,值得細思

 

重點:妳的心得是什麼,歡迎分享

(未完待續)

 

個案:

正新:64~32跌的未實現損失,是長期利基。

註:如何32往上買:32*3+48*2+64*1,平均成本42.7,第6年以後長期賣出47~51.2?

台橡:64~27跌的未實現損失,是長期利基。:64*1+45.5*2+27*3

註:如何27往上買:27*3+45.5*2+64*1,平均成本39.3,第6年以後長期賣出43.3~47.2?

台化:83~48跌的未實現損失,是長期利基。

註:如何48往上買:48*3+65.5*2+83*1,平均成本59.7,第6年以後長期賣出65.6~71.6?

 

亞泥:34~23跌的未實現損失,是長期利基。

註:如何23往上買:23*3+28.5*2+34*1,平均成本26.7,第6年以後長期賣出29.3~32?

東聯:39~16跌的未實現損失,是長期利基。

註:如何16往上買:16*3+27.5*2+39*1,平均成本23.7,第6年以後長期賣出26~28.4?

遠東新:37~22跌的未實現損失,是長期利基。

註:如何22往上買:22*3+29.5*2+37*1,平均成本27,第6年以後長期賣出29.7~32.4?

遠百:46~17跌的未實現損失,是長期利基。

註:如何17往上買:17*3+31.5*2+46*1,平均成本26.7,第6年以後長期賣出29.3~32?

 

思考:現在投資17*3~31.5*2」6年以後,我們不一定29.3~32賣出了。除非遠百是3家傑出企業之一?否則歷史重來「買:17*3+31.5*2+46*1,平均成本26.7,第6年以後長期賣出29.4~32?」值得為了利潤分批落袋為安?

 

 

 

1.1

1.2

正新

42.7

47.0

51.2

台橡

39.3

43.2

47.2

台化

59.7

65.7

71.6

亞泥

26.7

29.4

32.0

東聯

23.7

26.1

28.4

遠東新

27.0

29.7

32.4

遠百

26.7

29.4

3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