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article?mid=2&l=f&fid=6

 

全文大綱:(轉貼)1956年至1969年的巴菲特合夥基金報告03。段落式談投資目標和方法。

  

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他,並不懼怕

看哪,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他,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為我的拯救。以賽亞書12:2

正文:為什麼3家不同行業,尋求3家不同公司的投資

(第3大段)

那麼,巴菲特又是如何拍打翅膀,成為與眾不同的鴨子,最後成為一隻天鵝的呢?1962年1月,巴菲特開始向合夥人系統地介紹自己的投資方法,它分三大類:第一類投資:“Generals”(低估類投資)。

這類投資是指那些價值被低估的證券,在合夥人期間,它基本上是基金占比最大的投資。巴菲特通常會在5到6只這類證券上建立相當大的倉位(大約占合夥基金資產額的5%至10%),在其他10到15只證券上建立相對較小的倉位。

低估主要是從定量指標上來說的。這類投資缺乏市場魅力,乏人問津,通常並無因素表明其股票價格會馬上回升,它們的主要優勢是價格便宜,也就是說,其價格遠遠低於這家公司對一個私人股權投資人的價值(內在價值)。

巴菲特又補充道:雖然定量的指數非常重要,但定性的指標同樣重要。我們喜歡優秀的管理層、不錯的行業以及過去僵化的管理層或股東中的一點‘騷動’,不過,最看重的還是價值。( 1964年1月18日 )

因為這些證券一定是有缺陷的,也正是由於缺乏市場魅力或是可能導致價格回升的因素遲遲不出現,巴菲特才能以相對其內在價值較低的價格買入。

投資這類證券,安全邊際最重要。通俗地說,對買入時點的選擇遠遠強於對賣出時點的選擇,只要買入是一個好價格,賣出是不是好價格並不重要,不必一直持有至“最後一段甘蔗”,冒著又被套牢的風險。

 

啟發:巴菲特通常會在5到6只這類證券上建立相當大的倉位(大約各占合夥基金資產額的5%至10%),在其他10到15只證券上建立相對較小的倉位。

定量分析=價格安全邊際,非常重要,我們可能由基本分析選出3家傑出企業,但是很難由技術分析3家傑出企業長期不賣。定性分析=數量安全邊際+時間安全邊際同樣重要,可惜數量多少?時間多久?並沒有受到正確重視。

如果早知道未來5年配息結果,我們除了價格<價值的安全邊際以外,更容易有數量、時間安全邊際的同步思考,可惜我們永遠無法知道未來5年配息數字。

 

重點:妳的心得是什麼,歡迎分享

(未完待續)

 

個案

正新:70元買了不賣,根據96~100年配股配息成本是27.6

台橡:70元買了不賣,根據96~100年配股配息成本是40.1

台化:90元買了不賣,根據96~100年配股配息成本是64

亞泥:36元買了不賣,根據96~100年配股配息成本是21.4

東聯:36元買了不賣,根據96~100年配股配息成本是23.1

遠東新:36元買了不賣,根據96~100年配股配息成本是24.9

遠百:36元買了不賣,根據96~100年配股配息成本是25.6

 

思考:依96~100年現金股利、股票股利,亞泥優於遠百,如果36成本,5年不賣,亞泥21.4,而遠百25.6;那麼亞泥35與遠百31,長期投資10年有何區別?

 (正新)

現金股利

股票股利

70

1.4

1.4

60.2

2

2

48.5

2

2.5

37.2

1

1

32.9

1.2

1.5

27.6

 

 

1102

1102

2903

2903

年度

現金股利

股票股利

現金股利

股票股利

100

2.3

0.3

1

0.4

99

1.9

0.2

1

0.6

98

1.8

0.3

0.75

0.25

97

1.8

0.3

0.3

0.3

96

2.4

0.6

1.3

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