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article?mid=2&l=f&fid=6

 

全文大綱:(轉貼&改寫)巴菲特給股東的信-1982年心得報告。為什麼不能單純分析價格績效,投資必須同時分析價格績效與價值績效。

 

凡貪戀財利的,所行之路都是如此;這貪戀之心乃奪去得財者之命。

我兒,不要與他們同行一道,禁止你腳走他們的路。因為,他們的腳奔跑行惡;他們急速流人的血,好像飛鳥,網羅設在眼前仍不躲避。這些人埋伏,是為自流己血;蹲伏,是為自害己命。凡貪戀財利的,所行之路都是如此;這貪戀之心乃奪去得財者之命。(箴言:1章15~19節)

 

正文:投資如何分析績效?

每一次科技股、生技股大漲、特漲了,都會明顯的超越大盤指數,也就再一次被市場追捧為強勢股,這樣會在一次燃起我們走回投機的老路嗎?

過去被我們視為「實施庫藏股,發行可轉換公司債、員工認購、私募與減資、購併」的公司,做了短短的幾天的價格大震動,但是依然沒有改善了上述弊端,既然依舊不是經營體質健全的公司,價格績效不能夠被認為誠實的公司價值績效了。

想到長期投資時間複利的價值,我們還是對於市場投機的價格績效,嗤之以鼻,更將「投資必須同時分析價格績效與價值績效」謹記在心。

 

巴菲特給股東的信-1982年中有這麼一句話:「當數字好看時,很少有人會將價值績效捨棄,但是將結果變得很糟糕時,投資人通常傾向將衡量標準換掉(捨棄價值績效,追求價格績效。)。

基於「及早賣出一些不能結好果子的,並且及早買進3家傑出企業」原則,當傑出企業市場績效惡化時,如果我們移動紅心的舉動,更能鞏固投資信心,不僅僅是正確的,而且更為必須做的,(就像是射箭手先將箭射在空白的標靶上,然後再小心的將紅心畫在箭的周圍一樣),可惜我們都知道長期價值績效的表現一定高於短期價格績效,所以我們選擇長期投資(亞泥)。

 

反覆分析亞泥,我們提出一些資料,做為價值績效參考。

(1)過去5年稅後盈餘分別為72億、101億、73億、78億、76億。95~99年營業收入分別為23億~3億,出現遞減趨勢,而營業外收入分別為54億、90億、66億、79億、89億,說明亞泥是一家控股公司。

(2)(最高61.3~最低16.2)5年平均線36.5元的長期投資人,年年有1.5元股利與0.2元股票股利(採取5年最低值)。過去5年來,不看股價走勢圖不看短期績效,亞泥35元投資,36.5*0.02=0.73,(1.5+0.73)/36.5=6.1%。

(3)投資建議:相對於定存2%,36年增值1倍的「負利」結果,根據6%的10年複利值(1.79)、20年複利值(3.21)、30年複利值(5.74)、40年複利值(10.28),100萬投資成本36.5元的亞泥,什麼都不做,10年179萬,20年321萬,30年574萬,40年1028萬。

思考到:亞泥為什麼會是輔助/代替中鋼的企業了嗎?不用想了,我強烈盼望在35元以下買亞泥。

 

附錄:

思考(1)投資亞泥,是投資什麼企業?

巴菲特給股東的信-1982年中有這麼一段內容:對具以下條件的公司有興趣: (1)钜額交易(每年稅後盈餘至少有五百萬美元)(2)持續穩定獲利(我們對有遠景或具轉機的公司沒興趣)(3)高股東報酬率(並甚少舉債)(4)具備管理階層(我們無法提供)(5)簡單的企業(若牽涉到太多高科技,我們弄不懂)(6)合理的價格(在價格不確定前,我們不希望浪費自己太多時間)

 

思考(2)亞泥轉投資了什麼企業?

巴菲特給股東的信-1982年中有這麼一段內容:(補充會計觀念:持股超過20%的股權投資依持股比例認列其損益,然而低於20%的股權投資卻只能認列實際有收到的現金股利,至於未發放的盈餘則完全不列入計算,很明顯的會計原則有時會扭曲經濟現實)。雖然我們比較認同將所有未分配盈餘皆計入,而不管持股比例的經濟盈餘概念,一家公司其所賺得的盈餘對股東的價值在於公司是否將其在運用於有效的用途之上,這不是在批評會計原則,而我們也沒有能力再建立一套更好的制度,只是要告訴所有的經營階層與投資大眾,會計數字只是企業評價的起點而非終點。

 

思考(3)亞泥長期投資高達931億,為股本307億的3倍有什麼意義?

巴菲特給股東的信-1982年中有這麼一段內容:「轉投資盈餘」經驗可與大家分享。轉投資盈餘多寡,會透過其本身股價不定期且不規則的反映出來,而這種特性卻提供那些價值型的投資人投資機會,他們可以從各式各樣的美國企業中挑選價廉物美的公司,並從一群投資行為有如驚慌失措的旅鼠手中撿到便宜貨。在這個巨大的股票拍賣市場中,我們的工作就是去挑選那些能將所賺的錢再利用並產生大於原本的經濟效益的公司,有時某些公司所保留的盈餘並未增加其經濟效益,但有時卻高達2、3倍。

 

附錄:你是信實的上帝
【you tube】

我的心安靜在你面前 我的靈等候聽你的聲
我的心安靜在你面前我的靈等候聽你的聲 
我的牧者 我心所疼 放落自己互你引導 
你是信實的上帝 你是永活的石磐 
有你引導 我攏總免驚 
你的手輕輕牽我 
你永遠無放棄我 
用我一生互你的旨意得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