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article?mid=2&l=f&fid=6

 

全文大綱:(轉貼&改寫)巴菲特給股東的信-1981年心得報告03(完)。為什麼中華電,不繼續買,反而開始亞泥、台化與中鋼投資呢?因為這就是反風險投資。

 

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父阿,我將我的靈交在你手裏。

 

主在十字架上說了七句話。第一句話是: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第二句是: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第三句是:婦人,看哪,你的兒子。…看哪,你的母親。另外「我的神,我的神,你為甚麼棄絕我?」這是第四句話。第五句是:我渴了。第六句是:成了。第七句是:父阿,我將我的靈交在你手裏

聖經常常出現「7」這個數字。神用7日來完成創造(第7日實際是安息日)。我們在啟示錄也經常看到「7」這個數字:7個天使、7間教會、7星、7靈、7印和7號。啟示錄記述了神如何完成了祂對世界的整個計劃;因此,我們可以說,「7」在聖經中是一個完成的數字,我們也經常把「7」視為一個完全的數字。

明白「長期3家傑出企業投資組合」,能知能行是熱。不明白或是知道了不做,是冷。不把長期投資組合當作投資道路,生命、真理,當作投資行動的動力和指引,容易犯下7罪,不能成就7美德。

 

正文:股東權益報酬率談亞泥、台化與中鋼

 

過去數十年來,一家公司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只要超過10%,便能被歸類為一家優良企業,一家股東權益報酬率達到10%的公司,其市價可以漲到約淨值的1.5倍,雖然那一切已成過去,但過去所得到的經驗法則卻很難拋棄。

申論:參考亞泥、台化與中鋼淨值分別為25、44、19元,淨值的1.5倍分別是37.5、66、28.5元,給了我們景氣循環低檔,有更多的慢、穩、忍投資機會。

 

【長期資金配置亞泥、台化之1】

現金股利並非「長投評估」好與壞絕對唯一的標準,中華電是典型的安全第一,但是景氣循環股的市場價格波動,例如31~23元的亞泥與75~55元的台化,我相信同樣符合「安全第一」(殖利率6%或還本年限15年準則)的應用。

我深信:一家保留盈餘高淨值的景氣循環公司,會是很好的投資標的。這些景氣循環產業的龍頭股與護城河公司,保留的未分配盈餘一定可以有利於公司長期經營價值。(亞泥淨值25元、台化淨值44元,跌破淨值的亞泥,要相信徐旭東的it,s wonderful。跌破淨值的台化,當天上掉金子的時候,應該用大桶去接,而不是杯子

 

申論:依據72法則,股利1元亞泥36元以下值得不賣;股利2.5元台化84元以下值得不賣,股利4元中華電144元以下值得不賣,但是3~5年股價小循環,股利2元亞泥或是股利5元台化會有可能,然而股利8元中華電不會出現,站在價差資本增值立場,我們不應該拒絕天上掉下來的金子。

 

【資金配置亞泥、台化之2】

中華電、台灣大是「現金是王」,定存概念股,依然是安全第一的標的,不過景氣循環股投資,最能突顯「安全第1、流動第2、獲利第3」的完整性。亞泥100年股價48元跌回31元,跌了3成以上,現在開始慢、穩、忍建立亞泥長投數量,開始「貴之於行」了?

 

申論:就分散投資資金配置而言,1張中華電110元=1張亞泥35元+1張台化75元,中華電股利5.5元(相當於5%殖利率)=亞泥股利1.75元+台化股利3.75元,這樣組合似有奧妙:中華電不能保証未來10年股利5.5元,但是未來10年亞泥股利1.75元或是台化股利3.75元目標似乎困難度不大。

 

註:我們等待3家景氣循環股繼續跌~~【投資重點:買了不賣!不賣的報酬率=41500/585000=7%!】

中鋼:27*1+26*1+25*1+24*1+23*1

假設股利1.3,27~23殖利率為4.8%~5.6%

風險=-4000+-3000+-2000+-1000+0=-10000,未實現損失=-10000+1300*5=-3500

亞泥:31*1+29*1+27*1+25*1+23*1

假設股利2,31~23殖利率為6.4%~8.7%

風險=-8000+-6000+-4000+-2000+0=-20000,未實現損失=-20000+2000*5=-10000

台化:75*1+70*1+65*1+60*1+55*1

假設股利5,75~55殖利率為6.6%~9%

風險=-20000+-15000+-10000+-5000+0=-50000,未實現損失=-50000+5000*5=-25000

 

一個重要思考:

我們寧願以X價格買下一家好公司,而非以2X價格買下那家好公司,但大部份的短期績效者偏好後者,而且對此行為總是找得到藉口。中華電合理的價格:110以上不再研究買點,5.5/5%=110,5.5/4%=137.5,110~137.5將是中華電高檔區間,注意到我買100以下的中華電並沒有改變嗎?

 

巴菲特給股東的信-1981年心得:

(6)特別能夠適應通貨膨脹的公司會是成功的未來公司

去年我曾用去年不划算的價錢,買下2002、1102、1326三隻蟾蜍,如果今年繼續股價下跌的話,很明顯的短期虧損將會擴大,我只好持續地以合理的價錢買下這些公司,即使這些公司今年的發展與去年一般,我們更願意以不錯的價錢買下能夠適應通貨膨脹的公司

這這些我可以合理的相信這這些公司已經是典型的抗通膨概念股; 典型的景氣循環股(事實上我們通常不會改變我們投資對象,因為我發現我所如果做了其他的改變不見得是好的,小心2412、2207、2330、2105、3045今年變回蟾蜍。

 

(7)論電信業競爭

誠如Pogo說:“未來與決不會與過去相同”。今年電信3雄不惜以低價維持既有營業收入。這種盲目追求量的成長,既有營業收入將持續面臨調降壓力。(預測是相當危險的,尤其是那些有關對未來的預測),但是日後衰退的結果,已經由目前同業的殺價行為註定。

我們發現很容易從市場買到一些由有能力且正直的人經營的公司,我們的確想要從這些公司上獲利。而我們也預期這些公司的盈餘將會百分之百回報給股東,若最後沒有,可能是出了以下幾種差錯(1)經營階層有問題(2)前景有問題(3)我們付的價格有問題,而事實上,我們皆曾犯了許多錯誤,其中以第2類誤判的情況最常見。

 

(8)中華電經營階層可能會有的不正確的動機

大部份的公司或企業與其經營階層,多以“規模”而非“獲利”,作為衡量自己或別人的標準(問問那些名列Fortune 500大企業的負責人,他們可能從來都不知道他們的公司若以獲利能力來排的話,會落在第幾位)

去年我們推薦電信股(現金概念股)是如何使我們的帳面表現比整體市場要好看的多,儘管如此,今年我們卻對電信股未來的股利成長感到悲觀,股利不能成長光看市價成長,就像是投資人願意用雙倍的代價資助公主去親吻蟾蜍一樣。

大部份的經營階層可能會有不正確的動機,讓我對於110元以上的中華電停止按月買的計劃,剩下未分配的盈餘轉化為股本的未稀釋盈餘公司會是成功的未來公司,我挑選了亞泥與台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