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

 

全文大綱:Old Testament and New Testament and testament10年長期投資就是為了10(不止)1倍的投資,為了證明a text is a success after ten years

  

  Testament(大寫),聖經舊約;新約。testament(小寫),信仰聲明、證明,證據。

  

 Text:耐心及早投資, 3年~5年~長期做好公司好股東。

奉勸:「按名你是活的」,「按名」是指長期投資的好名聲。「其實是死的」是指長期投資並非3家傑出企業,實際卻是「死的」。

 這一篇是一年前富爸爸給女兒的120封投資信04的陸續補充。

 

【第5封信內容:認識3年、5年平均股利】

 

「分批買進,按月買、按季買」是最符合時間安全邊際的方法,太多投資人尋求價格安全邊際而忘了時間安全邊際,都太急、太快了,過去(或者以後)嘗試基本分析或技術分析價格,正是假先知迷惑群眾的,我很稱許獨立「知而行」或是「不知而行」的按月買、按季買投資人。

 

記得「5%殖利率賣出」,「還本年限20年以上賣出」賣出嗎?不過像中鋼年年配息高於定存的傑出企業,或是「按月買、按季買」,或是「6%殖利率」,「還本年限15年」原則買,那麼請不要將股票輕易賣出。

 

透露一點點賣出建議好了,「不對稱的價格」(大大高於價值的價格)出現時,要做賣出,例如中鋼今年股利1.2元,依「5%殖利率」計算,24元以上就是「不對稱的價格」賣出,對嗎?(依「4%殖利率」計算,30元以上就是「不對稱的價格」賣出,對嗎?)是通通不賣!

 

我修正了1年前的說法。修正後的建議:依據「前5年股利(2.49+1.34+1.73+3.8+3.08)/5=平均2.4元」計算,2.4/5%=48元,或是採取了3年平均股利,(2.49+1.34+1.73)/3=1.8,1.8/5%=36元,賣出36~48元,盼望妳能考慮中鋼、亞泥與台化這種景氣循環股「1~3年好股利加上1~3年壞股利」特性,盼望妳能3年~5年~長期做好公司好股東。

 

(註:去年我提到一個變通「4%殖利率等於還本年限25年」賣出。依照逐年股利逐年計算結果1.2/4%=30,1.5/4%=37.5,2/4%=50,用來輔長期投資年年賣出的參考,可惜這樣短期績效分析,破壞了中鋼、台化這種景氣循環股「1~3年好股利加上1~3年壞股利」屬性。現在,我不再如此建議,想像1次交易成本0.2元,即使1年1次買進賣出交易,10年10次就是1.6個股利,相當於自動減少了時間複利1.6年,1年2次買進賣出交易,10年就是3.2個股利,相當於自動減少了時間複利3.2年,‧‧‧這些可怕的隱形成本,不可置若罔聞。)

 

「價格站兩邊,數量擺中間」,無論如何第1~3年妳的買進持有張數比以多少價格買進或賣出重要,沒有數量就毫無利潤可談,(任何數字乘以零,結果為零),反正現在中鋼市價低於30元先去做好「月買、季買中鋼」的準備,不要再去想「何時賣出」的難題了,如何賣出會更正確,不用現在迷惑自己。

 

別忘了,從頭到尾,不止是這篇文章,以後陸續的任何一篇,一直談到的就是「你如何10年完成1檔股票120張」一個單純目標而已,而要達成這一目標的初步,就是及早投資,沒有其它方法,10年不成功,就是11年、12年,別試圖想用其它方法代替,請緊緊守住「及早投資」這個準則。

 

附錄1:「啟示錄第2章給撒狄教會的信」心得

我知道你的行為,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你要警醒,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的;因我見你的行為,在我神面前,沒有一樣是完全的。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又要遵守,並要悔改。

若不警醒,我必臨到你那裡,如同賊一樣。我幾時臨到,你也絕不能知道。然而在撒狄,你還有幾名是未曾污穢自己衣服的,他們要穿白衣與我同行,因為他們是配得過的。

 

附錄2:投資信仰反思

1.投資警醒:

「按名你是活的」,「按名」是指長期投資的好名聲。「其實是死的」是指長期投資並非3家傑出企業,實際卻是「死的」。金融或科技的名不符實,叫人感到唏噓。為何如此?原因是缺乏警醒。很多長期投資人死抱活抱金融或科技,股利卻不斷的減少,不知不覺長期投資宣告死亡,變成一張壁紙。
2.回想投機經歷堅固投資信仰:

真正長期投資,大多是從投機失敗的苦難悔改過來的,「那剩下將要衰微的」,是指一些死了都不悔改的投機,看到「雅新」、「中華銀」望而卻步「力晶」或其他金融或科技股了;想到交易手續費、証交稅望而卻步1年交易1次以上了。
3.悔改前非:

承認之前徒具外表的短期績效是走錯了路,波段交易比投機交易高明很多,但是長期投資又比波段交易高明很多,檢視自己的交易過程,如果心服口服肯定「長期投資勝於波段交易」的,怎能不痛改前非呢。

我們可能會慨歎:「一個投資,何竟複雜到如此!」。縱使是十分簡單的投資,為了賺快、賺準、賺狠,莫名其妙複雜了。不過,一次一次提醒:唯有長期投資3家傑出企業,是致富投資、是簡單投資,期盼軟弱的我們能變成剛強,好好領受長期投資的啟示。

 

反思:﹝主的提醒:我雖軟弱,主仍顧惜!﹞,接受長期投資是一種恩典,2008金融海嘯時期,高盛與奇異公司向誰申援?奧瑪哈先知~巴菲特。長期投資並非盡善、盡美,但是我們捨了長期投資旨意,美名投資依舊是一種投機犯罪,心不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