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

 

全文大綱:聖經舊約;新約英文(大寫)Old Testament and New Testament。而信仰聲明、證明,證據,英文(小寫)為testament,原來10年長期投資就是為了證明10(不止)1倍的投資,為了證明a text is a success after ten years

 Testament (大寫),聖經舊約;聖經新約。testament(小寫),信仰聲明、證明,證據。

Text:耐心及早投資,為了10年目標120張零成本繼續投資。

 參考聖經舊約、新約。想一想:投資為了信仰、聲明、證明、證據。這一篇是一年前富爸爸給女兒的120封投資信01的陸續補充。

 

【第2封信內容:及早投資亞泥、中鋼】

亞泥、中鋼按月買1張(按季買),第1年分別共買12張、第2年分別共買12張,累計24張」,不要改變投資計劃

 

資金配置很重要,「資金安全第一」原則指出:第1年不能超過10%現金,第2年20%,慢慢遞增為30%~100%,恆久不變就是一個堅持,任何一年,不會貪圖股票可能上漲利潤,增加另一個困擾。

 

妳不覺得設定「10年目標120張零成本股票」目標,遠比預測買了什麼股票會漲會跌,更是簡單清楚的股市致富目標嗎?其實這樣的目標,是挑戰自己能否完成長期投資的嚴格考驗。

 

很多人喜歡原則,同時又主張例外的做法,請嚴格放棄例外的做法。既然第1年發生大跌,沒有改變自己「按月買進1張」的計劃,那麼第2年繼續大跌,因為經濟景氣、國內政治、國際戰爭或者任何漲跌預測,不必改變自己「按月買進1張」的計劃,不必給予自己任何「暫停交易」的藉口,這是不樂見的失敗投資。若是第2年反而大漲,也根本沒有改變自己「按月買進1張」的計劃,因為慢慢獲利,累積10年大有可能變成大大獲利,繼續投資吧。

 

第2年「不買不行」,繼續執行它吧!任何阻撓妳第1年、第2年買中鋼的理由,留待第3年再說,任何中鋼基本面與技術面的劣勢,不能改變堅持投資,保留過多現金是失敗的投資,保留過多現金是不懂如何投資,違背時間複利的糟透了思想。

 

為什麼中鋼一定會漲,「原因是什麼,以後會怎樣」,留待第3年再說!中鋼92年股利1.55元,而93~97年股利分別為「3.5、4.4、4.1、3.08、3.8」,急於93、94、95、96年的那一年高價賣出,對了嗎?線型參考:94年中鋼股利創4.4元新高,而96~97年中鋼股利衰退為3.08元~3.8元,股價反創新高,94~95年做了波段獲利?(94年3月價格區間37.55~35.1元、95年12月價格區間34.95~31.95元、96年10月價格區間52~44元、97年5月價格區間54.4~48.75元,分別代表中鋼當年股價最高月份),波段獲利之後,要不要追價買回嗎?

 

長期投資中鋼,「死了都要愛」的精神最重要,不用繼續分析股價與股利不對稱情形以外,中鋼一定會跌,「原因是什麼,以後會怎樣」,如果要想透澈,這是恐懼自己啊!假設景氣越來越糟,中鋼明年虧損,後年分配不出股利,股價一定一下子跌的很慘很慘嗎?如果要想透澈,這是加倍恐懼作用啊!

 

現在中鋼股利開始走下坡了,假設今年1.2元,而未來10年有一年股利2.4元,這個數字比93~97年股利分別為「3.5、4.4、4.1、3.08、3.8」任何一年都差,急於未來10年那一年股利2.4元賣出嗎?即使中鋼的經營階層何曾對於中鋼的盈餘說的準呢?我們這些門外漢股東的確無法預測明年、後年那一年會大好那一年會大壞,記得繼續「3家傑出企業10年投資,是好投資」夠了。

 

重要的是妳的資金配置,在中鋼大跌的時候急於買進嗎?不用急,慢個一年,妳不會有最高價可賣與最低價可買,但是漲漲跌跌,如果改變了妳的堅持與耐心,對於妳的「10年目標120張零成本中鋼股票計劃」,絕對是弊大於利,我仍然要說「死了都要愛」的精神最重要。

 

結論是:「按月買」是最佳的資金配置,是最大的時間、數量與價格安全邊際。中鋼會有1年股利2.4元,中鋼也會有1年股利0元,只是我無法預測出現在未來那一年。去年我反對第1年乾脆一次買了120張中鋼,今年我同樣反對乾脆一次買了120張中鋼,股價可能3天落底、可能3週落底、可能3個月落底、面臨失落的10年,也許3年落底?

盼望妳不要常常想著「當別人恐懼的時候,我要變得貪婪」這句老話,萬一中鋼股利0元,會跌到何時,妳不清楚,我同樣不清楚,我真正能做的是「按月買」。

轉折思考:「如果今天中鋼股利為0,即使是官股身份、轉機股成份,我要暫時停止投資」?怎麼能夠將「2%的現金資產(銀行存款利息)」轉換成「0%殖利率的股票資產」呢?如果中鋼又開始分配股利了,投資付出的價格,才有投資意義。這個問答,留到發生這個實際情況的時候,繼續討論了。

雖然「只要中鋼不破產,不下市,你就不會是一個窮光蛋,妳就不會是每次我看到的拾荒老婦落淚印象。」,從頭開始我絕對不做單一個股投資,從頭開始絕對要做投資組合,去年我建議「亞泥、中鋼」,今年我依然建議「亞泥、中鋼」,依然做投資組合

 

去年投資絕對不做「一次總買進,一次總賣出」。

仔細想一想,我是僥倖的避開了下跌風險嗎?反正「3家傑出企業,10年投資越跌越買」,是正確投資,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資金快了就壞了,唯慢、穩、忍。

 

附錄1:「啟示錄第2章給士每拿教會的信」心得

我知道你的患難,你的不足(你卻是富足的),也知道那自稱是猶太人所說的毀謗話,其實他們不是猶太人,乃是撒但一會的人。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裡,叫你們被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

 

附錄2:投資信仰反思

1.    以忠心回應患難:

沒有人會喜歡遇上患難,長期投資也不應該受苦為樂。不過長期投資的確會遇上患難,市場的一股邪惡力量,常常伺機攻擊長期投資信仰,甚至會比較別人遇上更多患難。

「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裡,叫你們被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如何面對患難?信仰時間複利,絕對是少數長期投資人經歷患難的豐富報酬。 

2.以富足的心回應市場漲跌的不足:

市場漲跌的的確確產生不足與富足的弔詭。100張中鋼成本400萬的人比較100張中鋼成本300萬的人,在成本上是不足的,不過每年固定100張中鋼股利,彼此卻是一樣富足的。

但是成本400萬長期投資人為什麼多花了100萬成本?(不能怨天尤人、不可妒忌別人富足、不要自卑自訴),反而要切身反省自己知識貧窮,切身領受「按月買、分次買」,要成為定時定期投資人,比較容易成為成本300萬的長期投資人,領受這樣的啟示,需要有遠離市場的決心。 

3.以信靠的心回應毀謗:

被人毀謗是痛苦的。向毀謗者報復?不!長期要做的,乃是信靠3家傑出企業的長期績效:神「知道」一些人的毀謗話;神「知道」一些人是虛假的;神「知道」一些人是出於撒但的。得到3家傑出企業的長期績效的富足,遭受毀謗便不足介意了。領受這樣啟示,需要信靠長期績效,而不是對於短期期績效伸冤。

 

「我知道你的患難」。「患難」一詞原文,是指到麥子在兩塊大石中間被磨成麵粉的過程中,所承受的極大壓力。你曾有過患難、不足或被毀謗,當時怎樣回應?你認為你的回應合適嗎?需要信靠長期績效,而不是對於短期期績效伸冤。

 

傑出企業同樣不能避開市場大災大難,但是傑出企業的長期績效,卻是投資人永遠致富的最初與最後。長期傑出企業沒有能力救投資人脫離患難,雖然「你將要受的苦,但你不用怕」。長期傑出企業一直承諾保守投資人,實現長期致富的應許。


(
長期投資人擁有最珍貴的信仰。有人毀謗長期投資,基本分析與技術分析的假先知、假祭司與假文士,會作出種種攻擊,這並不出奇;但最大的傷害,卻在於自己攻擊自己,這樣一來,長期致富遭到完全破壞。)

 

反思:長期投資的我們究竟重視市場的評價,還是自己的評價呢?應許是永不改變的,我們握有「時間複利」這樣寶貴的長期致富應許,問題是我們做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