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

 

全文大綱:(轉貼&改寫)巴菲特給股東的信-1980年心得報告01。為什麼基本資金配置要分配3家企業呢?

 

一股攻勝?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

 

傳道書心得: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

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

再者,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獨睡怎能暖和呢?

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抵擋他;三人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

 

【真正的價值投資機會就在明年5~8月,我的資金配置現在應該怎麼做。】

重讀富爸爸給女兒的120封投資信第1封信,內容四個字:『及早投資』,第1年我要妳買『中鋼』,另外一檔是『亞泥』,這樣夠了。經過1年,很顯然虧損了,仍然『適時適言』,然後『適時適行』,彼此互勉。

中華電方程式:100*1+99*1+98*1+‧‧‧

亞泥方程式:35*1+33*1+31*1+‧‧‧

(資金配置:中華電股息轉投資亞泥。亞泥30=6.3%殖利率高於中華電100=5.5%殖利率,可以做為輔助中華電的投資組合。)

 

(雖然我可能為了每年短期績效維持6%報酬,不斷的進行1102與2412的資金配置管理,但是為了長期績效,很容易10年變成維持年複合成長率20.5%,我現在想做的就是確定10年35元以下,當成投資亞泥「不斷降低成本」的出發點,當然亞泥10年線27元的價值安全邊際也說明了,35~27~19的資金配置重要性。)

 

【輔助中華電的股票投資組合:亞泥】

100000本金投資,中華電5.5/100=5.5%,亞泥(1.9*3)/(33*3)=5.7%,因此買中華電100*1+95*1+90*1,同時股息轉投資買亞泥35*1+33*1+31*1?

延伸思考:

(a)1.9(股利)/30(市價)=6.3%殖利率,亞泥30~24開始投資。

(1.9/5.5%=34.5,亞泥34.5往下開始投資?)

(b)長期投資組合的起頭難:

長期投資不能僅僅1檔股票,而必須是很少的幾家公司形成1個投資組合。

(c)長期投資的最後盈餘很難評估:

盈餘的真正價值在於其將來再投資所能產生的效益。

(d)70~130元中華電與20~40元亞泥的機率對照:

中華電漲到130元~跌到70元的機率比亞泥漲到40元~跌到20元的機率小。

 

【輔助中華電的股票投資組合:亞泥】

(1)投資思想:

不能一直把股利5.5元的中華電,當做完美投資的對象,即使很難找到其他傑出企業。100元股利5.5元中華電>30元股利1.9元的亞泥嗎?5.5%殖利率<6.3%殖利率,這就是投資組合的輔助功能。

想一想:30~24的亞泥短期資金配置,短期績效報酬,會比100~88的中華電差嗎?(同樣的想法,100元買股利5.5元中華電會比80元買股利5.5元的台化嗎?)

想一想:中華電股息轉投資買亞泥,而不是亞泥股息轉投資買中華電的原因!

 

巴菲特給股東的信-1980年心得:

盈餘的真正價值在於其將來再投資所能產生的效益,這與是否由我們自己決定或是被投資公司來決定並不相關,也與我們認列或不認列利益不相關(重要的是劇本而不是演員,重要的是完全成長的長壽公司,很難被發現同時長期持有)。

各位在判斷長期投資績效時,有兩個因素是你必須特別注意的,一項是對短期資金配置相當有利的,而另一項則短期資金配置相對較不利的。﹝長期投資的起頭難?妳豈能短期資金配置相當有利的與相對較不利的,捨本逐末長(短)期投資資金配置呢﹞

 

(2)投資思想:

若亞泥在25元以下與台化60元以下實施庫藏股,或若中剛在22元以下實施庫藏股,這跟科技業實施庫藏股的意義完全不同,我一點也不會訝異,10年平均線以下,個股都跌到價值買進的階段了。

想一想:為什麼中華電不會實施庫藏股的原因?

 

巴菲特給股東的信-1980年心得:

若被投資公司將其所賺的盈餘用於買回自家的股票,我們通常會報以熱烈的掌聲,理由很簡單:若一家好公司其股票價格遠低於其實質價值,那麼還有什麼投資會比前者來的更穩當、更有賺頭、更能促進原有股東權益的呢?另一方面股票市場的恐慌大拍賣特質,往往可以讓我們以相對低廉的價格取得一家公司的很好價值。

 

(3)投資思想:

思考100*1+99*1+‧‧‧+77*1,不斷買進中華電,75*1+74*1+‧‧‧+55*1不斷買進台化,與30*1+29*1+‧‧‧25*1不斷買進亞泥,與29*1+24.5*1+‧‧‧20*1不斷買進中鋼,有何區別?

想一想:為什麼中華電跌20%很難?台化、亞泥、中鋼可能跌30%~40%的原因?

 

巴菲特給股東的信-1980年心得:

短期績效評估,我們以當年股利除以投資原始成本來評估企業單一年度的績效,至於長期評量的標準,則須加計所有已實現或未實現的資本利得或損失。

妳必須樂觀:相信經過5~10年時間複利運作之後,第10年以後的平均報酬一定會比短期績效還要好,最主要的原因是2412、1102、2002、1326、3045這些公司盈餘持續累積,將會反映在其市值增加之上。
當然市值的變化起起伏伏且無法預測,更無法真正量化到底數字是多少,有時一個高價買進的錯誤,甚至可能把公司往後十幾年盈餘累積的效果都給抵銷掉,但是只要市場回復理性,市價終究會反映公司累積盈餘的能力,甚至超過買進後累積的盈餘,這等於是在蛋糕上多得到一點糖霜呢

(4)投資思想:

投資要有「未來的錢與未來的事業」組合觀念。長期投資者一定能做的是「不斷降低成本」,但是要注意被投資的對象,一開始就不是買了一家「不斷降低利潤」公司。顯然10年變化太大,但是未來的錢與未來的事業如何組合,不得不將10年移動平均值,當成投資就是「不斷降低成本」的出發點。

 

想一想:為什麼中華電、台化、亞泥、中鋼方程式,但也要按月、按季買的原因?

 

巴菲特給股東的信-1980年心得:

對於「16年來,伯克希爾公司每股的帳面淨值已由原先的19.46美元成長至400.8美元,相當於年複合成長率20.5%。」我既不訝異,也不羨慕,因為這是很容易完成的時間複利投資報酬。

同樣基於年複合成長率的6%要求,1.9元股利我買30~24的亞泥,是安全第一的投資選擇,若為2.7元股利,我買45~36元的亞泥仍然是安全第一的投資選擇,在未來10年的某一年,除了維持領息1.9元以外,妳會發現30~24元的原來成本,市場有了45~36元的報價,這就是短期年複合成長率的6%,可能變成年複合成長率20.5%的很好解釋。

值得慶倖的是,雖然我們投資35~33~31~29~27~24元亞泥,也會在短期績效上犯了不少錯,儘管短期績效時常糟到三振,但優異的企業體質與投資規律,仍然可以維持相當不錯的平均打擊率。 
我們將會持續地把資金投資在一些經營良好且保留大部份盈餘的公司之上,按照這個策略,可預期的長期的投資報酬率將持續大於每年帳面盈餘的報酬率,而我們對此理念的堅信不移是很容易用數字來說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