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

 

全文大綱:(轉貼&改寫)巴菲特給股東的信-1979年心得報告02。

 

【空頭市場來了,想一想資金配置如何確實慢、確實穩、確實忍】

 

好建議1:不要看盤。

好建議2:中華電投資方程式=100*1+‧‧‧+77*1,忍到77元買到那一天,空頭市場大概近尾聲了。

 

長期投資的重要思考(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10年數量48張~120張中華電,給「按季買,按月買」的長期投資,規劃「一次致富,不是多次獲利機會」。

 

【中華電投資方程式=100*1+‧‧‧+77*1】

 

衍生問題1:中華電為什麼跌到77?跌到77?

中華電跌到77是股利衰退呢,還是市場恐懼呢?100~77是股利衰退期,77~50是市場恐懼期。

 

衍生問題2:中華電跌到77合理嗎?後續續跌,怎麼辦?

77買進,就是110*70%=77,市價跌了3成,資金套牢了,不要怕,心理安全最重要,「4.6/77=6%,3.8/77=5%,如果股利5.5~4.6~3.8持續衰退,仍然現金股利>定存利率,所以套牢了不要怕。

至於100跌到77,或77跌到50的未實現損失?【參考1月投資建議08(1/26):買75領息8年後,52.5元賣出,因為8年股利複利率>銀行定存利率2%,沒有虧損。】

 

衍生問題3:中華電跌到77?仍然投資中華電,還是其他個股將要取代中華電長投地位?

思考中華電為什麼會是保險公司的最愛呢?最穩定現金股利的公司,以72法則求得銀行定存36年增值1倍,還本年限18年,5.5*18=99,99*1+93.5*1+88*1+82.5*1+77*1,則價格99、93.5與77,分別代表還本年限18年、17年~14年。

 

(5)投資思想

行業轉變性是很難預測的,不論何行何業,一切盡在龍頭股,好好體會「即使產業面臨停滯不前的窘境,卻能創造出可觀的現金盈餘」這句話。今日好行業與明日好行業,不可能清清楚楚的,不過行業的壽命長短,不失為很好的比較方法,想一想(6803、2912、2412的壽命會是如何),也思考一下為什麼電信事業我推了兩家。

隨著﹝改寫為投資規模﹞與盈餘快速的成長,電信業與﹝改寫為護城河企業﹞占整體投資比日益上升或是下滑?沒有正確的答案。儘管﹝行業變化﹞不斷地化腐朽為神奇,但是電信產業即使面臨停滯不前的窘境,還是能夠創造出可觀的盈餘,且大多是現金而非儘是增加一些應收款或存貨。
雖然
某些科技與傳產事業仍然持續不斷地有股利收入,但與過去的股利回饋相比,實在是不成正比,這並非經理人的過錯,主要是產業的環境使然。

在某些產業,比如說地方電視臺,只要少數的有形資產就能賺取大量的盈餘,而這行的股價也奇高,帳面1塊錢的東西可以喊價到10塊錢,這反應出其驚人獲利能力的身價,雖然價格有點嚇人,但那樣的產業路子可能反而比較好走。

我也曾在科技事業數度掙扎,現在雖然買進的價格相當划算,但是即使我再怎麼努力,整個決策事後證明依然是個錯誤。因為就算如何再努力,舊的問題好不容易才解決,新的狀況又冒出來。 
最後在經過多次慘痛的教訓之後,所謂有“轉機”的公司,最後顯少有成功的案例,所以與其把時間與精力花在購買廉價的爛公司上,還不如以合理的價格投資一些體質好的企業。

(6)投資思想
偉大的現金投資大師塞思·卡拉曼的《安全邊際》,提到的現金比例35%~48%配置,巴菲特也提到的(市場)貪婪賣與(市場)恐懼買,持有中華電最高的數量法則,就是不斷省思上面兩句話。

改寫為明年的股票市場將會是近幾年來頭一次的表現不如市場大盤,我相當喜愛目前擁有主要持股的公司,同時在未來的幾年內,也沒有計劃主動調整目前的投資組合。 
最近(
改寫為幾個月~明年),我僅僅會增加投資中華電的數量,而在此之前,我已經投資了2002、1102、3045、1326,一些為了退休提到的10年的投資組合,則是持股續抱當然偶有逢低加碼,但也不免(改寫為持續保留現金觀望)。 
“雖然半夢半醒,比起熟睡要好得多,但卻不能保證你不會被熊吃掉。”若說買進﹝
改寫為1326、1102、2002、3045﹞是個大錯,那麼投資2412的也好不到那裏去,但是我卻相信完全不投資也不會是相當聰明的做法。

遺憾的是,我們將要面對未能適時地忍痛賣掉,而眼睜睜的看著它們的價值日益縮水。(當然,事後回想7月開始沒有獲利了結,會覺得真是笨得可以,不過10年投資的第1年,就無法耐心持股,可能更是荒唐可笑了)。 
(
資金安全邊際)所需,我們必須持有大量的(現金)部位,但我一直依(殖利率6%買的價格安全邊際或按月買的時間安全邊際)規定要求現金轉換為股票。 
這樣的做法使得我的實際損失要比長期持有現金來的輕了許多。另外由於對於股票投資的特別偏好,也讓我在﹝
長期持有現金﹞的部位相對偏低。儘管如此,在﹝短期股票投資績效﹞方面我們還是跌了一跤,而且比起那些從來﹝不做股票的定存族﹞,我們犯了不應該錯的錯誤。不過回顧我的市場經驗,我應該知道﹝改寫為長期持有現金﹞的結果肯定是徒勞無功。

(7)投資思想

空頭市場來了,黑天鵝來了,套牢了不用怕,「慢、忍、穩」10年百買,買了10年,就是買到了10年移動平均價,仔細想一想:「市場趨勢定義:市價高於10年線,多頭市場;市價低於10年線,空頭市場」,空頭市場投資投資中華電的心理準備好了,一切有錢、有膽、有識了。


我很懷疑為什麼長期低固定利率的定存還能在市場上存在。當然我們確信貨幣的購買力幾乎每天都在變小,這些貨幣包括外匯,實在是很難作為長期的儲值指標,長期恐怕將會淪為壁紙,為什麼我們每年都必須為這個錯誤付出購買力下滑的代價。 
在空頭市場,(改寫為持續保留現金觀望),有著跟我們逢低慢慢建立股票投資組合一樣的吸引力,我們預計(透過時間安全邊際)可從中節省不少投資成本。

事實上,一些股票投資組合開始短期虧損,僅僅能夠期盼一部份的股利,彌補整體投資組合的損失。而真正的時間安全邊際=時間複利 ,千萬要体會到空頭市場的開始到結束,可能不只3年,但是絕對不會是30年。
當然,我們對
持續保留現金的看法也有可能保守了些,不過沒有通貨膨漲,股票就難有長期漲勢,我實在不願通貨緊縮出現,因為那很可能低迷股市延長許久

 

(8)投資思想

必須同意與明瞭(100*1+‧‧‧+77*1,就是中華電投資方程式),現在出售中華電所得的資金將來如果再轉其他投資,其時長期財富創造盈餘的能力,可能永遠無法與投資中華電比擬。

現今的(改寫為低迷利率)可能反應較低的預期通貨膨脹率,使得持續保留現金觀望對投資者較有保障,不過這將使我們可能錯過股票價格反彈而獲利的機會,然而我不願意放棄一個合理價格投資每年4元股利的中華電公司機會,(同等優質的產業實在是很難以如此低的本益比取得)。我也不會談如何以低進高出或是高出低進的手法,提高未來3年或更長時間中華電短線績效,我傾向在空頭市場: “不要做一個短期的績效者,更不要當長期的失敗者”。 

(9)投資思想

必須同意與明瞭(按月買與按季買,是另一種中華電投資方程式),按季取得中華電獲利狀況,不能保證解決長期資金配置難題,唯一不變的是中華電下市的情形不會發生,或許中華電股利低於4元的情形,未來10年也不會發生。

 

費雪曾比喻一家公司吸引股東的方式,就好比餐廳招攬客戶的方法一樣,餐廳可標榜其特色,如便利的速食店、優雅的西餐廳或特別的東方食物等,以吸引同一性質的客戶群,若服務好、菜色佳、價錢公道,相信客戶會一再上門。然而餐廳卻不能時常變換其所強調的特色,一下是法國美食、一下又是外帶披薩,最後反而可能導致顧客的忿怒與失望。
一家公司往往會吸引同類型的人成為其股東,若公司注重的是短期的成果或是股價的波動,則具有這種特色的投資人便會自動上門成為其股東,同樣的,一家公司亦不可能同時迎合所有投資大眾的口味,有的要高股利報酬、有的要長期資本成長,有的又要短期股價爆炸性成長。 
我不希望中華電的股票保持高波動率,因此我只能期待保持慢慢買的速率,這表示我很瞭解並認同中華電經營的方向與期待的未來。 
我的股票投資組合,約有80%的股票投資就是中華電,所以我願意花相當的時間在時間安全邊際之上,而我也認為有用的時間安全邊際至少10年為基礎,所以我並未花太多時間對於季報關愛,投資中華電,要以長期的眼光來看待這份事業,所以並不是每季都有新的或有重大的事需要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