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

 

全文大綱:(轉貼&改寫)巴菲特給股東的信-1978年心得報告。

 

簡單投資:

投資中華電信,記得公司既不對外舉債,也不停止增加發放股利,傑出的3家企業之1,‧‧‧。 
 
媒體報導:偉大投手的故事

李維拉曾在運動畫刊訪問卡特球的由來時表示:「它出現得自然而然,我什麼事也沒做,這是來自於神的力量。」篤信上帝的他,還特地在手套繡上「I can do all things through Christ, who strengthens me.」(腓立比書4章13節─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李維拉,美國大聯盟救援投手創新記錄人物。

 

【長期投資that,s all enough】

【長期已實現或未實現資本利得或損失,才是真正的重點所在】

【長期投資,安全邊際排序,時間>數量>價格】

 

(1)投資思想

不論已實現或未實現資本利得或損失,討論到的就是資金配置結構內容,或者不斷的「投資於3家傑出企業,不投資於其它企業」,就能解決已實現或未實現資本利得或損失的困擾。

 

 

我們認為評估單一年度的表現,不適宜將資本利得或損失納入計算,但不可否認他們卻是衡量長期績效的重要指針,拜這類利得所賜,伯克希爾每股權益長期的成長率遠大於每年年度營業利益所帶來的複利報酬。 
舉例來說,過去三年算是(改寫為電信行業)的黃金歲月,這行業也是(改寫為目前投資組合)獲利主要來源,但我不認為10%~25%的(改寫為投資報酬率)可以維持多久 (改寫為電信行業)的景氣已經開始反轉向下,所以明年的投資報酬率很有可能會下滑。

相較于對短期營運的保守看法,我們對於目前電信行業所持有的股票投資卻感到相當樂觀,我們從來不會想要去預測股票市場的走勢,事實上,我不認為包含我自己本身在內,有人能夠 “成功”地預測股市短期的波動,然而就長期而言,我們這些主要持股的價值終將遠超過當初投資的成本,而這些投資收益將會使得目前投資組合的盈餘表現更上一層樓。 

(2)
投資思想

投資科技業就有科技行業企業生命週期短暫的長期困擾,產生不得不3~5年或3~5個月不斷進行要不要實現(或未實現)資本利得或損失的心理不平衡思考。

紡織業(改寫為科技業)的現況充分地說明了教科書中提到的,當資本密集但產品無重大差異化的生產者註定將賺取微薄的報酬,除非供給吃緊或真正短缺,不幸的是這樣的情況正是目前紡織業(改寫為科技業)的常態,所以我希望以後不要再介入這類產業面臨困境的企業,這會使得我們被迫放棄其他更有利的資金管道。 

(3)
投資思想
投資科技業就是跟隨科技行業企業生命週期短暫的因素,產生不得不3~5年或3~5個月不斷進行要不要實現(或未實現)資本利得或損失的心理不平衡思考。


雖然是不斷尋求增加(改寫為投資組合)的機會,不過對於這樣的企圖千萬不要一面倒地感到高興,一些擴張投資組合的努力,大部分事後證明都是半調子,有的還付出昂貴的代價,事實上,經由買進(改寫為中華電,頂多包括3045、2002、1102、1326),到目前為止,投資中華電這個資金配置還是我們所有投資組合中表現最好的,實在是很難買到一家好的公司,但要創立一家更難,我還是會不斷地用各種方法,增加投資中華電等3家傑出的企業機會,因為一旦成功所獲得的回報是相當驚人的。 

(4)投資思想
對於2412與3045的投資,現金為王的定義就是這些公司生產現金的流量與存量,無庸懷疑妳投入的是現金,產出的也是現金,而且是高於定存利率的現金。 

我們必須承認對於(改寫為電信行業)的股票投資有點過於樂觀,當然我們對於股票的偏愛並非毫無限制,的確在某些情況下,投資電信公司股票一點樂趣都沒有。
只有當以下條件都符合時,我們才會想要將大部分的資金投入到其他的股票投資之上:(1)我們可以瞭解的行業(2)具有長期競爭力(3)由才德兼具的人士所經營(4)吸引人的價格,我們常常可以找到一些符合(1)(2)(3)項條件的投資標的,但第(4)項往往讓我們止步。

市場上確實有不少好股票(6803、2912、2207),只是他們的價格通常也不便宜,(講到這裏,我不得不補充,1971年全體退休基金經理人將可運用資金的122%投資在高價股票之上,甚至還嫌不夠,但到了1974年,當股市大幅回檔時,他們投資在股票的比例卻降到21%的歷史新低點) 。

(5)投資思想

現在計算中華電的投資報酬,股利5.5/買價100=5.5%,股利5.5/買價91.6=6%,期望3年~5年後填息,這樣就是3~5年簡單投資


1975底我們持有的股票市值與3,930萬美元的成本相當,到了1978底股票部位(包含可轉換特別股)的投資成本增加為1.291億美元,市價則為2.165億美元,在這中間的三年內,我們另外還實現了2,470萬美元的資本利得,換句話說,這三年間,我們已實現與未實現的稅前資本利得達到1.12億美元,相較之下道瓊指數在同一期間卻由852點跌至805點,對於價值型投資人來說,這真是一段美好的歲月。 
未來我們仍將持續尋找真正優秀的事業,透過證券市場價格機制,取得一小部份的股權。

 

(6)投資思想

股價被低估的股票的標準不在於每股淨值,而在於未來穩定成長的獲利能力,思考一下未來電信行業,如何長期盈餘衰退,會是很嚴肅的投資主題。想到如何解決「長期盈餘衰退」的方法嗎?簡單而言:按月買。

 

我們並不在乎市場是否會立即反應這些股價被低估的股票,事實上,我們寧願價格不要反應,因為通常我們不斷會有資金流入以供我們進場投資,持續不斷以便宜的價格買進最,終將證明比短期股價上揚,出脫持股所賺取的利益更多。 
這種以划算的價格取得部份所有權(即股票)的計畫,雖然不會有趣,但是相較之下,我們以划算的價格買進不少公司的部份所有權,反而賺了不少錢,(1978年許多退休基金經理人,原本最應該採取長期投資做法的一群人,平均只將9%的資金擺在股票之上,創下比1974年更低的比例)。
 

(7)
投資思想

「100張中華電比50張中華電加50張中鋼,更是直接簡單投資」,當然100*1+99*1+98*1+‧‧‧,耐心等待與耐心持有,很容易明白,卻很不容易做好。

 

我們的投資策略是集中持股,我們試著儘量不要這也買一點,那也買一點,因為那樣會使得我們對於被投資的產業漠不關心,當我們覺得價格合理,我們就會一口氣大量地買進。 
在某些情況下,我們投資持股的獲利能力變得相當的大,舉例來說,中華電的股利績效遠優於銀行定存(雖然我相信有一些公司的表現優於中華電),然而我們仍然可以用遠低於其安全價值的價格買到中華電股票,相較之下,你可能以溢價的方式買到一整家表現平庸的公司,我們以耐心的方式買進這家最優良公司的股票。
 

(8)投資思想

如果電信行業一有盈餘就馬上分還給股東,會是現有資金配置最好的選擇,那麼【長期投資,安全邊際排序,時間>數量>價格】,沒有理由不做99*1+98*1+97*1+96*1‧‧‧的簡單投資

 

我並不反對﹝改寫為科技行業﹞將所賺取的盈餘繼續保留在帳上,如果他們可以再利用這些資金創造更好的投資報酬,我們何樂而不為。不過如果﹝改寫為電信行業﹞並不需要投入太多的資金,那麼盈餘分還給股東這是現有資金運用最好的選擇。 
我持續認為長期現金股利,對於長期股東長遠利益的貢獻相當重要,我們期望股票市場能夠繼續維持現狀,好讓我們有大量買進更多價廉物美股票的機會,雖然某些時候市場情況不一定會允許我們這樣做,但我們還是會繼續試著努力去尋找更多的機會。
 
依我們過去的經驗顯示,一家費用成本高公司的經營者,永遠找得到增加公司開支的藉口;而相對的,一家費用成本低的經營者,永遠找得到為公司節省開支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