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

 

全文大綱:(轉貼)「好公司,好投資思想」01。巴菲特致股東函,1977年致Berkshire公司股東。

 

巴菲特致股東函1977年內容摘要:

(1)建議大家不必太在意單一期間的盈餘數字,因為長期累積的資本利得或損失才是真正的重點所在。

內容:

通常公司會宣稱「每股盈餘」又創下歷史新高,然而由於公司的股東權益會隨著盈餘的累積擴增,所以我們並不認為這樣的經營表現有什麼大不了的。

例如一家不發放股利的公司,將某一年度盈餘靜止不動的轉入定存帳戶,由於複利的關係,每年都可穩定地產生同樣的盈餘效果。

反而「股東權益報酬率」應該是衡量管理當局表現比較合理的指標。(每股盈餘=稅後淨利/流通在外的普通股股數。股東權益報酬率=稅後淨利/股東權益。)

引伸1:如何長期累積資本利得

解析:時間+數量=賺大錢的方程式。完整的問法是:「應該買什麼股票?需要多少時間?需要多少數量?會賺多少錢」。如果你能不談股價,就更容易賺錢了嗎?

 

(2)選擇順風而非逆風產業的重要性。

內容:

保險這行業雖然小錯不斷,但大致上還是可以獲得不錯的成果,而紡織業剛好完全相反,管理階層相當優秀,但卻只能獲得微薄的利潤,所以選擇順風而非逆風產業環境的確重要。

經營台灣石化與鋼鐵產業龍頭股,應該比電子科技產業順風吧。Berkshire公司的投資績效,依據的是這些被投資公司在這段期間的經營表現,而不是特定時期的股票價格,就像我們認為買下一家公司卻只關心他的短期狀況是件很傻的事,同樣地持有公司股票,我們認為只關心短期盈餘或者是盈餘短暫的變動也不應該。

【註】有一點很有趣足以說明上述情況,Berkshire紡紗與Hathaway工業是在1955年合併成為BerkshireHathaway公司,再將時間往回推到1948年,當年他們合計稅前盈餘達到1,800萬美元,在當時的環境,他們算是經濟成長的重要動力之一,因為IBM在同一年度的盈餘也不過2,800萬美元(現在的年獲利達到27億美元),另外Safeway商店1,000萬、3M 只有1,300萬而時代雜誌則為900萬,然而在雙方合併後的十年內,累計營收雖然有5.95億,但結算虧損卻達到1,000萬美元,時至1964年,公司的營運僅剩兩家工廠,淨值更從合併時的5,300萬美元大幅縮減至2,200萬美元,所以我們可以這樣說,單一年度所透露出公司營運的景況實在是極其有限。

 

引伸2:單一年度所透露出公司營運的景況實在是極其有限。我們認為只關心短期盈餘或者是盈餘短暫的變動也不應該。

解析:台灣大74.3、台化104、中華電87.5、亞泥35.7、中鋼31.3,會是熊市來了,或者對於跌破20%的股票,趨勢走空,暫時停止投資,耐心按月買,對嗎?

 

(3)我們選擇的投資股票方式。

內容:

我們想要的企業必須是(1)我們可以瞭解的行業(2)具有長期競爭力(3)由才德兼具的人士所經營(4)吸引人的價格,我們從來不試著去買進一些短期股價預期有所表現的股票,事實上,如果其企業的表現符合我們的預期,我們反而希望他們的股價不要太高,如此我們才有機會以更理想的價格買進更多的股權。

經驗顯示,一家好公司價格合理,我們很願意在某些特定的公司身上持有大量的股權,這樣做不是為了將來賣出,而是期望企業本身能有好的表現,進而轉化成企業長期的價值以及豐厚的股利收入。

這類的投資初期對於我們的經營利益的助益或許不大,舉例來說,1977年我們投資了1,090萬美元在資本城通訊公司之上,去年依照持股比例應可分得的盈餘約為130萬美元,但實在反應在我們財務報表上的卻只有區區4萬美元的現金股利。

 

引伸3:如果企業的表現符合我們的預期,我們反而希望他們的股價不要太高,如此才有機會以更理想的價格買進更多的數量。

如附表半年累積投資了2056800元, 2002的價差報酬34.6-34.46/34.46=0.4%與1326的價差報酬(107-108.42)/108.42=-1.3%,不如2412與3045與1102報酬。長期投資套牢不買不賣,對不對?

 

 

2002

2412

3045

1326

1102

Jan-11

33.8

89.2

68.5

106

32.1

Feb-11

33.5

88.1

66.5

101

29.85

Mar-11

35.15

91.6

69.2

111.5

33.05

Apr-11

35.4

91.1

73.9

115.5

38.3

May-11

34.3

93.6

77.4

109.5

39.55

Jun-11

34.6

98.8

77.8

107

41

2056.8

206.75

552.4

433.3

650.5

213.85

平均成本

34.46

92.07

72.22

108.42

35.64

 

註:長期投資價值很難估計正確,但是好公司時間複利正確思想夠了,思想的好處,就是好思想引導我們不要有壞思想,最後好思想開啟了成功投資之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