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

 

全文大綱:(轉貼)投資有不同的風險。妳投資的公司賺不到錢,這是第1個風險,這是最大的風險。其次,輕薄短小公司(6803、5903、2207),價格超漲超跌,成交量小,流動性低,這是第2個風險。為了降低風險,我的習慣,投資龍頭股。

 

談「重新估值」:牛市,熊市,選對了股嗎?又「重新估值」了嗎?「重新估值」不僅是對「好公司」重新估值,更重要的是對「資金配置,心理安全」重新估值!

 

(1)大方向只有投資龍頭股,龍頭股裏最容易找到對的公司。

「牛市初、中、末期」選股,只有龍頭股,「熊市初、中、末期」選股,還是龍頭股,我的規劃,從來只有「買~持有~賣」龍頭股的規劃。

也許妳會對自己說:「不想做一個長線投資者,也不不想一個價值投資者,只要能帶來更大的利益,當然想買想賣」;無妨,累積一些市場經驗也是對的,但是‧‧,20年經驗告訴我,買賣經驗真的是多餘無益。

想一想買對了公司,不管是「牛市?期」「熊市?期」,「買對公司」這件對的事,你沒有做,才是最大的風險。對妳來說,牛市沒有賺錢,就是時間風險。「牛市初、中、末期」的每一時期,買/賣做錯了,就是風險,同樣的,熊市沒有賺錢,也是時間風險,「熊市初、中、末期」的每一時期買/賣做錯了,也是風險。

所以年輕人,時間很重要,妳花了很多時間去了解「牛市、熊市」,卻對龍頭股裏「牛股、熊股」,沒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實在可惜。(註:年輕投資人指的是股齡20年以下的投資人。)

 

(2)「牛股、熊股」選股,就是公司賺錢了沒有。

要對好公司隨時「重新估值」,掌握「重新估值」,對了沒?好公司如果不好了,就賣了,不管是牛市或熊市的那一個時期。可能1年、2年賣、3年後賣,賣了,它是否續漲、續跌,一點都不重要,為什麼呢?因為「重新估值」了。因為龍頭股裏的「熊股」,總有一天會跌的。

「牛市初、中、末期」或「熊市初、中、末期」時期選股,或是龍頭股裏面的「牛股、熊股」選股,首選就選「長壽」公司或是「壟斷」公司,根據這個定義,不選競爭劇烈行業的公司,競爭劇烈行業也有2~3家會帶來高利潤,但是變化太大了,例如知名品牌的手機公司,長期卻是必須降價生存的競爭劇烈公司,就不是長壽的好公司。

優質、稀少的好公司(主要是龍頭股裏的牛股),思想策略就是買進持有。龍頭股裏的牛股,可能就是產品單一、簡單,最有競爭力的公司,最終的競爭力,就是市場壟斷,這種從市場激烈競爭中出來的第1名公司,就是我們未來的公司(單一會加大風險,實際上未必是對)。

這種好公司,即使買高了一段時間,但是隨著業績與盈餘成長,股價還是會創新高的。(美國有走了50年以上的公司,台灣同樣會有,不過對於好公司每年還是必要做幾次「重新估值」。)

 

(3)清清楚楚「重新估值」,未來有「3年利潤」的好公司。

對好公司不能一年一年拆開來看,也不能一年一年組合來看,從頭至尾,就是一個整體,牛市加熊市,頭尾就有6年;牛市初、中、末期分3年看,熊市初、中、末期也分3年看(假設1期1年),買進持有賣出期間越長(最好1年以上),才能看的清楚。

牛市初、中期(第1、2年)買進(持有)好公司,對於好公司每年必須給它「重新估值」,(能夠符合「買進持有」的公司不會很多),牛市末期、熊市初期(第3、4年)也是「重新估值」,(能夠符合「買進持有」的公司會少很多),擠掉公司泡沫,擠掉市場泡沫,熊市中、末期(第5、6年)還是「重新估值」,(能夠符合「買進持有」的公司會少之更少)。

「重新估值」就是我們給企業算的最基本的帳。好公司不能只看今年、明年,還要看到後年,「重新估值」未來好公司3年的盈餘,能夠算到的,就加大資金持有,算不到的就不要投入。

「重新估值」好公司會有很多結果:「好1年,壞2年」「好2年,壞1年」,「好3年,壞0年」,完全明白「選股成功不成功的標準,就是公司賺錢了沒有」這句話,可以連想為「好公司,賺了更多錢沒有」,好公司不論牛市或是熊市都能賺大錢,可以連想為「好公司,就是好3年,壞0年」。

 

(4)結語

說到「買進持有」,到底是持有1年、2年或是持有3年,建議妳好好思考「好公司,重新估值」,「資金配置,重新估值」與「心理安全,重新估值」這3個問題。

「重新估值」的思想雖然有了,但是有能力「重新估值」了嗎?想一想,市場有「牛市、熊市」,公司有「牛股、熊股」,多注意「牛股、熊股」,不用太注意「牛市、熊市」?

如果妳同意「市場還不是原來的那幾頭牛?」,熊能夠變成牛的有幾頭,「好公司,重新估值」參考2002、1102、2412、3045、1326夠了。「資金配置,重新估值」參考「按月買、按季買,不賣」夠了。「心理安全,重新估值」參考「賺股東的錢(股利),不賺市場別人的錢(價差)」夠了。

看完這篇文章:妳還要繼續問現在是牛市還是熊市嗎?我只關心自己的5檔股票,是幾頭牛?幾頭熊就很累了。

 

【20130303時間密碼的成熟分析】:

「台灣大74.3、台化104、中華電87.5、亞泥35.7、中鋼31.3,會是熊市來了」,今天我看見台化104,一頭小熊,台化要繼續投資嗎?

「買/賣做錯了,就是風險」,「買對公司」這件對的事,你不做,才是最大的風險,「好公司,資金配置,心理安全」重新3個估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