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

 

全文大綱:(轉貼)人性的弱點:「沒有信仰的投資不可靠,只有信仰的投資也靠不住」,再度提醒我做好資金配置,做好耐心投資,做好長期投資。

 

【沒有信仰的投資不可靠,只有信仰的投資也靠不住】

如果月亮基金再堅持1年,這檔股票現在已經上漲四倍!當一切在未來不久被市場證實為正確時,已經為時已晚。

月亮基金創辦人,寫了這封信給他的基金客戶,通知他們基金即將關閉,壹傳媒(00282)主席黎智英是客戶之一,得到 黎 先生同意,這封信在《壹週刊》刊登,都是月亮惹的禍,都是月亮基金惹的禍,如果起名叫太陽基金的話,現在可不是一般地火。

 

【破產基金經理寫給客戶的信】

這是2008年底,在市場金融海嘯最黑暗的日子,破產的月亮基金經理給客戶寫的一封信。

3年後重新看這篇文章,並查了一下文章中提到的「偉易達」(HK:0303),現在已經90多元了,但是他和當年的老虎基金一樣,即使觀念正確了,也可能堅持不到今天的勝利,很值得思考!

一位長期投資者「低估時間複利的智慧,而高估市場績效的執著」,就會不斷釀成財富重分配的悲劇。當然,對於這位基金經理他自己來說,並不是悲劇,因為他在把別人的錢都賠掉了的同時,還是賺到了不少錢。

所以,人性的弱點:「沒有信仰的投資不可靠,只有信仰的投資也靠不住」,再度提醒我做好資金配置,做好耐心投資,做好長期投資。

 

【月亮基金是2006年成立的對沖基金,2006~2007年基金表現分別上升25%和48%。2008年1月至9月基金下跌3%,9月至10月基金下跌65%。基金最高規模逾4億美元,扣除管理費和績效獎金,投資者不管何時投資月亮基金,結果都是虧損。而基金公司在2006~2007年,已經收取共逾1億港元的績效獎金。】

 

【全文】

Dear Jimmy,

作為月亮基金的投資總監,我以迷失的心情向你道別。月亮基金在9月和10月經歷全球金融海嘯,基金表現遭受前所未見的負面影響,為此我向所有客戶道歉。我希望你能理解和接受我選擇在這時候關閉月亮基金的原因。

兩年前我向你講解我的投資信念︰我相信價值投資,以合理價格買入優質股票,中、長期持有,為投資者獲利;我相信紀律,購入成交量達某指標的股票,確保出入有序;我相信中國經濟持續增長,由實幹型的管理層所領導的大中華企業可享受經濟成果。

從我接觸投資的第一天開始,我以為「信念」和「紀律」再加上「耐性」和「眼光」,長遠而言,是投資必勝方程式。在我的20年投資生涯,這方程式確實從未令我失望,當然,這一切都是金融海嘯之前的經驗。

對沖基金在金融海嘯民怨高漲的時候,是人見人憎的過街老鼠,所有負面的經濟問題都歸咎於對沖基金。到這一刻我依然不認為金融海嘯是由對沖基金引起,更不認為對沖基金在這危難中火上加油。

不管是投資銀行或是傳統銀行,拿1元去做30元的生意,銀行管理層覺得是理所當然,監管者則視若無睹。這些銀行有沒有想過,當它們判斷錯誤,有多少人被拖累?當中有多少人是無辜的?各國政府動用數以千億元去救市,但沒有一分錢是用來注資對沖基金。

我不是說笑,我的父親只知道我從事投資工作,「對沖基金」這四個字從未在他面前出現過。我不想費神向一個不大懂得投資的老人家,解釋對沖基金不是吸血鬼、壞孩子、輸打贏要的壞人。

其實對沖基金經理跟一般的打工者沒有分別,都是勤勤力力每日上班工作,運用專業知識賺錢,為家庭建立將來。當煤氣(00003)和中電(00002)可以在一天股價下跌一成半,我發現自己不再懂得投資。

月亮基金持股最多的公司股份是偉易達(00303),股價在金融海嘯曾跌破20元,其每股持現金是10元,我相信來年盈利跌幅有限;以去年業績計算,偉易達的PE是4倍,股息17%。最令我心寒的是,我已失去增持偉易達的信心:40元的偉易達我認為低買,但在公司基本因素改變不大的情況下,我現在20元的偉易達產生猶豫。出現這矛盾,錯不在偉易達,不在別人,錯在於我:我對自己的判斷能力信心不足,我掌握不到市場方向。

Jimmy,你不應該投資在一個失去自信和迷失方向的投資經理身上,加上我感到很疲倦。至於結果為何是我賺錢,你輸錢,我不懂得怎樣給你一個你能接受的解釋,我唯有答應你,我會把我的財富儘量投資於環保事業,為地球做一點事,最終你也一定能得益。

祝身心愉快,後會有期。

John Chan

2008年11月18日

【加註】2011年6月17日 ,偉易達收盤漲在96.55港元,比20港元足足高了四倍,而且已經超越了07年的最高價82港元。這真是印證了「回頭太難」的感慨。

 

【正文1】20130303時間密碼

投資要有思想,從富爸爸給女兒的120封投資信「第1封信及早投資:第1年我要妳買「中鋼」,另外一檔是「亞泥」。半年來,我刪除了(9904、9933、4904),到2年投資計劃(1102、2002、3045、2412、1326),我希望與妳分享成熟的投資思想,分享這篇文章:【沒有信仰的投資不可靠】更要提醒【只有信仰的投資也靠不住】,分享一語道盡「成熟的投資思想」是多麼難以體會啊。

 

【正文2】我信仰的投資是什麼

(1)當煤氣(00003)和中電(00002)可以在一天股價下跌一成半,我發現自己不再懂得投資。

解析:

當我2年投資計劃(1102、2002、3045、2412、1326),股價分別下跌30%~50%,也會是我信仰的投資靠不住的時候,我會怎麼做?「要以40分錢買1元的東西」,現在你以低於目前價值按月按季買進,假設大跌30%~50%以後,你又買進了一批同一企業的股份,那你賺錢就指日可待了,這樣成熟的思想將會牢固在我的2年投資計劃。

換句話說,信仰的投資能不能靠得住?現在開始,妳要很清楚長期資金配置的確定性,「現金是王」加上「按月按季買進」,才是長期時間複利的發動引擎。

 

(2)偉易達PE是4倍,股息17%,40元我認為低買,但現在20元猶豫。出現這矛盾,錯在於:我對自己的判斷能力信心不足,我掌握不到市場方向。

解析:

牢記投資於2年投資計劃(1102、2002、3045、2412、1326)這5檔股票的時候,我是投資於公司價值。

如果一個長期投資者準備去做任何一件蠢事,股市在那裡,每天免費提出讓人蠢蠢欲動的參考值。巴菲特:「對我來說,股市是根本不存在的。那只是一個讓某些人出醜的地方,如果你不能確定你遠比「市場先生」更加瞭解你的公司正確價值,那麼你就不能參加遊戲」。又説:「我從未指望在股市中賺錢,我會設想股市在隔天關閉,而在5年後開市」,這些隱藏在市場黑箱內的投資真象,我想月亮基金經理人也是明白的,可惜他無法選擇對於信託人坦白,因為信託人要的是投機遊戲的輸贏,只要投資不要投機這樣成熟的思想又牢固在我的2年投資計劃中了。

 

【正文3】結語

解析:

一生能夠累積多少財富,取決於「錢找人勝過人找錢」要懂得閒錢為你工作,而不是你為閒錢工作。如果妳希望:盡可能等到企業股價降至谷底才去購買它的股票,我很高興聽到妳的投資努力,但是我的「按月買、按季買、不賣」的「貴之於行」投資計劃,妳不妨成熟一點、習慣它、接受它。

雖然我的(不)成熟的思想,未必帶來多少成功,多大成就,妳願意繼續投資嗎?成熟的思想就在輕鬆日記29(5/5)、31(5/27)、34(6/13),不要懷疑,長期投資時間複利就是最簡單致富的方法,有時間就再看一次,對了,(2412、2002)為了退休準備,及早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