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

 

全文大綱:(轉貼文章)我的投資原則「從來就是只有買好公司,不是買市場股價漲跌,所以不止損。」,按月、按季思考上帝聖諭「時間複利」的長期投資人,是不會吟唱魔鬼詩篇「止損停利」的,如果將「中鋼」「中華電」的投資,停損賣出,那就是停傻了

 

【投資交易守則】

買好公司是長期投資成功與否的基礎,是走向長期平穩盈利殿堂的第一個臺階。

止損是「耐心投資」尋求「快樂投資」的必經道路。

【投機交易守則】

止損是投機存活下去的技巧,不會是走向長期平穩盈利殿堂的第一個臺階。

止損是當投機發生錯誤時將損失控制並限定在較小的、預定的、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

 

(1)   買好公司,不止損

贊同「止損」論者有個最強大的理由,那就是避免「贏,贏粒糖、輸,輸間廠」,然而在以「安全邊際」的智慧投資和「耐心投資」的長期投資來看,未必為然。

首先是違反殖利率分析。為什麼要在高價的時候買進,而在低價的時候賣出呢?難道一家公司高價的時候風險小,低價的時候風險更大?既然你覺得股票不便宜,那麼就要耐心等待買點,何必有「買高、止損」的投資呢?

「止損」未必經不起考驗:如果市場或個股一直上漲和一直下跌,「止損」的策略倒還安然無恙,但一旦遇上市場反覆10%波動、上下20%震盪,你的資金最終會體無完膚,同樣損失巨大。如果「止損」加上「止利」的配套策略,那就更複雜了。

(美國沃頓商學院西格爾教授曾對那種根據移動平均線趨勢上行下穿以決定止損和買進的策略進行了考證,結果發現在有一年中指數沿中軸線上下震盪達16次之多,嚴格按照這種策略的人將自己給自己上「淩遲」的酷刑,導致大部虧光。)

投資:買公司,不止損。任何一種好的「買公司」投資策略,自始而終,都不應該有「好漢不吃眼前虧」的止損投機準備,但是付出過高的價格,變成投機不是投資,仍然必須參考止損

 

(2)   買市場股價,要止損

喜歡交易甚至於過度交易從來不做止損的人,3~5年後,很有可能就從市場上消失了。

一個人堅持不止損,心理一定是認定自己永遠不會犯錯誤,但是如果你是人,那麼你一定會犯錯誤,一旦產生錯誤而沒有止損保護,一旦買進壞公司,不僅你將失去接下來所有的資本增值機會,恐怕你將失去你投入的大部分或者全部的資本。

機會成本:投機沒有止損保護,一旦發生大的方向性錯誤,資本將被長時間套牢,虧損不說,資本也跟接下來市場的一切機會無緣,將在漫長的時間中與你明明可見的機會,一一擦肩而過,數年後,能夠解套已是運氣。

「止損」顯然是屬於技術或圖表派的交易技巧,那怕價格再高,公司情況再差,他們也敢買進,然後在下跌時再買一個「止損」保險。長期不管有沒有設下停損,股票市場投機大眾之最終虧損比例,遠遠超過諾曼地登陸的陣亡比例的,這個市場雖無硝煙彌漫,但銀彈的殺傷力確實是遠大過子彈的。

投機千千萬萬要做到停損。奉上一句老話:長期投機奢求穩定獲利,有如一枚錢幣,堅持止損會是其中一面,止利是另外一面。更可怕的是融資交易的投機者,市場大跌那一剎那,掌管獎懲的會計仙女,一定(而不是總是)會在給你最疼痛的教訓的同時,強制收回你那因為不喜歡停損而欠下的借款。

投機:知道「止損」不難,要確實做好停損,比之「投資」=「耐心投資」+「快樂投資」難上難了,(止損別名割肉,割肉會快樂嗎)。

 

(3) 投資好,投機不好

大多人都有這樣一個錯誤:習慣將複雜作為獲利能力高深的評判,而忘記了簡單往往才是最難的真理。我不喜歡止損,我從不止損,因為我清楚我的交易始終是長期投資,而且我很清楚長期投資必然有「未實現損失」的同伴跟隨,我不喜歡止損,是我自己的事情,只是我很清楚投資的真理就是時間複利,將「未實現損失」止損成為「已實現損失」,無法代表真理真相,反而在長期投資的旅程,少了一位隨時自惕的好同伴。

投資與投機:我不預測,輕鬆日記04(12/22)「台灣2010代表字大選」,是一個「淡」字,台灣2011年代表字大選,我選了「平」字,如果現在要我選出「2012年代表字」那就「平」平淡「淡」選吧。即使如此,尋找中鋼與中華電很好的下跌買進機會吧。

 

【後記】繼續思考,價值投資者就完全沒有「止損」行為呢?我想也未必。當一個價值投資者發現一家以前心儀的公司基本面已經變壞,或者發現自己不小心買得過高,他們也會在價格低於買進價格時把股票賣出,也有壯士斷腕的行為。

但他們的行為與技術或圖表派人士有本質區別:他們以基本面出發,並不盲目跟隨價格波動;他們只是在失誤時偶而使用這種方法,並不頻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