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

 

全文大綱:(內地文章轉貼) 以巴菲特為楷模的價值投資者也未必真正理解「概率」的深刻涵義。忽視「成功概率」,做為投資、投機、賭博有何區別?

 

富爸爸給女兒的120封投資信(11/29)內文:「投資是什麼?只要不是投機,只要不是賭博,那就是投資了,買股票,持續擁有股票,你會得到利潤=股利+資本增益(可正、可負)的結果,如果妳以資本增益(可正、可負)買股票,那麼就是投機,就是賭博,我要求妳根據股利多寡,殖利率與還本年限兩點去買股票,就是投資」。

 

如果妳關心股價今天的漲跌,那就是賭博

如果妳關心股價今天的贏虧,那就是投機

如果妳不關心股價今天的漲跌、贏虧,關心好公司與壞公司的經營,那就是投資

 

(1) 賭博

賭博為什麼那麼可怕?1個最簡單的概率:拋1次硬幣出現正面的概率是1/2,連續拋10次都出現正面的概率是1024分之1,連續拋20次都出現正面的概率約為105萬分之1。參與賭博連續成功的概率實在太低,而且是參與次數越多,贏的概率越小。

 

解析:好公司的股價不會光漲不跌,注意漲多回檔。不好公司的股價不會光跌不漲,注意跌深反彈。不停止交易一方面買好公司的漲,不停止交易另一方面買不好公司的漲,就是賭博。不買就是不參加賭博,減少交易就是不喜歡賭博,希望妳懂。

 

(賭徒的心理:連續99次拋硬幣都出現了反面,第100次拋硬幣必然會出現正面。這是一個嚴重的常識錯誤,這就是有名的賭徒困境。這也是大多數賭徒越輸,籌碼越押越大的理論根據。概率是對未發生事件的可能性的推測,無論你拋了多少次硬幣,下一次你拋硬幣出現正面的概率永遠是1/2。所以,人們的投資常識往往是錯的,因為人們忽視了概率的科學性。)

 

(2)投機

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參與投機?投機是人性使然,為了追求短期的高收益,而忽視了風險出現的概率。正是人們忽視了概率,只想到了成功後的結果,卻沒透徹成功(失敗)的概率,長期參與,連續成功概率極限趨近於零,這也是為什麼長期過度交易,幾近於長期賭博的道理。

 

解析:投機的本質是預測股價的變動趨勢,而分析股價的歷史走勢並不能提高明天股價上漲的概率,長期而言,連續正確預測股價的概率趨近於零。巴菲特前期也參與股票投機買賣活動,但他最終走了上價值投資之路。投機者往往把一時成功的偶然性當成了必然性,這就叫偶然性低估。

買好公司的股價回檔,賣好公司的股價漲多。不停止一買一賣就是忽視了風險出現的概率,追求短期的1%、5%、10%報酬的過度交易。想一想妳願意這樣做嗎?不買就是不參加投機,減少交易就是不喜歡投機,希望妳懂。

 

(西方國家資本市場400年歷史,沒有出現一個以投機而最終成功的富翁。《股票作手回憶錄》的主人翁利弗莫爾,他以投機聞名,而被後人稱為投機大師,但其3起3落傳奇經歷之後,最終結果卻是在一間廁所裏自殺。從概率上講,他從事的是長期概率趨近於零的遊戲。從哲學上講,這就叫必然性。)

 

(3)投資

價值投資之父格雷厄姆一句「投資定義」的名言:「投資是根據詳盡的分析,本金安全和滿意回報有保證的操作。不符合這一標準的操作是投機。」,投資本質仍然是以概率大小做為區分投資與投機的標準。

投資與投機難以區別,從量變到質變(大量交易與小量交易),成功概率的大小,才出現了投資與投機的劃分。(質變:利用偽智慧,往往就是50%提高至99%的失敗投資,找明牌與一次買滿,十分可能就是失敗的投機。)

 

解析:巴菲特的投資哲學的2個基本原則:第1條:不要虧損;第2條:不要忘記第1條。可以看出,巴菲特投資哲學基本原則仍然是尋求成功概率趨近於100%(或者說風險概率趨近於零)的生意。

投資的最基本的普遍性原理就是尋求99%成功的概率。一個偉大、優秀的企業未來的成長本身就是「成本概率之母」。長期而言,價格投機是高風險低收益的遊戲,長期投資好公司是低風險高收益的活動,希望妳懂。

 

(4)長期投資中鋼中華電有什麼不對

投資就是「透過價格現象尋找本質」,通過分析股票背後所代表的企業,我們成功的概率要遠遠大於50%,長期而言,如果投資的企業一直健康複合增長,我們成功的概率就在99%以上,這就叫高概率,也叫確定性。

 

解析:通過資金配置30%~30%~30%的長期投資,說了1句話:「減少交易,就有3次成功機會」(大概率),或者長期投資的資金配置1%~1%~1%連續10年,「按月買、按季買、10年不賣」,就是累積一輩子成功的機率(大概率)。

重要的是「耐心就是50%提高至99%成功的投資真智慧」,「分析漲跌鼓勵交易,就是50%提高至99%失敗的投機偽智慧」,希望妳懂。

 

再一次提醒:按月買、10年、10年不賣,忘掉套牢,Buy& Hold中鋼與中華電10年,就是很棒的不賭博、不投機,真投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