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

 

全文大綱:這是一篇資金配置30%~30%~30%分配投資,兼談套牢自救、套牢不停損的文章。(注意不適用於10檔個股以外的股票)。跌了30%之前,不動,就讓時間沉澱未實現損失,讓耐心証明妳的資金配置是對了,跌了超過30%,資金一定要動。想要成為成功的長期投資人,想一想這個30%的動與不動,太重要了

 

有一天妳會感嘆:這真是一個糟糕的投資,就是按照殖利率6%買了,也就是按照按月買了,已經持股比例30%(資金配置30%),結果現在虧了30%,怎麼辦?

 

(1)跌了30%以內規避損失,套牢的股票不要動,動了就是真正虧損了。

 

許多人在股市下跌的時候,會繼續持有,但是如果股市持續下跌,而且下跌的時間太久了,痛苦的感覺就會越來越強烈,最後可能決定將股票賣掉,而且一段時間內不再投資。可惜,等到這個痛苦的感覺慢慢消除了,又會重新考慮投資,通常就是「殺低,然後追高」。(投資最可怕的敵人就是自己 這就好像「好了傷疤,忘了疼」)。

 

股票價格的劇烈波動,使得許多人常常感到不安。除了(2/15)套牢了我怎麼辦系列之1以外,還有(2/17)(2/22)(2/24)(2/25)幾篇,對於已經套牢股票,最正確的規避損失的做法就是讓時間沉澱未實現損失,讓耐心証明至少妳的資金配置是對了。

 

參考(1/10)2011年1月投資建議04 (中鋼跌30%,35跌至24.5元只要忍耐8年沒有虧損,跌20%,跌至28元只要忍耐5年沒有虧損,跌10%,跌至31.5元只要忍耐3年沒有虧損)提出了一個觀念:「跌幅30%以內,套牢了,由時間解決,相信忍耐幾年就能規避損失了,真的只要能夠忍耐3年、5年與8年,一切虧損,自然雲消霧散了,我經常鼓勵別人,也提醒自己:「價格是虛,忍是大智慧」,30%的跌幅,不花一分一毛,頂多8年,結果還會賺錢呢。」

 

(2)跌了超過30%,想要規避損失,必須動了,錢動了,又是真正賺大錢了。

 

「投資必須有本錢、有本事,才對得起本人」。股價不小心跌幅30%~50%,就是空頭市場來了,「賤取如珠玉」,記得空頭市場的現金更不值錢了,「好股票、壞時機、低價格。」,伸手往股票市場一撈,殖利率6%、7%、8%的股票,滿載而歸,更要拿鈔票換股票了。

 

聰明的投資人,自始而終就有很好的資金配置(持股比例),股價跌30%向下買了,這是安全投資,這是「有本錢、有本事」的投資,換句話說:只要股價跌破30%以後,「按月買、按季買、慢慢買」的耐心投資,不如「殖利率6%買、7%買、8%買」的智慧投資了。

 

例如:中鋼買點35以下買進套牢,一旦挫低30%以後,35*(1-0.3)=24.5,就是另一次正確投資的開始。

 

建議1 (積極的價格做法):按著「殖利率6%、7%、8%向下買」,(殖利率6%的36年還原係數14.49,殖利率7%,36年還原係數12.94,殖利率8%,36年還原係數11.65),現在我直接用倍數14.5(殖利率6%)、13(殖利率7%),11.5(殖利率8%),乘上5年內最低1年的股利,與其是幫忙原來套牢部份解套,不如說是在空頭市場重新進場投資了。(例如:中鋼1.34*14.5=19.4,1.34*13=17.4,1.34*11=15.4,就是未來市場走空,不錯的買點建議。)。可惜,股價若到22元回升,能夠買到張數為零,採1.34/.06=22.3,則有可能。

 

(股市持續下跌,人們又開始認為持有現金是最安全的,其實他們不應該這麼做,因為現金不是應該長期持有的資產,長期下來現金的大部分價值,會被通貨膨脹侵蝕掉。未來數十年,投資股票的價值肯定是會超過投資現金的價值。)

 

建議2 (積極的時間做法):長期「按月、季、年向下買」之中,我最喜歡「季買,向下買」,只要買價不超過(套牢)最高價,這會是很好的「數量第1,價格其次」的投資方法,按著時間買,最大的好處,就是沒有資金壓力,一旦30%挫低以後,更可以開始加速為「有錢就買」「按週、月、季」的規律性投資,這時候不必有向下買的限制了。(註:建議2的買點不僅僅是買-30%以下,股價回升原始買點-20%也買,-10%也買,24.5以下買,28,31.5還是買)

 

(我要澄清一點,我沒有能力預測股市的短期走勢,我沒有聰明到能夠預測股票會在下個月上漲或下跌,我也沒有能力預測股市1年後會比現在高還是低。但我知道,股市,終有一天會隨著經濟的好轉而上漲。)

 

結論:

前30%的未實現損失,忍耐8年海闊天空。萬一跌幅超過30%,建議1與建議2共同指出一個觀念:跌了,套牢了,有錢才有本事,不久的有一天,妳一定更明白為什麼我老是建議「按月買、季買、慢慢買」,因為到了跌幅超過30%那一天, 妳手上的那一筆錢,讓它動了,才能真正做到對的長期投資。

 

投資股市的原則,在大眾貪婪的時候要謹慎、保守;在大眾恐慌的時候要積極、貪心。(華倫·巴菲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