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

 

全文大綱:巴菲特投資原則「第1條,千萬不要虧損;第2條,千萬不要忘記第1條」。我的投資原則:「第1條,千萬不要虧損;第2條,千萬不要怕虧損。」

 

虧損最直覺的定義是買高了,買貴了,例如買37元,現在17元,虧損20元。但是銀行存款2%,通貨膨脹率2~3%,妳感覺不出來,這是另一種長期虧損,也是真正的虧損,我建議「拿股票,不拿鈔票」就是真正克服長期虧損的方法。

 

巴菲特投資原則:第1條,千萬不要虧損;第2條,千萬不要忘記第1條。要做到「千萬不要虧損」,最主要是要有「安全邊際」的保護;「安全邊際」就是價格<價值,但是實際上大部份時間,好公司經常是價格=價值,價格>價值兩種情形,也就是「當別人恐慌的時機,妳要學著貪婪」的出現機會不多,也很難發揮安全邊際的偉大功能。

事實上,市場不斷向你展示的是一個簡單的價格選擇:價格<價值,價格=價值,價格>價值,市場不斷向你展示的也就是一個簡單的時間選擇。除非妳不看價格波動,否則小小的下跌,安全邊際也有虧損,到底跌了多少,才是價格<價值,這是相對的認知,已經不是絕對的價格判斷了

 

注意到我用了「價格選擇」與「時間選擇」兩個名詞,光是「價格選擇」,妳要等著「第1條,千萬不要虧損」的時機,也許1年內會出現1次,也許3~5年才會出現1次,相當執著於不要虧損,自然也喪失了不要獲利機會,如果妳選擇了「不要虧損=不要獲利」,經常這樣想,經常這樣想著保護本金,很有可能妳會錯過第1年的獲利機會(因為害怕虧損),妳也會錯過第3~5年的獲利機會,(同樣因為害怕虧損),妳的投資致富之道,一開始就中毒於「千萬不要虧損」教條的束縛,根本投資思想錯了,不要錯愕,我做這樣的批評與結論。

 

我注意到了時間的複利效果。我應用了時間的複利效果,如果將「價格選擇」與「時間選擇」併同考慮,其實虧損並不可怕,相當大幅度的價格虧損(帳面損失),「價格虧損」最後還是會屈服於「時間的複利效果」之下。(帳面損失並不是真正的損失,真正的損失是妳的投資對象公司破產了)

 

很多時候市場失控失序,出現泡沫價格,巨大的「泡沫價格」造成的價格虧損(帳面損失),是不可能藉由「時間複利」彌補的。不過,只要妳依舊遵守我的買賣原則:「6%殖利率,15年還本年限,按月買,買投資組合」,我幾乎可以保証妳會賺大錢,例如「中鋼37元以下買進,每年股利1元,最後跌到17元」,我算出來的結果,仍然優於銀行36年2%定存報酬。(不要訝異)。

 

當然這會讓我建議的「拿鈔票,換股票」就是真正克服長期虧損的方法,再一次得到讚嘆不已,所以我樂意將投資奧妙的體會,大膽的修正投資原則:第1條,千萬不要虧損;第2條,千萬不要怕虧損。

 

說明「中鋼37元以下買進,每年股利1元,最後跌到17元,仍然優於銀行36年2%定存報酬」,(參考下表)其實,更重要的是,妳是否真正瞭解一家對的公司,找到一家對的公司才更有意義,我會試著找出另一家對的公司,不過光是中鋼一家,及早投資中鋼,「價格站兩邊,數量擺中間」,對於妳們年輕人來說,已經是難得人生的第1桶金了。

 

記得「貴之於行」,勇敢的長期投資中鋼,及早投資中鋼。投資原則:「第1條,千萬不要虧損;第2條,千萬不要怕虧損」,這條法則,買中鋼的理由非常足夠了。現在中鋼34元以下,不要想下跌的虧損,它告訴你可以少奮鬥6年(36-30=6)。

 

後記:

成本37每年領息1元(中鋼10年最低股利),領息就買中鋼(37元以下),36年後妳以16.7賣出中鋼,相當於銀行存款36年2%利率。36年內妳有無限次的投資中鋼37~17元的機會,價格愈來愈低,妳就更有無限次的增加獲利或減少虧損的機會,這就是為什麼我要妳買股票,不要死守銀行存款的說明。

 

成本

年數

成本

年數

成本

年數

37

36

30

22

23

11

36

34

29

20

22

9

35

31

28

18

21

8

34

30

27

17

20

6

33

28

26

15

19

5

32

26

25

13

18

2

31

24

24

12

17

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