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

 

全文大綱:(向大陸財經作家致敬)忍耐是打開時間複利的大門鑰匙,只有長期投資人,才能發現「耐心」與「安全邊際」彼此之間微妙的親密關係。

(1)安全邊際的定義:價格<價值。

「安全邊際」是價值投資的核心。公司股價漲跌不定,許多公司仍然具有相當穩定的價值。(不要解讀股價走勢圖,忘記技術分析;不要過度關心財報資料,忘記基本分析)公司的價值與公司每一天交易的價格,通常是不相等的,不一致的,沒有人能夠精確衡量那一家公司3年以後的價值,未來超過3年以上的公司價值分析,依賴的是過去3~5年公司過去的價值,而非過去3~5年公司過去的價格。

說明:稍微整理一下目前投資組合「中鋼、中華電、台灣大、遠傳、寶成、亞泥、台積電、台化、正新、統一超、台灣50」加以分類,價格<價值者大概只有中鋼、中華電、亞泥3家,也只有中鋼漲了,中華電、亞泥何時會不會漲,還要看今年公司的表現。價格=價值者大概有台灣大、寶成、遠傳3家,這3家判斷為今年與去年表現差不多的公司。台積電、台化、正新、統一超4家則屬於價格>價值者,今年一定要比去年表現更好,否則有股價領先反應之嫌

 

(2)安全邊際可以用於區別投資操作與投機操作。

真正的投資,必須有一個真正的安全邊際,我的安全邊際應用6~7%殖利率與還本年限12~15年,並且加上自己的信心、耐心不斷訓練而來。基本上,如果公司不破產,做安全邊際投資,將會避免損失或使損失達到最小;如果更能巧妙的分散10檔股票做安全邊際投資,那麼獲得理想報酬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可貴的是這樣的策略,並不需要對成功機率做太多預測。

說明:我曾多次建議過的中鋼買點分析,是價格<價值的安全邊際分析嗎,現在中鋼漲上來了,中鋼35~42元或台化91.5~110元或以後的亞泥36~45元,反而是沒有安全邊際的價格帶,沒有安全邊際的價格帶就是價格>價值或價格=價值很難區分的區間。

巴菲特:堅持在買入價格上留有一個安全邊際。如果一檔公司的價值僅僅略高於它的價格,那麼不需對買入產生興趣。現在中鋼35~42元或台化91.5~110元或以後亞泥36~45元,投資的意義並不存在。目前市場投資人忽視了這個非常簡單的投資座右銘,很可能現在開始遭受重大損失。(難道沒有股票可以買嗎,建議亞泥30以內,向下買)

 

(3)安全邊際是最能解釋「安全第一,獲利第一」的一句話。

安全邊際是對股票市場的不確定性和不可預測性的一種預防和保險。有了較大的安全邊際,如果價格進一步下跌,反而能夠以更大的安全邊際買入更多的股票,即使相當長的時間價格仍低於價值,我們仍可通過公司未來利潤的成長,來保障投資本金的安全性以及取得滿意的報酬率。正如巴菲特所說:「未來永遠是不確定的。在大家普遍看好時,你只能花高價從市場買入股票。所以,不確定性反而實際上是長期價值者的朋友。」

說明:中鋼、亞泥與中華電甚至寶成的未來,是不確定的成長;現在的外資投信看好台積電、台化是確定的成長。記住「未來永遠是不確定的」,在大家普遍看好台積電、台化時,湊熱鬧的人,只能花高價從市場買進,也許我們需要清醒地認識:在一個過熱的市場搶進,即使是一家特別優秀的公司,可能也要等待一段更長的時間以後,公司實現的價值才能回饋我們支付的股價。簡言一句,對於台積電、台化、統一超,非常有可能買價過高,買價過高的風險就是價格=價值或價格>價值的迷惑了,「超漲就是最大的利空」,買價過高的風險實在太大了。

 

(4)安全邊際永遠是長期投資漫漫黑夜乍現的第一道光明。

可惜,市場價格往往受到最不能遵守安全邊際的一群人擺佈,任何個股在特定時點的價格,由當時外資、投信與投顧還有媒體包括全部有興趣的人解讀,每位潛在買方和賣方對價格都有可能造成衝擊,當重大利空或嚴重賣超之後,才會出現安全邊際。

說明:成功投資的根本在於發現和利用市場嚴重低估某檔股票的錯誤。要決定中鋼、亞泥、中華電、寶成現價格是否價格<價值,主要得看專家的評價偏離事實真相的程度。長期投資人就是要學習確定中鋼、亞泥、中華電、寶成這幾家的事實真相,是否遠優於或遠劣於目前專家對這幾家公司的印象,這是長期投資=價值投資=安全邊際能夠持續獲利的根本所在。

 

(4)學習將「耐心」與「安全邊際」建立親密關係

巴菲特感歎:「價值投資=安全邊際,是科學,也是藝術。」,安全邊際的前提在於對公司價值的準確評估,而價值取決於公司的未來長期現金股利,而未來長期現金股利又取決於公司未來的盈餘情況,而未來是不確定的。

巴菲特一再強調:「現在的股價都在未來價值線上下不停波動。那些自稱能夠估算未來價值的人,對他們自己的能力就是過於膨脹的說法,原因是預測公司未來盈餘估值,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說明:不管未來價值推算出來的安全邊際應該多少,「股利差異」與「時間差異」將會一直存在,想要解決「股利差異」,這是智慧投資的問題,想要解決「時間差異」,這是心理投資的問題,像耐心、習慣與情緒這些心理投資,更有可能才是一輩子致富的根源呢。

面對市場先生的報價,不管你已經設定了多少「安全邊際」呢,要判斷「價格<價值或價格=價值或價格>價值」,在做這個3選1的選擇之前,這2句話「給我股利,否則一切免談」,「給我時間,否則一切免談」,股利1年發放一次,時間10年不長不短,再想一下10檔股票建立的投資組合,10年內妳做的到的安全邊際=零成本資產機會,會來幾次,請相信自己,放慢投資不是要妳放棄投資,最大的安全邊際會隨著最大的耐心翩翩而來。

記得將「耐心」與「安全邊際」建立親密關係,這一陣子,我只看中鋼、亞泥、中華電與寶成的萬點行情我絕不看台積電、台化與統一超的萬點行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