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

 

全文大綱:(長期投資的省思03)投資耐心比投資知識更為有用,忍耐就是打開時間複利的大門鑰匙。長期投資人應該學習與「忍耐」建立親密關係。不變的投資組合「中鋼、中華電、台灣大、遠傳、寶成、亞泥、台積電、台化、正新、統一超、台灣50」,耐心持股吧!

 

說到耐心,長期投資人一定要比成功的投機者更有耐心

 

(1)一位成功的投機者懂得耐心等待時機,發現最有可能發生的方向。

沒有耐心的交易會耗盡彈藥、資金、熱情,當出擊時機來臨時,已經沒有子彈了。建議妳選擇關心市場,不如關心自己是否愈來愈能忍耐,才有可能愈成功。

自白:投機者要耐心等待時機,長期投資人耐心等待時間與時機,面對的是「3年、5年、10年」的選擇,長期投資人耐心的等待時間有兩種做法,一種是「按月買、慢慢買。」另一種是市場機會,「當別人恐懼的時候懂得貪婪」。

 

(2)做「投資報酬」與「交易績效」選擇:長期投資人就是憑著更長的耐心,對抗股票市場,許多最有才幹、最有野心的專家,來贏得報酬。

短期之內,市場行情與人性很接近,就是沒有理性。除了要研究理性的世界之外,還要研究不理性的世界,很難,如果無法認清1年只有1次豐收果實(股利)的基本觀念,往往得不償失。

自白:無法「忍無可忍到最後關頭」,過度進出,會使你付出高昂失敗代價,交易績效選擇的資金原則是:獲利的時候,增加交易數量,虧損時,減少交易數量。「投資報酬」選擇的資金原則是:獲利的時候,減少交易數量,虧損時,增加交易數量。

你多行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和對手相比,你有多行,所以長期投資人完完全全就是「耐心持股」一句話做到同時做好,經過時間複利來獲得盈餘和股利,才有機會比一般投資者獲得壓倒性的報酬。

 

(3)長期投資人一開始決定投資什麼股票,就像果農要什麼果實就選擇種什麼樹一樣。

長期投資不能投資坊間充斥的金融理財商品,或是矇懂無知專家強調的市場績效股票,我不能投資自己不懂的公司,我是否對於「中鋼、中華電、台灣大、遠傳、寶成、亞泥、台積電、台化、正新、統一超、台灣50」,這些公司的過去我已經了解多少,現在與未來,還能更了解多少,這已經非常值得我學習與思考了,

自白:自己要有智慧和能力去保護自己的長期股利,那些公司會有成長股利,那些公司會有衰退股利,擁有那些公司的長期股利,就擁有人生的自由度,人生最害怕的事除了死亡之外,就是退休生活中沒有錢可以用。

若將投資苦工,老是圍繞股票市場打轉,不如集中注意力放在耐心持股上。認識「停損」不是正確的動作;「忍耐」就是破除停損的迷障,大多數的人完全不學習忍耐,冒然投入市場,最後就等著賠上大筆金錢。

投機大師安得烈科斯托蘭尼說:「投資股市所賺來的錢,是痛苦錢」。若是不懂珍惜「忍耐」這個的話,最好就是遠離股市。大多數的人,投機不行,投資不行,不慎損失數百萬、數千萬以上或傾家蕩產的人大有人在。

 

結論:接受耐心來指導投資,拒絕沒耐心交易。

不要讓頻繁交易妨礙你的投資,這是耐心必須要完成的第一步,接著做一個工作檔形式的計畫來指導你的投資耐心,每個月記得要對持股的耐心進行宏觀評估。其實要針對某個特定股票制定一個好的耐心策略並不難,但是,很多人卻把精力花在制定一個在震盪和盤整的股價波動都能行之有效的耐心策略,這當然很難成功了。

我的耐心法則「按月買,慢慢買」,「10年百買,10年1賣」,(勸學荀子:學不可以已。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最有耐心的事業,就是長期投資,並非妳所選的、所從事的事業。

今天封關日,耐心持股過春節新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