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

 

全文大綱:(長期投資的省思01)。如果妳已經在股市投資10年(隨波逐流10年了),意識到:追逐50%、100%、甚至更高報酬率,無法退而不休,現在願意將投資目標,只設定在適度的6%投資報酬率,不用10年,妳反而就會看見妳的退休金裝得滿滿的,還紛紛溢出來。


投資組合『中鋼、中華電、台灣大、遠傳、寶成、亞泥、台積電、台化、正新、統一超、台灣50』

 

(1)正確投資態度:「如果一支股票不值得擁有10年,就不值得擁有一天」,長期投資重視股利成長,也求「股利重複投資」(複利)的成長性。

第1年最難,也最簡單,投資什麼?人們總想買進大量的股票,卻不願意耐心等待1家真正值得投資的好公司(千變萬變,公司價值不變)。巴菲特曾說:「最大的風險,來自於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長期投資者,以公司的長遠發展為重,注重股票背後的公司情況,「第1年買中鋼,亞泥,這樣夠了」。至於公司股利多少,是否符合6%殖利率,最遲6月底股東會前全部宣告,目前持股重心「中鋼、中華電、台灣大、遠傳、寶成、亞泥」。

 

(2) 正確投資態度:「尋找引人矚目的公司而不是股價」,股價最後一定會反應公司的價值。

經驗1:我要求妳根據股利多寡,殖利率與還本年限兩點去買股票,就是投資。選股的標準是什麼,『安全第一,流動第二,獲利第三』。先求保本後講獲利,「經驗彌足可貴,也是別人無法搶走的個人財富。」,萬萬不要舉債投資,跟魔鬼交易(擴大信用交易),最後的代價就是魔鬼取走妳的所有,妳的一切。

經驗2:「價格站兩邊,數量擺中間」,第1年,妳要的是『耐心』,妳的成就就是每年樹上累累的果實(股利多少),擁有1支股票,期待它明天就開始上漲是十分愚蠢的。長期投資者,購買1檔股票,不要在意明天漲了多少錢,而是在意它是不是有投資價值,更看中未來5~10年股利是否成長。把自己當成公司的超級大股東,管理自己的股票就像是照顧自己的公司。

 

(3) 正確投資態度:公司本質和投資價值為選股重點,市場的波動改變不了公司的價值。

尋找一個能以合理價格買進目標公司,未來5~10年甚至20年的獲利都很穩定的公司(還本年限法15年以內買進,20年以上賣出),不需考慮大盤漲跌,不受股市評論影響,「大盤漲跌」與「股市評論」,這兩道觸媒最容易啟動短期交易的行為。

長期投資者,無需去分析一些令人難以琢磨的理論(技術分析),自始至終尋找著價值被低估的股票(殖利率分析),看中具有潛力的壟斷事業,注意消費壟斷公司的歷史、在其股票低時買進,然後耐心擁有。對於那些總想利用配股、增資途徑榨取投資者血汗錢的公司拒之門外,持股重心「中鋼、中華電」。

賺錢的訣竅往往不在於怎麼思考,而在於能否按兵不動,近乎怠惰地按兵不動,才是長期投資者,一貫的投資風格。如果耐心不夠,那麼很多情況下都會讓你追悔莫及。你的『耐心』,會告訴妳,『耐心』是股市致富的第1把萬能鑰匙。我要向妳勸告:『一次總買進,一次總賣出』,絕對不是正確的方法。而且『6%殖利率的股票資產』轉換成『2%以下的現金資產(銀行存款利息)』,是不對的交易。只要中鋼不破產,不下市,你就不會是一個窮光蛋,妳就不會是每次我看到的拾荒老婦落淚印象。持股重心「中鋼、中華電」。

 

(4) 正確投資態度:巴菲特非常敢於下跌的行情中買入,因為他只關心價值,只要公司價值被市場低估他就買。長期投資者非常歡迎市場下跌,因為使他們能以新的,令人恐慌的便宜價格,撿到更多的股票。

如果你認為公司有較好的前景,就不要去顧及價格的波動。在肯定公司價值後,接下來十分重要的事就是等待公司廉價的股票。反之,當大家幾近瘋狂地在股市搶進搶出時,就是股前漲勢接近尾聲、漲無可漲的時候。

在行情沒有發生本質變化時,不要隨便拋掉股票(寶成)。要耐得住寂寞,靜靜等待股票上升。只要整個市場環境沒有惡化的大趨勢,則完全不必驚慌,持有現金的投資者見到股市下跌,要思考應該在跌到什麼價位時買入才能賺錢。購入的成本夠低,才能獲得獲利的巨大空間(寶成)。


(5) 正確投資態度:「遇漲不貪,遇跌不慌」理性分析為主。堅定長期投資信念,以不變應萬變,「投資組合不變」11檔以外10年不考慮,「投資方式不變」按月買、慢慢買,10買1賣, 然後靜觀其變,心態不變。

投資不是增加獲利而已,真正的祕訣還是建立資產致富:中鋼、中華電、台灣大、遠傳、寶成、亞泥、台積電、台化、正新、統一超、台灣50」,最好是零成本資產,短期的價格波動對長期投資者來說毫無意義。

巴菲特持有的股票十分有限,傑出的公司就是要耐心等待,好股票堅持不放,除非公司價值本質變壞,否則不要放棄,而何時賣出股票和何時買入股票一樣重要,一樣困難。要耐得住寂寞,靜靜等待股價上升,大多數投資者都做不到這點,在機會和利潤的誘惑前,很容易慌了手腳。

 

(6) 正確投資態度:「面對現實」,多少本金,多少本事,別想一日致富,建議1個容易執行的忠告,10年投資,「正確的心態」10年買1次賣,「給我股利,不看銀行利息」是1個快速增加收入的健康投資。

「殖利率」「還本年限」交易,是已經被証實可行,可以讓你提早退休,又能兼顧退休理財的致富方法。這是1種在睡夢中繼續增加財富,「自動累積財富」的最佳方法,錢會自己來找你,不斷地流入你的口袋。

長期投資必須全心全力反覆操練「殖利率」、「還本年限」交易的技巧,因為知與行之間還是有一些距離,認識到擁有該項投資技巧必須靠努力練習,卡耐基的故事中,要成功,只有一個秘訣「練習、練習、不斷地練習」。(波蘭名鋼琴家-帕德列夫斯基說:如果我一天沒有練鋼琴,自己察覺到了;假如兩天沒練,音樂評論家便注意到了;倘若三天沒練,聽眾便聽出來了),直到「10次買1次賣」這種技巧,變成你的自動化反應,可以不加思索地施展身手為止。

  

致富靠計畫和實踐:「貴之於行」,設定具體的目標並採取具體的行動,來達成目標,開發你的致富投資組合和習慣,將你變成「自動化財富」的生產機器。想變身成為富翁必須改變習慣,但是,改變習慣確實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富翁不同於普通人,差異不只在錢多而已,還有許多具體的行為;發展「致富習慣」這個行為,造成「富有」與「貧窮」之間的差異。那麼,從妳擁有一長串穩定而且自動流入口袋的股利收入,開始養成致富的習慣吧。
假如你擔心被坊間的快速致富計畫書籍傷害(一些股票買賣密訣或高風險的交易策略的魔法書),建議富爸爸給女兒的120封投資信00~04共5封信,好好重讀一次,然後靜靜等待(不到)10年讓「複利奇蹟」發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