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

 

全文大綱:我的投資【計劃】【執行】檢討】【結論】做了嗎?做對了嗎?

(1)12月買了中鋼、遠傳、台灣大、寶成

巴菲特:投資需滿足四大要素。我們一直堅持由投資看得懂的行業、優勢可持續的行業、管理層優秀的公司及公司股價是公允的四大要素構成的投資理念。

中鋼、遠傳、台灣大、寶成滿足四大要素。

 

(2)中鋼、台灣大漲了、遠傳、寶成跌了

投資者應該更像一個公司購買者而非股票投機者那樣思考問題。當優秀公司的經營面臨問題時,投資者也應該堅持持有,就好像是維持一樁好的婚姻那樣要能同甘共苦。

巴菲特絕不會因為賣價高出內在價值很多就出售手中的優秀公司。但最令人不解的還是他對於業績不佳的企業的態度。他絕不會再追加投資,可能會後悔當初的購買決定,但他還是極其不情願賣掉它們。

遠傳:2.8(98年股利)*15(還本年限15年)=42,2.8/42=6.7%,(殖利率6.7%),買進測試合格。台灣大:5.03(98年股利)*15(還本年限15年)=75.45,5.03/68.5=7.3%,(殖利率7.3%),買進測試合格。

 

(3)中鼎套牢35元以上,下一步(下個月)停損或停利嗎?

巴菲特;無論價格如何,我們都無意賣掉優秀企業。同樣,我們也不情願賣掉任何次等企業,只要它們至少還能為我們帶來一些現金收入,只要我們對它們的管理層和勞資關係還感到滿意。我們希望資產配置上的失誤不會再次上演,這些失誤使我們購入了一些次等企業。

並且,對於用大筆資金的支出來恢復那些業績不佳的公司的盈利能力的這類建議,我們慎之又慎。那些方案表面上很出彩,但到了最後,對江河日下的企業進行大筆額外的投資,就如同在流沙中掙扎那樣於事無補。)

中鼎:優秀企業?或次等企業?中鼎股利2.1元,繼續持有。

 

(4)中鼎套牢35元以上,下一步(下個月)停損或停利嗎?

美式管理行為(每次都拋售你手中最沒前途的企業)並不是我們的風格。我們寧可讓總的收益略受損失,也不願意採取這種方式。這對投資專家來說完全有悖於財富最大化的理念。一般的投資者會迫切希望能高價賣出手裏的股票,並且會很樂意甩掉那些收益不佳的股票。令人驚訝的是巴菲特完全意識到了這一點,但還是開放地接受了那些明知不利於股東的企業。

中鼎是新的工程控股集團公司,轄有崑鼎、新鼎上市,與台泥、亞泥、中鋼集團合作密切,並擁有石化業專案工程優勢,保持追蹤,30~31.5元買進。

 

(5)台積電、正新、統一超、台化、台灣50已納入投資組合,但目前尚零持股原因?

現在我不買台化的原因,想像一下,過去10年累積120張台化的長期投資人,現在他會有什麼動作,妳要求他以創10年新高的股價去買台化,他會猶豫,他知道的台化會比你多,他知道的台化也會比寫研究報告的法人多,多了多少呢?多了不買的理智。

即使台化1年每股盈餘10元,每股股利10元,他知道這是一時,鴻海曾經每股盈餘10元,每股股利10元,200元的鴻海,現在股價多少,(120元)。台化會漲,現在不賣,或者現在買,可以賺差價,但是不買。他想的是另一件事,賣了多少張,成本為零。

台化買點建議:91.7元(6%殖利率)、82.5元(15年還本年限)、78.7元(7%殖利率,心理安全買點)

台積電買點建議:66.7元(6%殖利率)、60元(15年還本年限)、57.1元(7%殖利率)

正新買點建議:66.7元(6%殖利率)、60元(15年還本年限)、57.1元(7%殖利率)

 

(5)亞泥、中華電的投資計劃?

跟你在結婚之前一樣,購買一家公司之前,你應該盡一切可能去瞭解它。它生產什麼?提供什麼服務?它最主要的供應商和消費者是誰?市場有多大?市場是在不斷成長,還是停滯不前?市場佔有率有多大?管理層是否能幹,可不可以信賴?重要員工的能力如何,是否對公司忠誠?公司的財政狀況穩定嗎,或者遇到重大難關時是否會負債累累而陷入財務危機呢?公司的主要績效指標是什麼?邊際利潤率、股本回報率以及帳面價值都是怎樣的?這都是巴菲特在進行一項大投資之前會考慮的問題,他總是對要投資的公司做長時間的研究。

這對長期型投資者很重要,就像婚姻一樣,公司長期股東想與公司締結一份不易解開的姻緣。巴菲特的事例說明:「一項剛開始就急轉直下看似要被三振出局的投資,多年後可能會變成一個本壘打。相反地,一項剛開始看似必勝無疑的投資,最後可能會輸得很慘。所以千萬不要高興得太早。」

我一直很喜歡亞泥這家公司,喜歡它是遠東集團的重要成員,喜歡它的本業屬於獨佔性行業,喜歡它的轉投資橫向發展模式,雖然股價未跌到30~27元的『6%殖利率,15年還本年限』標準買點,我仍然按月買進。

中華電是我長期投資買了不賣的超級長線股,11檔股票,今年重心在『中鋼與3家電信股』,寧可不要『台積電、統一超、台化、台灣50』,1/25減資後第1天買進中華電。

 

 

 

中鋼

中華電

台灣大

遠傳

寶成

正新

市價

33.5

74.1

69.7

42.3

26.95

65

股利

2.1

4.6

4.6

2.8

2

4

買點1

30

65.71

65.71

40.00

28.57

57.14

買點2

31.5

69

69

42

30

60

賣點

42

92

92

56

40

80

 

 

 

 

 

 

 

 

台化

亞泥

中鼎

統一超

台積電

台灣50

市價

98.2

32.25

32.6

134.5

71

 

股利

5.5

1.8

2.1

4

4

 

買點1

78.57

25.71

30.00

57.14

57.14

 

買點2

82.5

27

31.5

60

60

 

賣點

110

36

42

80

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