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

 

第1封信4讀:

女兒,我要妳再讀一讀『富爸爸給女兒的120封投資信02』內文1次,讀老爸的信,『貴之於行』。要不斷思考,不斷去做,不間斷找出自己的答案。

讀以下這些重點,思考它吧!努力去做,還要檢討自己做對了沒?

(1)『6%殖利率的股票資產』轉換成『2%以下的現金資產(銀行存款利息)』呢?

股票換鈔票,或者將1檔股票換成另1檔股票,甚至『停利』或『停損』交易,都會被長期投資人與長期股東認為不智的行為。我寧願妳警覺做了短期交易之後,立刻追高買回相同1檔股票,也不願意妳保留現金,或另外去買不同的股票。

例如:中鋼短線買點:29.2、32.6。短線賣點:34.7,36.5、37.2。而中鋼長線買點:29.2、32.6,34.7,36.5、37.2。長線賣點:45.5以上。(詳細情形參考:2010年12月投資建議03)

(2)只要中鋼不破產,不下市,你就不會是一個窮光蛋,妳就不會是每次我看到的拾荒老婦落淚印象。

股票不能隨便買,股票不能隨便賣。即使中鋼過去10年最低股利1元,50元以內買中鋼1/50=2%,也是有銀行存款相同利率,但我一直要妳拿鈔票買股票的原因,還有就是錢存銀行,不一定是安全的,千萬不要有銀行不會倒閉的想法,過去10~30年銀行改名換姓的有國泰信託、中興銀、中華銀‧‧‧,基本上我認為中鋼比存款安全,除非中鋼下市,我能保證妳,10年內依『6%殖利率以上買進,5%或4%以下賣出』與『按月買,慢慢買』,不僅安全,一定是獲利第一。(第1年12檔股票的投資比例分配,中鋼權值最高,明年6月~7月(中鋼除權前一個月),仍有可能提高中鋼投資權值。)

但是我要向妳勸告:投資採取『一次總買進,一次總賣出』的方法,絕對不要這麼做。你的12張成本33.3與120張成本33.3差異很大啊!

已有詳細討論,詳見富爸爸給女兒的120封投資信07

『1/.06=16.7元,6%殖利率』是合理買點,『1.5/.06=25元,6%殖利率』是合理買點

公司每1年股利多少,大概決定於公司每1年盈餘多少?例如:中鋼長線買點:16.7,25,30,33.3,40。分別是中鋼每1年股利1、1.5、1.8、2、2.4經過股利/0.06而來,也對稱指出中鋼每1年盈餘分別高於1、1.5、1.8、2、2.4。盈餘愈高、股利愈高,市價就會愈高,反之每1年盈餘變化愈大,股利跟著變化愈大,市價也是跟著變化愈大,例如90年1/.06=16.7元,91年1.5/.06=25元,92年1.8/.06=30‧,都是合理買點

你的『耐心』,會告訴妳,『耐心』是股市致富的第1把萬能鑰匙。

耐心1:不要交易投資組合(12檔)以外的股票。耐心就是10年什麼都不變,把12檔股票,當成10年內不會遺棄的好朋友,不要交易12檔以外的股票,永遠遵守這個原則,就是耐心。

耐心2:是同時符合『6%殖利率以上買進』與『按月買、慢慢買』兩個條件交易;反之『符合5%~4%以下,賣出』。

耐心3:請看完以下這段故事。

【小澤征爾是世界著名的音樂指揮家,一次,他去歐洲參加指揮家大賽,到他出場時,評委交給他一張樂譜,小澤征爾稍做準備便全神貫注地指揮起來。突然他發現樂曲中出現了一點不和諧,開始他以為是演奏錯了,就指揮樂隊停下來重奏,結果仍覺得不自然,他感到樂譜確實有問題。

他向在場的作曲家和評委會人士指出了這一點,可是在場的權威人士都聲明樂譜不會有問題,堅持說是他的錯覺。面對幾百位國際音樂界權威,他考慮再三,仍堅信自己的判斷是正確的,於是他大聲說:“不!一定是樂譜錯了。”他的話音剛落,評判席上那些評委們立即站立起來,向他報以熱烈的掌聲,祝賀他大賽奪魁。

原來這是評委們精心設計的一個圈套,以試探指揮家們在發現錯誤而權威人士不承認的情況下,是否能夠堅持自己的判斷,因為只有具備了這種素質的人,才真正稱得上是世界一流的音樂指揮家。在這些選手中,只有小澤征爾一個人堅持相信自己,並不附和權威們的意見,從而他獲得了這次世界音樂指揮家大賽的桂冠。】
不管是什麼名人的名言,不管是哪個權威的論斷,都不要迷信和盲信,要經過自己的分析、判斷,對合理的部分予以吸收,對荒謬之言要敢於批駁。“盡信書不如無書”,要有自己的辨別力和判斷力,不要人云亦云。
判斷力並不是生來有之,是要通過後天學習和訓練加以培養的。要培養自己的判斷力,就要努力做到:勤學習、勤思考。
相信長期投資中鋼,就會激發出動力;相信長期投資中鋼,就會萌生出希望;相信長期投資中鋼,就會耐心地等來轉機。相信長期投資中鋼,說不定就是那個打破僵局、成功成為股市投資致富的另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