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bpHDQB2EFRnegAIsVK0AO9OLex4-/

 

第1封信2讀:

女兒,我要妳再讀一讀『富爸爸給女兒的120封投資信』內文1次,讀老爸的信,簡單讀,讀了再讀,一定要有自己的心得,不能讀了算了。知道了,還要努力去做,『貴在於行』。要不斷去思考,不斷的去做,不間斷才能找出自己領悟的答案。

這些重點,思考它吧!努力去做,還要檢討自己做對了嗎?

(1)投資是什麼?只要不是投機,只要不是賭博,那就是投資了

(2)我要求妳根據股利多寡,殖利率與還本年限兩點去買股票,就是投資。

(3)選股的標準是什麼,『安全第一,流動第二,獲利第三』。

(4)『獲利第三』‧‧‧『價格站兩邊,數量擺中間』

(5)在10年裡,第1年最難,也最簡單

(6)妳的成就就是每年樹上累累的果實(股利多少)

(7)『跟魔鬼交易,最後的代價就是魔鬼取走妳的所有,妳的一切。』,

(8)因為第1年,妳要學到的是『耐心』,

(9)第1年我要妳買『中鋼』,另外一檔是『亞泥』,這樣夠了。

(1)投資是什麼?只要不是投機,只要不是賭博,那就是投資了

投資不要讓錢死死的放在銀行,記得投資,就是買股票,第1年我要妳買中鋼。『投資的內容』:投資不動產、黃金、外匯、期貨,基金都是我不樂見,更是我禁止妳去做的,我要的只是中鋼股票。

投資不動產,妳的財力不夠雄厚,妳的知識能力不夠讓妳能管理它。想一想,上市建設公司比妳專業多了,買上市建設公司股票一定會比妳直接投資方便多了?別忘了行行出狀元,如果妳能做好投資股票,這已經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了。

而且,『長期投資,買了不賣,能夠不賣還有錢可拿的,除了股票還有誰啊?』,投資不動產、黃金、外匯、期貨,基金,那一種能夠達成呢?不賣不動產,就沒有現金流動能力,不賣黃金、外匯、期貨,基金,一樣沒有現金流動能力,所以,那些是『美其名為投資』的真投機呢,投機與賭博,不要碰。

大要】持續持有中鋼股票,每年多多少少年會收到現金股利,光憑現金股利這一點,其它投資方式,沒有一種可以做得到,所以『不動產、黃金、外匯、期貨,基金』,拒絕往來吧!

(2)我要求妳根據股利多寡,殖利率與還本年限兩點去買股票,就是投資。

   今年股利優於去年,股價上漲合理,預估明年股利優於今年,股價上漲合理,但是參考了去年、今年、預估明年股利3個數字,除以合理的買點殖利率(7%~6%)或還本年限(15年~20年)兩點去買股票,仍然是短期投資而已。

股利參考值,可以參考3年平均值、5年平均值、甚至10年平均值,採用的股利數字不同,得到的結果當然不同。基於『資金安全第一』,還有『心理安全第一』要求,我採用10年平均股利,做為標準股利。

大要】中鋼股票,97年股利1.73,98年股利1.34,99年?股利(尚未公佈),1.73/.06=28.8,98年以28.8元,可以買到中鋼。1.34/.06=22.3,99年買不到中鋼,而中鋼10年平均股利2.6,2.6/.06=43.3,去年、今年每1個交易日,我每一天都可以買中鋼。

(3)選股的標準是什麼,『安全第一,流動第二,獲利第三』。

        安全的標準:我不買10年以來有1年不發放股利的公司,不管公司業務多棒、前景多好,過去有虧損,未來就一定會再出現虧損,以前1年沒股利,未來就會有1年沒股利,這不是會計數字而已,可能是行業問題,可能是經營者問題,不要買過去10年,有1年不發放股利的公司。

流動的標準:不是單純手中持股,今天市場交易張數多少,更重要的是每一天我想賣多少張,市場都會有人買,不會出現跌停板無法賣出的問題,例如中鋼(母公司)與中鴻(子公司),中鴻1個月跌停3天不奇怪,中鋼1年頂多跌停1天,這就是流動能力不同;例如南亞(母公司)與南科(子公司),南科1個月跌停3天,南亞1年頂多跌停1天,這也是流動能力不同。因此流動能力不同,與公司過去10年,有沒有發放股利,好像是一體兩面嘛!是呀!『安全第一,就是流動第一』或『流動第一,就是安全第一』。

獲利的標準:記得永遠要有『買股票、賣鈔票』的觀念,這樣就達到了獲利標準。股票股利與銀行利息相比:『將100萬存入銀行,36年到期領回200萬』,是1筆不聰明、不安全、低流動性、低獲利性的失敗投資,中鋼10年平均股利2.6元,33元以下買、一直買、不要賣,2.6/33=7.8%,不到10年,100萬中鋼可以領回200萬,即使10年平均股利1元,1/33=3%,頂多24年,100萬中鋼可以領回200萬,所以買股票獲利,年年有餘啊!

可惜,股票價格天天波動,漲漲跌跌,落袋為安吧!賣了會有差價可賺,賣了會有低價再買回來,這樣心理安全多了,這樣心理舒服多了,像這樣喜歡以妳個人自己漲跌判斷來買賣股票,是不可能贏得上述獲利標準的。

別以為賺價差可能會賺的更多,就會賺的更快。買了又賣、賣了又買,1筆交易(手續費、證交稅)成本千分之六,10筆交易成本百分之六,1年10筆交易,成本馬上增加6%,(未必賺的到)價差就要提高到6%+7.8%=13.8%,才能跟『買了不賣長期投資中鋼,年年複利率7.8%以上』相提並論,妳聰明,我笨蛋,那有可能。

大要】中鋼33元以下買,10年平均股利2.6元,2.6/33=7.8%,33元買中鋼,短線想要賺7.8%+0.6%(1次交易成本),33*1.084=35.7,我1年的獲利,妳1個月就賺到了,很好,很厲害,重點是妳要預測準喔。還有1個問題,1~10張算妳厲害,100張~,妳會一樣厲害?再來,假定中鋼現在股價40元~,妳會一樣厲害?不敢玩了?有1天,中鋼50元了,妳會說出這樣一句話:『早知道,就不要賣。』。

所以我說『短線獲利第三』,如果妳要『長線獲利第一』,很簡單,及早投資,買進中鋼,10年不賣,33元以下買了不賣,是『安全第一』,是『流動第一』,加上 10年股利26元,是『獲利第一』,賣在2.6/.06=43.3元以上,還多了10元價差,是『長線獲利第一』長期投資最有利啊!

  【後記】領18%退休金的軍公教朋友,想一想:『錢放銀行,安全嗎?不!錢買股票安全嗎?不!錢買中鋼安全嗎?10年長期投資中鋼,年年複利率?以上』‧‧‧,          聽歌了,辛曉琪『領悟』。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